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2014大選日,瞧瞧小比人是如何投票的



今天是比利時的大日子,四年一度的聯邦選舉、地方邦、以及歐盟國會的選舉都在這一天舉行。而今天也是我在比利時參與到第三次的選舉。

一般來說,民主成熟國家對於選舉的反應是很冷的,冷到小比國必須強制人民投票才行,否則根本沒有甚麼人會想要去投票。但即便如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多人仍舊很不想投票,於是乾脆買張便宜的機票出國度假去,逃避選舉。人民會不想投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根本不知道要投誰。我和他昨天在市區逛街,見到有電視台採訪選民,對方看來像是個大學生,採訪結束後,他正好從我們身邊走過,我聽見他說:「我不能說我其實根本就不知道吧!」


因為多數人都不知道要從何投起,於是這裡的大學與其他一些機構便製作了選舉測試,提供選民參考。在每個問題的下方,同時還提供了正方與反方的意見陳述,讓民眾了解議題的訴求,而最後階段,則是議題對選民本身的重要度,最後結果出爐,選民便可以知道自己的想法與哪個政黨的意見相符。新聞上說,這個測試才剛上網發佈,就有一百萬的選民上網查看自己的政黨屬性,也就是說,選民決定的依據實際上是這個線上測試。


看這張統計表就知道要能夠熟悉比利時的政治實在是很難的事,有這麼多的政黨,是要投誰啦! 

這裡的投票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我和他在早上九點的時候,散步去投票,我們運氣很好,當時沒有甚麼人而不用排隊,等我們投完之後,人潮就多了起來。等我們又到市區散步完回到家,看到網路新聞上又把這個線上測試放在顯眼的地方,讓還沒投票以及尚未能決定的選民,能夠在出門前做出最後決定。

說到歐盟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這個辭總是給人很放心的感覺,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是這些議員們是政府高層決定的,沒想到歐盟是個「民主」的機制,因此議員們當然也是由小選民們投票產生的。我知道決心競選今年歐盟議會主席的Guy Verhofstadt來自根特,而我也曾與他有過擦身而過的經驗,但總不能因為這個原因就投給他吧!於是我和他趕在昨天晚上,也做了線上測試,然後得出了自己都想不到的答案。

哈哈,這就是所謂的民主政治,看來還真是讓人冒了一身冷汗。有關於「民主」這個辭其實很早就在佛經裡提到了。在「起世因本經」中提到了人類政治的起源,早先人們是過著和平安樂的日子的,但有些人會去盜取其他人的穀物,當這些糾紛迭起,人們發現需要有人來主持公道,於是眾人就推派一位有才德之人,從此有了民主(人民之主)之名。眾人同意繳納1/6的收穫給予這人,而此人則需保護人民。

雖然說民主的內閣選舉制度是獲得最多選票的政黨主政,但任何制度只要到了比利時就變得異常複雜。上一次的選舉,原本已被國王任命組閣的N-VA黨魁Bart De Wever,在選舉結束五百多天後仍無法組成政府,最後總理換成法語區的最大黨PS社會黨的領袖Elio Di Rupo來當。瞧,誰說比利時是個無聊的國家,一個很簡單的選舉可以有如此戲劇化的發展。

當然啦!政客不管到了哪一個國家都是同一個模樣。再經過努力減重60-70公斤之後,Bart De Wever當然不甘心只能以減重來博取媒體版面,於是在兩年前的地方選舉,他忍不住寂寞跳了出來參選安特衛普的市長,所有的人都質疑他只會當個兩年市長,在2014也就是今年的選舉,他又會投入聯邦的選舉。他拍胸埔保證他絕對會做完6年的市長。不過他想當總理的野心實在是如何也藏不住,終於他表態,要他再等個五年實在太久啦!而事實上,最近政壇上也因為他之故冒出了Prime minister President的稱號,到底是想把比利時怎麼搞,實在是很讓人困惑。

代表比利時參加世足賽的紅魔鬼終於又復活了起來,在商店裡在街道上,看到很多比利時的國旗,那麼如果那麼想要南北分家,那麼請問紅魔鬼是屬於荷語區還是法語區呢?巧克力是屬於荷語區還是法語區呢?

作為一個國家的小公民,我還是認為要尊重一個國家的完整性,也就是說,即使法語區與荷語區屬於不同的民族,說著完全不同的語言,但還是要能夠彼此合作,而不該煽動人民的情緒,製造分裂提高自己的身價。NV-A雖然在荷語區獲得大勝也就是30%的支持律,但放到整個國家的格局下來看,卻也只20%的人口,這20%的人口如何能夠代表整個國家,當然是很令人質疑的,當然這也是在這個國家要能成功組織政府又是何等困難重重。

唉,總之,結果很讓人沮喪的一天,出門party去。



選了一家沒去過的蚊子Cafe,可是從上頭的照片來看,我們兩人的心情似乎也太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