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5月2014歐洲貓之幸福札記 (5月23日更新)





23/05/2014 

前一兩個星期是貓咪長尾巴的日子,那天他起個大清早,四點一到就起床去忙了。我睡到五點,起床後走到客廳就看到他已經泡好了茶,一個大大的生日蛋糕也擺好在桌上,就等著我去吃而已。 


這個蛋糕是他費時兩天才做好的,是我最愛的無蛋海綿蛋糕+提拉米蘇,作法是他自創的。我很佩服他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在挑戰無蛋海綿蛋糕失敗了三次之後,面對這第四個無蛋海綿蛋糕自信滿滿。但他總是這個樣子,在不可以失敗的場合上,一定會做成功。





 22/05/2014

一兩個多月前,發現泡在水裡的黃豆發了芽,於是就把這些發了芽的黃豆種在盆栽裡,沒想到這幾兩天發現,這些生長在室內盆栽的黃豆長出了豆子來,算了一算,能夠辨認出豆子的,大約有15多個了。如果能夠有個小菜園,今年則可以來個大豐收。




之前的文章提到根特的市長大人,在他聽我說,我做了線上的市政民調後,便很介意,問我為甚麼他沒有做到,也許是他搬家之故,所以沒有做到吧!沒想到,就在前依兩個星期,他收到了市政廳寄來的信,打開一看,正是市政民調,因為他在2012年從安特衛普搬到根特,市長大人想要在搬家的人口中做個比較,於是找出了20個人作為樣本。 

他跟我說,他會對市長大人提人民農場的事,現在的人民農場面積相當大,小的也有50平方公尺,也因此要取得農地很困難。事實上,根本不需要這麼大,我們算出如果能有一個車位大小的地,我們其實就很滿足了。他還提到說,農地也不一定要在地上,這裡的農店便開發出一種一平方米的迷你農場,深度可達40公分,同時還為這種迷你農場製作了一張桌子擺放,如此就不用彎腰。不知道這些意見他是否寫了進去。 

總之,看到窗邊結出了少許的毛豆,心裡很是開心。當然,如果真有塊小農地的話,那麼可能可以種出吃上一餐的豆子吧!哈哈!

13/05/2014

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大哥請我們吃飯,咬了一口煎餅,大為驚嘆。問他是怎麼做的,只見他面色凝然,難以回答,他心想:「為什麼不問這是哪買的,卻問這是怎麼做的?」 

原來那是手抓餅,他在外頭將餅買回後,自己下廚煎,就這樣做。會這麼問他,其實也是我在國外久了,比利時的餐館能吃到的樣式不多,對於想吃的東西,只能學著自己做。再加上這裡的人看到新奇的東西,總是會問上一句:「這是怎麼做的?」而不是:「這是哪裡買的?」以前曾帶台灣買的素香菇頭請同事吃,每一個人吃上一口之後,都是問上這麼一句話:「這東西是怎麼做的?」其實,連當初他吃過之後,也是看著那一大包的香菇頭,然後口裡呢喃著:「這東西怎麼做的?」這大概就是歐洲人與台灣人的差別。 

回小比之後,我對那煎餅是日夜不忘,我上網研究了做法,打算有時間就自己動手做。有一回我在亞洲超市看到了印度甩餅,就買了一包,果然口感很相似,價格又實在,之後,每個星期我們都會吃上一、兩包。 

在看過台灣手抓餅的做法之後,我對他說,這和可頌Croissant的作法好像。他也同意。後來,我突發奇想,與其用奶油煎過,徒增熱量以及腸胃的肥膩感,不如直接送進烤箱。





哈哈,烤出來之後,果然就變成了口頌。



11/05/2014




五月天是貓的生日,他說今年要買雙鞋子送貓,而我笑著回答:「我已經選好了。」每次在河道散步,總是會有小石礫跳進我的短靴裡,為我做腳底按摩,實在疼地不得了。這次我在高跟涼鞋與休閒鞋之間做選擇,我選了好走路的休閒鞋。







