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所以在比利時,春天是這樣結束的


海盜船行駛在根特的運河上
海盜船行駛在根特的運河

每年二月底以及十月,總會有數以百計的野雁來此地停留,牠們通常在根特的自然保護區內棲息一段時日,之後才又繼續南遷或是北移。究竟牠們在此停留多久,牠們將繼續飛往北歐、俄羅斯或是橫越大洋前去加拿大?我則不清楚。我只知道,每次我上網Google查詢,出來的資料都是餐廳。


我和他一塊去賞鳥的傳統也持續了好幾年,今年因為忙碌著諸多事情,心想這回可錯過了對野雁打招呼的機會,也四月底了,牠們應該也北飛了。

那天一大早,在我們用早餐前,他把我叫大窗前,通常家門前的河道是野鴨子與水鳥的漫遊處,這回卻來了不速之客:兩隻碩大的野雁。在車潮尚未湧現前,牠們悠悠漫漫地朝著市區遊去,然後很快地又遊了回來,我想一定是嫌那兒太吵雜了。我和他很開心,原以為今年春天與野雁無緣,卻沒想到仍有如此相見的機會。


回想起來,這河道確實經常出現些不速之客。上個周末,我和他在市區散步,突然間聽見了響亮的樂聲從遠處傳來,是一艘海盜船。一艘小艇上掛著海盜旗,船上播放著電影「加勒比海的海盜」電影原聲,男孩奮力地搖著槳,女孩則笑不攏嘴。我相信這會是這個女孩,這一輩子最難忘懷的一次約會。


是的,春天回來了。隨著氣溫的回暖,根特的羊兒們也回來了。那天我一聽到窗外傳來咩咩聲,馬上要他到窗邊來,因為羊兒們回來了。牠們不僅回來了,這回還多了一隻剛出生的小綿羊。看到大羊們都聚集在籬笆旁吃著籬笆葉,小綿羊也想吃,卻被某隻大綿羊踹了一腳,我們看了是心驚膽跳,深怕小羊就此被踢到河水裡。

「萬一小羊落水怎麼辦?」他問我。
「牧羊人會去救呀!」我回答他。我在新聞上讀過,有幾位醉漢把羊兒們推到河水裡,於是必須下水去救羊。
我們看著窗外,這麼一大群的羊。牧羊人走在最前方,而小綿羊在最後頭,萬一真的落水,牧羊人沒察覺那麼該怎麼辦?他問我,如果我看到小羊落水了,我會怎麼辦?
「那,我就跳水去救羊。」我回答得很肯定,我會跳下水去救羊。
聽我這麼一說,他放心了。

Sheep in Gent根特的羊群


而當我晚餐之後前去農園時,也出現了些驚奇。前天我獨自去農園查看,沒料到在野餐區竟然聚集著人群,原先我以為是人們來這兒野餐,走近之後,才發現是人們在畫畫,一個女孩匍匐在草地上讓人們畫著。回來之後,我將這事跟他說了,他大驚:「有裸女匍匐在草地上?」哈哈,這果然男人的想法。不,那個模特兒是穿著衣服的。

又過了一天,我們一塊去農園。這回農園裡熱鬧了起來。某個婦人種了長得碩大的,任憑它開花,我一直納悶,怎麼主人不收割,任憑它長得如此龐大,原來主人的目的是要畫畫。那天,那婦人開心地坐在大黃花旁畫畫。



我覺得很有趣,我一直想知道根特與安特衛普的農園有甚麼差別,哈哈,原來差別就在根特人栽植是為了畫畫。

這些天我又在比利時的網站上訂購了些適合在這兒栽植的種子,期待著溫暖的春天能夠讓農園更茂盛,然後當我查尋這兒的天氣預測時,才知道,剛到來的春天,就這樣子結束了,實際上,很多時候,比利時的春天都是這樣子結束的,3到11度,也許到了六月,我們真會來場六月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