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極短篇:被「寶特瓶」所「加持」的有機蔬菜

bee.jpg

出門一個星期,回家後睡了一頓好覺,身體卻仍很疲倦。

在出門前的一個星期,請中國的園友替我的作物澆水。隨著出門的時間越久,懷念與擔心自己的農園的心情就增加了許多。在出門前兩天,我到農園裡「加班」,替那一塊總是被蝸牛侵襲最嚴重的農地,加了一點工,方法是我從書本上看來的。


書上說,在小作物的外圍,放一圈的鐵片,就能夠防止蝸牛。我沒有能夠圍成一圈圈的鐵片,於是我實驗把寶特瓶剪成三段,然後套在蔬菜的外圍。果然那些被保特瓶包圍住的蔬菜,被侵襲的現象減緩很多。而一但發芽後總是被吃掉的馬齒草,也因為有寶特瓶的「加持」,而免受蝸牛的入侵。除了被「加持」的那一區之外,所有的馬齒草都被蝸牛或是蟲子們給吃了。
bottle.jpg

蝸牛特別喜歡吃嫩葉,正在生長的芽菜很容易遭殃。所以很多台灣農家會在播種之後,下過一次農藥,事實上下農藥是沒必要的。在圖片中的寶特瓶圈圈內很多的小芽菜,就是馬齒草,雖然只要一兩天就開始發芽,但都被吃掉了。現在圈圈外看起來空空的,因為全都被吃了。馬齒草旁邊的那一顆甜菜,荷蘭語叫snijbiet,也是才剛發芽就被我用圈圈套住,果然生長的情況良好。

bottle1.jpg

bottle2.jpg

bottle4.jpg

事實上,寶特瓶還有另一個「加持」蔬菜的功用,當天氣冷的時候,可以把底部剪掉,套住蔬菜,成為一個小型溫室,可以避免植物受到凍害,當然同時也能保護蔬菜受到蟲害。現在是夏天,等到天氣冷的時候,我再來做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