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傳說中的「佛說減肥經」,越念越漂亮





很久以前,我曾到佛教道場去上課,師父說佛經很有趣,很生活化,並舉例子說有一部經叫做「佛說減肥經」,是佛陀教導大家減肥的。聽了之後,在場的大家都笑了。


過了好多年之後,我發現我家的磅秤壞了,磅秤上顯示的體重太重,我的衣服不管是甚麼品牌、材質,都猛縮水,我這才意識到,不是磅秤壞,也不是衣服縮水,而是我變胖了。

還記得以前住台北時,我去逛百貨公司,很多櫃姐都會丟一件衣服給我,她們的口中都說同一句話:「這件衣服做得很小,沒有人能穿得下,它是為你而做的。」這些話尤言在耳,但如今若我走進店家,店家大概連忙阻止我手上拿的那件小號的。是的,其實有些小尺碼的衣服買回來後,就被我擺在衣櫃裡。

直到幾個星期前,我意識到大勢不妙了,若我繼續放任下去,就要邁入另一個數字的開頭。於是我猛然想起,幾年前法師在道場提到的「佛說減肥經」。其實,「佛說減肥經」這個經名是後人給的,真正的出處是「雜阿含經」卷42或1150品,所謂的「佛說減肥經」這是這一卷經的一小段而已,經文是這樣說的: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祈樹給孤獨園,時波斯匿王其體肥大,舉體流汗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氣息長喘。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身體極肥盛。大王白佛言,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爾時世尊極說偈言:

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時有一少年,名鬱多羅,於會中坐,時波斯匿王告鬱多羅,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每至食時為我誦不?若能爾者賜金錢十萬,亦常與食。鬱多羅白王,奉教當誦。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時鬱多羅知王去已,至世尊前受所說偈,於王食時,食食為誦。白言大王,如佛世尊如來應等正決所知所見,而說偈言:

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如是波斯匿王漸至後時,身體庸細容貌端正,處樓閣上,向佛住處,合掌恭敬右膝著地,三說是言:「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正等覺,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與我現法利益,後世利益。現法後世利益,以其飯食知節量故。」

波斯匿王是佛陀的大護法,有一天他去見佛,到了佛前他是汗流浹背,呼吸很急促。佛陀看了對他說:「你的身體很肥盛呀!」波斯匿王回答佛說:「是呀!我的身體好肥大,我對此很苦惱。」

於是佛陀就說了四句偈,要他飲食要有節制,這樣才能好消化,身體健康長壽。

波斯匿王請在一旁名叫鬱多羅的人,每當他吃飯的時候,就把這四句偈念給他聽。如此過了一段時日,波斯匿王減了體重,恢復了美好的體態,於是他很高興便對著佛陀所住的方向恭敬地以右腿跪在地上,說:「皈依敬禮世尊如來應正等覺,這個法真是讓現世的我獲得大大的利益,而且也能利益未來後世的眾生,因為吃飯知道要節量的緣故。」

上面是經文的大義。讀了這段經文之後,每到了吃飯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四句偈,飲食要知道節量,雖然沒有計算熱量,不過當吃到覺得肚子飽的時候,雖然以往都會繼續吃,但事實上要停住了。繼續吃反而會讓肚子更餓。


我檢討自己變胖的原因,感覺自己就像是溫水煮青蛙,變胖是漸漸的,因此自己毫無覺知,除了少運動之外,外食太多也是讓自己發胖的重要原因。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雖然只在台灣待了短短的兩個星期,但其實已經「吃不消」了,回到比利時之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大餐吃不斷,於是原本稍為掉下去的體重又彈了上來。

三月初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減下來,現在是掉了2公斤。減重大師的他,從96公斤減到現在71公斤之後,都沒有復胖,他跟我說,慢慢減,在不知不覺中減,這樣就不會復胖了。


這是今年除夕夜的我。


這是去年除夕夜的我,和上圖對照,很明顯可以看出,我真的是胖了很多。
後續的成果,我日後再來報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