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我們家的第一艘船



前一兩個星期我跟他說我想買艘船屋,這可把他嚇壞了。我跟他說住船屋便宜,如此可以省下房租,穩賺不賠。但是他說,船屋這東西雖然便宜,可是和車子一樣都不是投資品,隨著年代的遷移,價值會愈加下跌,還是要買房子,即便買塊農地都好。


「可是能夠省下現在的房租,豈不是很好?」他聽我這麼說之後,也動了心,於是上網找尋目前在根特仍舊能夠停船屋的地點,然後黯然地說:「十年前就已額滿了,要排補位,除非你想利用船屋來經營B&B,商業用的船屋仍有停靠點。」這時我的眼睛又亮了起來。這又把他給嚇到了。

來自阿姆斯特丹市區的他,對於B&B印象很不好,他說去那裡的美國人都是去吸毒的,他家附近就開了兩家B&B,經常聽到救護車去搶救吸毒過度的觀光客。他說,如果有人為著這兒的啤酒來觀光,喝醉了掉到河裡去,然後家屬告我們,那個責任是他所負擔不起的。

他的話聽來很有道理,於是我打消了買船屋的念頭。

大概是為了補償我吧,他上網找到了一艘橡皮艇,網路上的評價很好,於是馬上就訂了一個。我們收到之後,歡天喜地。他一面讀著使用手冊,一面組裝,因為我們想趕著給自己一個試航之旅。
boat20.jpg
boat19.jpg

這艘橡皮艇總共能夠載大約3個大人,總重量200公斤,還可以加買個小引擎。從包裝的圖片上可以知道,一個擁有橡皮艇的男人,可以同時和兩個女人一塊出遊。整個包裝,大約是20公斤,裡頭附有繩子還有打氣筒。

boat5.jpg

boat6.jpg

boat7.jpg

我們在公寓的地下室裡打氣,他說地下室的地板較為平滑。當我們正忙碌著為試航做準備,一位大概80多歲的老婦正好走了下來,看到我們的橡皮艇,覺得不可思議,大概覺得這不過是個玩具吧!不過剛過完的這個星期天,我們才從根特市另一端的運河,看到橡皮艇大會師的遊船活動,熱鬧又有趣,連電視台的記者都來了。可惜,那時我們才剛下單,橡皮艇還沒收到。

boat14.jpg

boat15.jpg

boat16.jpg

這艘橡皮艇總共有三層,打氣時要依照層級來打氣。分三層的因素是,如果最外層破掉了,那麼還有兩層有氣,而不會沈船。從拆封到下水,大約費了我們45分鐘的時間。

終於試航的時刻到了。以前我們租過幾次獨木舟,總是往郊區的方向駛去,這回我們想體驗,搭船進城的感受。我們沒有多想,於是我拿了一件運動小外套,換穿上短牛仔褲,就這麼跳上船去了。

也許是下了半天的雨,加上前一個晚上又打了一聲超大聲的雷,所以運河上的船隻少了很多,這讓我們的試航順利的展開。從小船上看這個城市,的確很不同,與小水雞與小鴨子的距離更貼近了。

boat8.jpg

boat9.jpg

當我們逐漸朝著市區駛去,迎面而來的是幾位滑水客,運河旁的酒吧裡,一位客人不停地朝著這群滑水客大叫著:「不要落水了。」叫了許久許久,其實是希望看到有人落水。不過,我隱約聽到這群滑水客說著法文,希望他們聽不懂那人的荷蘭文。至少在我們擦身而過時,沒有人落水。

boat10.jpg

經過這裡再往前走就是根特的碼頭,我們很悠閒地觀看著來此度假的船隻。事實上如果有艘小艇,停靠碼頭的費用相當低廉,我們爬過了根特的官網查詢,一天才七歐元而已,真是比露營還便宜。除了距離市中心只有幾步路之外,還有電可以用,甚至也有洗澡間,很多歐吉桑與歐巴桑都喜歡用這種方式度假。

boat11.jpg

不久之後,我看見岸上有位年約兩歲大的小女孩,看著我們的小船,笑了起來。不能讓小朋友難過,因此我對著那小女孩揮了揮手,仔細一瞧,原來她還有一位年紀相仿的姊妹,看見我對他們揮手,好不開心。

越過了那座矗立著雕像的聖米歇爾橋,這裡是根特最最著名的景點,運河兩旁都是中古世紀遺留下的老屋,一岸是歌德式建築,另一岸則是巴洛克風,相當特殊,從這兒還可望見一樣是興建於中古世紀的古堡。可想而知,這裡總是簇擁著人群。早年根特的學生會在此地寫生,隨著時代的推移,學生們寫生的地點更換到其他地方,但仍有不少人來這兒作畫,或者此在閱讀好書。現在則成為觀光客匯集之處。

boat3.jpg

boat4.jpg

boat1.jpg

我們的小船就在這種氛圍中,駛了進來。起初我還很開心地拿著手機拍著從河上所見到的建築,然後我們發現,這兒就只有我們一艘小艇,因為時間已晚,運載觀光客的小遊艇都休息了。人們的目光全聚集在我們這艘小艇上,就像之前所見到的那兩位年約兩歲的小女孩,人們笑了起來,然後我看到一個很熟悉的動作,大家各自拿出了手機,也有人拿著單眼,鏡頭全對上了我們。

根特有些屋子是依水而建的,如今一樓是餐廳,而主人也在餐廳的水道旁,設了浪漫的運河用餐區。不管是用餐的人們或是從橋上路過的訪客,大家的眼光就這樣落在我們的身上,然後笑了起來。

boat.jpg

歐歐,我們誤把根特市中心當成自家的後花園了。我們就這樣子匆匆忙忙地從公寓裡跑了出來,平日進城的穿著也不至於如此隨性,偏偏當人們注意著我們時,我們是如此不修邊幅。「根特市中心現在可是當今最hip的觀光景點呀!」他說。我覺得更糗的是,就在我們進城前幾分鐘,他叫我把鞋子給脫了。「穿著鞋子多不舒服,趕快脫掉。」是的,我們就是在我脫掉鞋子之後,進入了那浪漫的市中心。

boat17.jpg

boat18.jpg

這就是我們家的第一艘船,我們的第一次試航。
boat13.jpg

boat12.jpg

這是以前在根特市中心拍到的「海盜船」,船上大聲地播放著加勒比海的海盜電影原聲。男生第一次進城時,船上只載了一個女生,第二次進城時又添加了視覺效果,製造了煙霧,而船上則坐著兩位女生。


boat21.jpg

boat22.jpg

今天和他一塊去市區閒逛,看見了比我們更瘋狂的人,不知道為什麼,看見一群大孩子與老孩子,總共十個人坐在一艘小小的橡皮艇上,感覺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