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遊上千遍也不厭倦的:法國海灘



經過了長久寒冷的冬天,身體似乎遺忘了曬太陽的滋味,忘卻了在大太陽底下的感覺,我這才發現,原來我來歐洲已經如此之久,體質漸漸變成外國人了。還記得冬天的時候,我和他去一趟溪頭,神木旁的溫度計顯示著:10度,而我和他都卻只穿著短袖,引來眾人的側目。


前一陣子,又下了好一陣子的雨,直到我生日那天,天才又開始放晴,且從那一天開始,夏天的滋味正式溢了出來。也許是生活當中有些沮喪,有些很想達到的理想,一直無法如期完成,我默默寡歡,他提議帶我到法國海灘:加萊海峽走走。

加萊海峽不是甚麼觀光勝地,但卻也是我和他遊上千遍也不厭倦的地方。事實上,我和他都不是那種能夠在海灘躺上一整天,甚麼事情都不做的人,而就我所認識的人裡面,也沒聽過有人能夠這麼躺在沙灘上一整天。我們喜歡到海邊,除了是大海的遼闊之外,同時我們能夠在步道上散步。相較於比利時的海灘,總是高樓大廈林立,喜歡大自然的我們,只好選擇到荷蘭或是法國的海灘,這裡仍舊保存著原始的風光。


實際上,站在加萊海峽向大海的深處眺望,天氣好的時候,可以見到英國大陸。那裏也有一片與加萊海峽相似的海灘。我和他的習慣,是將車子停放在名叫Escalles的小村,然後向南方走去,一個多小時之後,便來到另一個小村Wissant。在Wissant有較多的Café或是餐廳讓人休憩。

由於加萊海峽這裡漲退潮的差別相當大,我們習慣在大漲潮之前來到Wissant,等漲到頂點時,我們再往回走。有一回,我和他不熟悉環境,就這麼一直沿著海灘走,沒料到海灘沒了,當時也不知道海水是否漲到頂,是否能夠撤退。就在進退兩難之際,他將我背起,然後他踏著海水,繼續往前行。那時是一月天,我相信雙腳泡在海水裡的感覺不並好受。

這天,由於天氣很好,我和他便約好在沙灘上曬一下太陽。通常我是不容易曬傷的,但經過長時間寒冷的洗禮下,我的皮膚也脆弱了起來,或者我太大意,忘了在頸子處塗防曬,結果我的頸子被曬傷了。幸好,我的臉以及身體其他地方並無大礙。

我和他剛在一起的那一年,夏天很寒冷,於是老天爺給我們補償,讓我們直到十月天都仍夠享有如同夏天般的好天氣。那一次,我和他來到這個海灘,就像大家一樣,把海灘巾鋪在沙灘上,然後我穿著泳衣,他替我擦防曬以及按摩。沒想到,在一旁的女人,便盯著我們看,大感不可思議。

這一次,我們說好要再讓其他人忌妒一下。當我替他按背時,便讓經過的眾人大驚,之後當他替我按背時,也是引起旁人的側目。我們開心極了。他說的話沒錯,只要來到海邊,任何的煩惱都煙散雲消了。




前面雖然提到法國與荷蘭的海灘,雖然都保有自然的風光,但兩者是大相逕庭的。在荷蘭的海灘旁並沒有那麼多的Café或是餐廳,再加上荷蘭人各個都是野餐迷,因此沙灘上有很多的器具。好比說,海灘傘、海灘椅以及海灘帳篷、甚至也人有搭海灘牆,當然也有海灘桌……,沒有攜帶這些設備就逕自到海灘上,似乎怪怪的。相較之下,法國的海灘則較為輕鬆,不用帶那麼多囉哩八唆的設備。我想荷蘭的海灘之所以堆滿這麼多海灘帳篷,大概是因為風太大的關係,說實在的,有時躺在那裏還真的有些冷。

上頭是荷蘭的海灘。

這天,我們又照例從Escalles沿著海灘散步來到Wissant,照例我們在那兒的某家Café裡休憩,回程時則改走山坡路,以避免海灘被大潮給吞噬而無法前進。又照例我會跟他說,我想去諾曼第。如果他問我,為什麼會是諾曼第。我會告訴他,因為我喜歡意享受意想不到的旅程。然後當我們繼續說下去,我會從諾曼第改到西南法,然後從西南法改到普羅旺斯然後又是黃金海岸。反正,法國的海灘,到哪裡都很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