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有一畝田



台灣在鬧乾旱,我們這裡則在颳小颱風,我就像鴕鳥一樣,完全不敢去農園裡探勘,因為那些早先被我移株到農園裡的芥藍菜,存活的沒有幾顆,有的被鳥兒啄食,有的則被凍死,仍在喘息的並不多,於是我也收拾起了耐性,就把家裡的客廳當成農園。


天氣是很難預測的,去年在二月底,歐洲人便擁有了溫暖的好天氣。今年三月初,看似溫暖了起來,豈料即使節氣邁入春分,仍有好些天低溫都仍在零度以下,雖然沒下雪,但也稱得算是氣候異常了。這裡的天氣預報,提供了兩個星期的天氣預測,但總是改來改去,很難摸得準到底甚麼時候春天才會來。


 這些是紫色的Basil,三月初種的,現在只有一點小芽。

原來種植是如此辛苦,只不過是一平方米,我都搞不定,更遑說要擴地擁有個五十平方米的農園了。這幾天的新聞上說,法蘭德斯政府要擴大居民農園的範圍。我們也從根特市的市政雜誌上獲悉,如果真的想要擁有農園,也可以跟市政府申請,政府會幫忙找地,然後申請的人就可以當那一區農園的leader,負責規劃日後農園的活動。


這是二月中或者二月底種的Basil,終於在一個星期前開始長正式的葉子,我們還不敢放到農園裡,就怕他們也凍死了。

一個半月下來,我對他說,我真的覺得每個人其實都該有一個小農園,即使是一個很小很小的疏果農園也好,即使只有一平方米也好。法蘭德斯政府推廣農園的用意是希望人們能夠擁有健康的飲食,多吃些自己栽培,沒有汙染的蔬果。不過,真要吃到健康的蔬果,還真沒有那麼容易。就像根特市目前推行的不浪費活動一樣,當人們知道原來要吃到一顆蔬菜是如此困難時,自然而然就會懂得惜福了,真的。


這些是黃豆,很容易培苗,現在很傷腦筋的是,它們越長越大,而培養皿卻只有小小的一個,同樣是天氣太冷的關係,而遲遲不敢移植到農園裡。

因為天氣不穩,或者說太冷,無法繼續移株,我也趕緊在家裡培育更多的芥藍菜苗,還有白蘿蔔、葉用蘿蔔以及芥末。蘿蔔葉是這之中最有趣的,其實三月初我就開始培育白蘿蔔以及葉用蘿蔔了,開是那一批播種的,發芽率並不好。由於我是將種子放在有機的培養皿裡,於是我又將一顆新的種子補放在培養皿裡,然後好笑的就來了,這些遲遲不肯發的芽,隔天突然間就蹦出了芽,害怕自己被取代似的,於是第一批的蘿蔔葉,發芽率竟然高達100%。這就是我對葉用蘿蔔的催芽方式。

到目前為止,我們最有收穫的是芥末芽。芥末芽平均三天就發芽了,大約一個星期就可以收成,相當快速。這期間我們收穫了幾次,我將芥末芽剪下來後,洗乾淨,然後當成搭配漢堡的沙拉菜,或者就灑在切塊的酪梨上頭,細細品嘗,吃起來有些辣味,我還蠻喜歡的。


如此一個星期吃一次不過癮,於是我又多找了幾個盒子來種。前些天,我將超市裝葡萄的盒子洗淨之後,發現盒子下有洞,高度又適中,正好可以來種東西,於是又在裡頭舖上一層薄土,然後又灑上了芥末種子。昨天我對他說,我買了葡萄,那個葡萄盒還蠻好用的。他笑我說,我其實不是真心的想吃葡萄,是想要用那盒子來種菜。可是當我們一塊坐在沙發上吃著葡萄時,他忍不住讚說,這葡萄真甜真好吃。就是好吃才買的,誰說我只是要盒子?


晚過了葡萄,他望著餐桌上那些翠綠色的芽菜,然後說:「餐桌上有農園真好。」說真的,我很感謝他讓我如此任性,我想換成別人,大概我早就會被取笑為「偏執狂」了。


這些機器人造型的小農園,是他的3D模型設計,用3D printer做出來的。因為材料仍舊很貴,現在只能print很小的一個,適合用來培芽。上頭栽種的是Basil。

呵呵,我沒跟他說,我偷偷又買了薄荷的種子回來。我要喝新鮮的薄荷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