原本想散步去市中心,去花市逛逛。穿上新鞋,內心正在高興之時,天飄下了雨。越過了大馬路,雨大了起來,我們只好就此打道回府。回到了家門前,發現沒了雨,仰頭一望,天空正在放晴。我們面面相覷,不知是否要再往市區出發。他嘆了口氣說:「我們先回家好了,也許傍晚又會陽光普照。」這幾天,總是在我們就寢時,強烈的陽光照射了進來,讓我們啼笑皆非。我們這是在睡午覺嗎?我們其實很希望當白天的時候能夠有大太陽,而要上床時,能夠在雨聲中入眠呀!


05/05/2014

小比這裡的媒體,經常報導根特的新聞,這對我來說有些不習慣,因為根特又不是首都,但或許是大學城之故,經常會有些創舉。好比說,根特是世界上第一個推行星期四是素食日的城市。


 

這次根特上新聞,又和市長大人有關。由於在小比,每個城市或是行政區域都有自己的行政法規,好比說,在魯文當過了午夜之後,年輕人不可以在大街上嘔吐,然後在根特,你不能在大街上小便,或者,在某些城市,你不能夠拿雪球砸陌生人。這種法規被稱為GAS,犯規的人要被罰款,而如果是小孩子犯的話,則是由父母受罰。在根特這種GAS罰鍰的最低年齡是14歲。之前一直從媒體上讀到根特不願意下降年齡層,當時我一直不懂市長大人為什麼這麼堅持。

今天,我從報紙上讀來,市長大人說,GAS罰鍰的年齡層不能下降的原因是,這種處罰有漏洞在,很多小孩違犯了規定,雖然由父母受處罰,但是對小孩來說不痛不癢的,這並無法達到遏阻的效果。他說,這樣的處罰有甚麼用,有些小孩,年紀才七、八歲,就拿著刀上街,竊取老婦人的皮包,對於這樣的小孩,即使只有七歲,也會被送到由根特設置的「孩童感化」的特殊課程。

而剛剛就在我查證這條新聞的細節時,又看到我們的市長大人上新聞了。原來,他十點鐘在布魯塞爾有個會要開,於是在早上8:45分鐘就出門上高速公路去了,到了9點半,他就塞在高速公路上,這一塞就是七個小時。他的車上雖然備有警鈴系統,能夠讓他快速通行。但是他說:「那是緊急事件才能使用的。」市長大人認為他是去開會,那不是緊急事件,所以就沒有使用那個特權裝置,和大家一樣塞在道路上,然後今天的會議一個個取消。

哈哈哈,市長大人也太老實了。




 前幾天他做給我的水果糖。

02/05/2014

去年年底,忘了是甚麼在甚麼機會下,我做了一項網路的市長表現民調,因為去年是新市長上就職一周年。有些開放問題,我很認真地用英文回答了。我在上頭寫著,希望能夠增加水上警察巡邏的次數,因為有些快艇會不遵守規矩,有一回我們就遇到惡意的人,看見我們的小舟筏,而故意加快速度掀起大浪,讓我們泡在水裡。遇到這種惡劣的人,真的很危險。第二個,希望能改進的就是有個路口,車子很多,由於很多車輛是剛下高速公路,所以車速很快,對於腳踏車騎士很危險。






那天發現住家樓下浮出一艘沉船,警察伯伯發現之後,立刻將它撈起帶走。似乎他們也很高興,能對市民的安全盡點心力。

據說,根特市長,是個會親自閱讀寫給他Email的人,不知道他是不是看了民眾的問卷調查。做完這個問卷之後,我也忘了這件事。但是到了最近,首先我看到了水上警察竟然開了艘大艇在河上巡邏,之後,也能夠在周末看著兩位警察會駕著小艇查看。然後前幾天,我在報上讀到一則新聞,根特將會有五個路口,設置腳踏車通行的綠燈,也就是說,當腳踏車綠燈亮起時,四方的車輛都必須等候。 

這樣也是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