Translate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2013奧地利湖濱之旅:被「莫札特」轟掉的「薩爾斯堡」


 

在根特有一種很特別的紫色糖果,據說這種糖是藥房發明的,由於製方特殊,被視為機密,又加上無法長途運輸,因此只能在根特吃得到。前一陣子,這種糖果上了根特的頭條新聞,原來在市中心有兩個賣家,通常他們都在露天的廣場上販售,但兩方竟為了搶地盤而大打出手。市長接到了很多的抱怨,而相當震憤,於是處罰這兩個賣家,禁止他們露天販售兩個星期,今天是解禁的第一天。
 
這樣的消息大概會讓薩爾斯堡人大感不可思議,因為走入薩爾斯堡的老街,迎面而來的全是莫札特巧克力。我在幾年前買個一期的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ler的月刊,其中對於全球的知名進行了一個排行,對於薩而斯堡,National Geographic的評價是相當高的,評分被列入在最高的景點之中,而文章中說:「薩爾斯堡被莫札特轟掉了。」



這是我們來到奧地利的第二天,從我們居住的濱湖采爾(Zell am Zee)開車到薩爾斯堡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距離。我們將車子停放在P+R,然後搭乘公車到市區,相當方便,只是現在我已經記不得利用P+R是如何收費的。我想應該是不貴才是,否則以我的金牛性格,一定會記恨在心才是。(笑)

選在八月中造訪這個古城,老實說,好處就是天氣很好,壞處就是遊客爆滿。除了到處都塞滿了莫札特巧克力球外,對於薩爾斯堡很難有特殊的介紹。我想如果今天,National Geographic重新評分,那麼這個城市的分數大概會下降不少。因為,一個城市如果只是一昧地相繼模倣,自然失去了本身的風格。今天世人知道莫札特是偉大的音樂家,但是他會做巧克力嗎?他會做麵包嗎?咖啡是他引進的嗎?看到薩爾斯堡將莫札特剝削致此,我想薩爾斯堡大概是想對世人說:「反正你也只會來此一次,就讓我盡情剝削吧!」可惜了,薩爾斯堡,可以更美好的。

我很佩服他,自從和我出遊幾次後,經驗增加了。這次出門,他事先找好了薩爾斯堡評價最好的素食餐廳。餐廳位在老城區之外,也只有當我們踏出老城,離開了觀光客群,我們才看到薩爾斯堡的真面目,我也才聽到真正的音樂。我和他心頭為之一震,我們仔細凝聽著,試圖尋找著音樂的來源。陡然間,我和他面面相覷,因為那音樂來自於我們的腳底下,是從地下室發出來的。他嘆了口氣說:「以前他們迫害莫札特,到現在他們仍舊不願善待音樂家,那人演奏的是真正的音樂,瞧,可是他卻得待在地下室。」

那家素食餐廳距離老城不是很遠,我和他坐在露天座下,享用我們這躺旅程中,最美味也是最健康的外食餐點。

用過餐之後,我們到後山古堡逛逛。那古堡還算不錯,只是有一間房,才剛進門就被古堡的人拍了張照,原來是讓遊客事後選擇是否購買照片,這種被迫的感覺不是很好,感覺好市儈。但這也就市薩爾斯堡所散布出來的氣息。這個古堡有個瞭望台,面積不大,而且是用木頭架設的,重點是,這兒並沒有限制上頭的人數,我不是因為這個瞭望台很高的關係而腳軟,而是這麼多人擠在這麼小小的台上而腳軟。很佩服,可以在上頭久留的人。



古堡上的瞭望台擠滿了人。
離開古堡後,我們的重點在這兒的「超市」。他說:「逛超市就像逛博物館一樣好玩。」哈,也沒錯啦!
 這是他那天做的晚餐,真的是好吃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