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秋冬蔬菜:日本水菜、壬生菜,芝麻菜&紅菜苔



年中的時候買了兩包大概可以過冬的生菜種子,然後我一直問自己,是否真的就只吃生菜?我真的這麼喜歡吃生菜?我是台灣人,我還是喜歡吃東方的蔬菜。至於他雖然是荷蘭人,卻也比較喜歡吃煮過或炒過的蔬菜。於是在九月初,我做了最後的決定,加買些秋冬蔬菜種子。


紅菜苔這菜我在手邊的那一本「浮生悠悠,荷蘭田園散記」中讀過。紅菜苔又稱為紫菜苔,其實就是紅油菜花,莖是紫紅色的,天氣越冷顏色越紅。據說這種蔬菜要及早採收,晚了的話,莖就老了,如此要去皮才能吃。所以採收的時候,要用手去摘,摘得下來的代表莖還是嫩的。

我一直覺得奇怪,既然也是油菜花的一種,為什麼台灣沒有。這菜喜歡冷涼的天氣,台灣有高山,要栽種性喜冷涼的蔬菜也是很適宜的。我想到的唯一理由是,台灣喜歡方便,像是芥藍菜即使長得高大,莖吃來仍舊是脆的,好吃極了。要這種去皮才能吃得蔬菜,顯得麻煩了些。

autumn veg 2.jpg

Autumn veg 3.jpg
進入九月,即使是喜歡冷涼氣候的紅菜苔,也生長地溫溫馴馴的。 

我在八月底九月初,種了一批,自己還沒吃到。只是想到芥藍菜與油菜花,心想這紅菜苔應該也好吃才是。希望台灣也有,因為我相信這菜引進到台灣之後,一定會被改良成為「不用去皮」就能吃的紅菜苔。這樣省事多了。

日本「壬生菜」Mibuna這名字我聽都沒聽過,從網路上小小的照片看來,好像是一大把的空心菜。空心菜在這裡種起來很辛苦,因為長得很慢,這菜只喜歡25度以上的高溫。於是當七月我們又取得兩平方米的小農地時,我買了壬生菜種子,我想試吃看看。我當時想比利時天氣冷,大概比較容易種植日本的蔬菜,而壬生菜是可以耐寒的蔬菜。

我在七月的時候,就種了些來吃,這菜也算是很耐熱,五個星期就可以採收了。這菜可以多次採收,英文所謂cut and come back的方式,在距離底部4-5公分的地方剪掉,然後會繼續長出菜葉來。據說,如此可以採收4-5次才會開花。我吃過幾次,味道還算不錯。目前長得相當繁茂,我準備等天冷之後採收來吃。

autumn veg.jpg

日本水菜是我在最後一刻決定買的種子,九月中才收到的種子。水菜的英文名和壬生菜Mibuna很相似叫做Mizuna,也是很耐寒的蔬菜。原本我想壬生菜和水菜都如此相似,買一種來種就好。但是我喜歡吃不同種的蔬菜,更何況在比利時有著很長很長的冬天,只靠紅菜苔和壬生菜兩道東方菜,種類不是很豐富。

Autumn veg 5.jpg

這就是日本的壬生菜,過了九月中之後,漸漸變成我們家餐桌上的家常菜,因為其它的蔬菜都才剛開始種而已。
Autumn veg 6.jpg

日本壬生菜的口感吃來略有順口的苦味,拿來下火鍋,或是清炒都很好吃。

很多的英文栽植的網站都提到日本水菜,提到的次數比壬生菜還多。雖然我買種子的網站上說,壬生菜比水菜更耐寒。不過我讀到有人種的水菜被雪覆蓋了兩個星期,大雪過後,蔬菜還是好的。大概就是這個原因,我在最後一刻決定買來種種看。

絕大多數有關種植秋冬蔬菜的文章,都是說這些作物要在夏季栽種,或者說要在八月。九月也有三個星期屬於夏季,不過今年九月初氣溫的陡降,卻讓我心驚膽跳的。今年三、四月我種的蔬菜在農園掙扎著的景致,至今仍舊心有餘悸。而八月間又有新聞說,今年是超級聖嬰年,有的媒體說歐洲將會遭遇寒冷的冬天。雖然每年,真的是每一年,媒體都會放話說,今年將有個無敵寒冷的冬天,不過我也度過了幾個還算溫暖冬天。

不知道自己的運氣是不是這麼好,當我賭今年的秋冬不會有太大的異常,老天就給我一個異常的冷天。每天我都上好幾個網站去查天氣預測,就怕異常的冷天降臨。根據我所查到的資料,布魯塞爾最早遇到冰點的日期是9月26日。後來我又從某個網站上查到根特最早遇到的冰點日期是在7月,溫度是-1。看來,六月雪還真的不是不可能碰到。

日本水菜是我目前種過,發芽速度最快的。不知道是不是種子新鮮的緣故,真的是衝著發芽,而且發芽率接近百分百。我在九月八號晚上收到種子包,當天晚上趕緊育苗,隔天就有發芽跡象,到了十一號,小芽已經可以移去農園了,雖然還沒長出針葉出來。不過真是能夠體會我七上八下的心情。
Autumn veg 4.jpg

芝麻菜,是很常見的歐洲蔬菜,以前我常買來吃。有時我甚至會清炒來吃。我記得年初時,我們坐在沙發上,他上網查了芝麻菜的資料然後念說:「芝麻菜其實不是生菜,而是野菜,我們經常可以在路邊看到。」被他這樣一說,我就再也沒買來吃過了,當然也更不會想去買種子。

不過,似乎很多台灣人喜歡,也都對芝麻菜感到好奇,而芝麻菜也是相當耐寒的蔬菜,於是我也升起了吃芝麻菜的慾望。種子網站上賣一種叫做wasabi rucola的品種,rucola是芝麻菜的荷蘭文。一看到wasabi這字,馬上加入購物清單。

關於芝麻菜的栽種,我所閱讀到的資料是說,在秋天栽種芝麻菜比春天還好,因為春天容易讓蔬菜開花,所以能夠吃的天數只有幾天,不像秋冬,可以吃上好幾個星期,而且這時候的蔬菜,不容易被蟲子所啃食。

autumn veg 1.jpg

這是我七月份才種的空心菜,生長的速度相當慢,但今年還是吃到了不少尤其是四、五月就栽種的那一批。

以上就是我的秋冬蔬菜……之一。希望老天爺給我一個溫暖的冬天,讓我仍舊能夠吃到自己種的蔬菜。

(很抱歉,這篇文章的照片很少,wasabi芝麻菜的芽超級小,等長大一點再來補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