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根特的祭壇


幾天前從FG的Freetalk討論區讀到Xuite的某些服務要關閉了,雖然日誌沒有受到影響,但我的日誌生涯便是從Xuite那兒開始,因某些因素我改到了FG來。在台灣有很多的網誌服務也都停掉了服務,讓人很是感傷,沒想到這流行的風潮褪去地這麼地快。於是我開始想,以前寫過的東西該怎麼辦?讀了一些以前寫的東西,我打算把這一篇移過來,因為當年的照片紀錄地可是根特的歷史。








這影片是在2005年的時候製作的,以下的照片也是當年拍的,當年相機的相素當然比不上今日,不過以今日的限制,即使有好的相機也不能如此隨意拍攝了。

以前對於根特不熟,沒事只知道往市中心、往圖書館跑,跑累了就走進大教堂(Sint Baafskathedraal),因為那裏很涼快,同時又有很多的世界名畫,除了比利時的鎮國之寶Jan van Eycke的名畫the Mystic Lamb在付費的展示廳裡之外,還有魯本斯的名畫可以免費觀賞,同時the Mystic Lamb的仿作,也陳列在免費的展示區,此外,還有許許多多的畫作都在這個教堂中陳列著。我很喜歡被名畫環繞的感覺,也因此我經常到這個教堂來。





有一回我無意中,發現這個教堂還有個秘密地下室,是教堂的前身,建造於十二、三世紀,我還記得當時我坐在小教堂裡休憩,雖然我本身不是教徒,卻可以感受到此處的寧靜。 
但是幾年前,當我帶他去這個教堂之後,發現一切都變了。除了遊客變多了之外,免費的the Mystic Lamb的仿畫區,要付費的遊客才能參觀。而當年我很喜歡的地下室的小禮拜區,則安裝上了玻璃門,不准遊客進入了。



我之所以喜歡根特,因為它是個活生生的城市,不像威尼斯,只是供有錢的遊客前去玩耍,至於真正的威尼斯人,則一個個都搬離了。我之前喜歡根特的教堂,因為它是個真正的教堂,我曾在復活節和朋友前去做禮拜,它不像是威尼斯的聖馬可大教堂,只屬於付費遊客的,而且只擁有五分鐘的生命。Sint Baafskathedraal 曾是個真實的教堂。 
有時觀光業的興盛是令人無奈的,當教堂商業化、觀光化之後,你當然無法再當它是偉大的教堂。

以下文章發表於18/10/2005
又是這個教堂,根特最著名的聖巴斐大教堂(Sint Baafskathedraal),雖然已經參觀過了三、四次,但每一次進入這個教堂,總是有新奇的發現。而且當我旅行的步伐,踏上更多的城市,檢閱越多的教堂,卻越發現這個教堂內部的珍藏是何等的豐富。


我不敢誇口說,這是世界上內部最為豐富的教堂,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絕對不令人覺得內部單調,當然前提是,如果你是個熱愛文人之旅的遊客。這一回,我又有了新發現,除了魯本斯,與根特祭壇兩幅名畫珍藏於內。教堂內部竟有個地下室,供人們參觀。燈光昏暗,牆上的壁畫已經斑駁,雖沒有大師級魯本斯畫作那番鮮明與活躍,但是進入這個地下室之後,卻恍若置身另一個世界。

返回到了上層的大殿,耳畔響起一陣陣柔美的樂聲,一名豎琴家,便坐於教堂的前方,演奏著舒緩的曲目。我知道,當我踏出大門後,我又將面對緊張,以及未知的將來。但這一刻的寧靜,我知道,我不安的心寧,在此獲得了休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