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每個人都能擁有一畝田,真的

位於根特住家附近的居民農園
我們位於根特的居民農園

我正打算寫一篇文章「每個人都能擁有一畝田,真的」,然後就看到西班牙的Miss Chen的回文說,還真的被她找到一塊在家附近的社區農園。我真是替她高興,只是要小心的是,栽植這種事真的就像養貓,都是會上癮的。

雖然我一直等不到理想的天氣,繼續將培育的大苗(已經放到不是幼苗了)放到農園裡,我還是上網又買了些種子。有些簡易的栽植是不需要農地,在家就可以了,而且有的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收成了,這種栽植現在也漸漸地在比利時流行起來。其實就是芽菜還有微型蔬菜(micro vegetables)以及迷你疏菜(mini vegetables)。


芽菜我們一般都知道有豆芽菜或者苜蓿芽,這是最普及的。芽菜的好處是,培育期很短,不佔用空間,而且很營養。想想看,一顆植物要發芽,那養分其實都蘊育在這小小的種子裡。自己培育的好處是,這樣就不會吃到那些黑心的豆芽菜了。這次在我的採購單內,我則加了時蘿(Dill),因為這樣子家中就很容易取得香料了。


培育芽菜的方式很簡單,首先我們需要一個空的玻璃罐,果醬、蜂蜜、花生醬這些都可以,洗乾淨之後,將可以培育芽菜的種子泡水半天或者一天,然後封口處用廚房的淨布以橡皮圈封起來。以比利時、荷蘭這裡的室溫來說,早上與晚上要用自來水透過淨布往下沖,把豆子洗淨。因為雖然發芽的速度很快,黴菌滋長的速度也很快,如果氣溫較高則要增加清洗的次數。書上說,若是室溫介於18-22度的話,那麼只用洗兩次就可以了,溫度高於此則要洗三次。

這其實是一個失敗的示範,罐子裡裝得是漂亮的橘色小扁豆,可惜這豆子已經被切半了,所以沒辦法發芽。

另外,要注意的是,芽菜實際上是吃豆子/種子與它的根,所以不要用一般的種子來做,因為上頭會有農藥殘留,而要用專門培育芽菜的種子。我在比利時、荷蘭這裡的店家Dille en Kamille所看到專門培育芽菜的種子,果然都名了有歐盟認證的Bio標誌。

上個星期,我則利用剩下來的綠豆以這種方式來培育芽菜。我想,如果不包括第一個晚上泡水的時間來算,大約5天就收成了,因為書上說,培育豆芽菜不能等到它發出芽葉來。於是當天,他將這些新鮮的芽菜添加到我們的午餐中,天哪,好好吃喲!自己培育的豆芽菜,口感很脆,根部雖然很細,顏色也不夠白,可是卻貨真價實,與超市所買到的豆芽菜是完全不同的滋味。也只有自己動手做過之後,才會知道,那些漂亮的東西,實際上已經被動過很多手腳了。



 這是綠色小扁豆的芽菜,當初我放得少,所以也收得少,下一次我會多放一匙的豆子。

說真的,我一直到現在才知道蘊育豆芽菜用的豆子其實就是我們吃的綠豆(Mung bean),以前我老是拿黃豆來種,而且以為要吃莖部,可是等到那個時候,也就太大太老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培育豆芽菜是不喜見光的,所以不要放在光亮處。

 這是從店家買來專門培育芽菜的東西,但因為換水不方便,後來我就沒再用了。以培育九層塔的苗來說,需要較長的時間。也許其它的芽菜會比較好培育。

微型蔬菜(micro vegetables),則是讓作物發芽後長到5-7公分然後採收。之前在網誌中也提過的芥末芽,其實就屬於微型蔬菜。當時買回種子,雖然也是亂種一番,但後來我發現最有效率的方式,竟然也是書中所描述的。

試過許多培育方式之後,我已捨棄了優格杯,小型的奶油盒我也不用了,現在我只用透明有蓋的葡萄盒。那時我和他在關於栽植芽菜的書上看到,原來該書的作者用的也是這種盒子。這種盒子在比利時、荷蘭這種寒冷的地方很好用,因為它可以增加溫度,提高發芽的時間與發芽率。我最近做了一個實驗,拿了包裝上註明民國99年的種子來測試,首先在盒內鋪上一層棉花,然後將棉花打濕,在上頭灑上種子,這種已經過期那麼久的種子,竟然一一都發芽了。對付這裡很難發芽的九層塔Basil也很好用,我在上頭鋪上一層薄土,然後加水,之後再灑上種子,用這種方式栽植的九層塔發芽的時間比放到其它的容器都還要快。

早先他笑我吃葡萄只是為了那盒子,看到這種神奇的效果,他在公司也吃起葡萄,甚至還對同事搜集水果盒,今天看著他回到家時,懷裡抱著同事給他的盒子。我笑了。

 

培育微型蔬菜的時間其實也很短,以我栽植芥末來說,每七天就收一次。現在我用兩個葡萄盒來培育,算起來總共也收過5-7個盒子的菜了。

 

微型蔬菜的培育方法,可以用棉花或是餐巾紙打濕,然後將種子灑在上頭。如果沒有類似的葡萄盒,也可以放在盤子內。我個人喜歡用土,因為我喜歡在這些苗長到最大的時候採收。至於等待收成的時間依照個人而異。以我這裡的季節,氣候來看,七天這芥菜苗長得最大,過了七天之後反而就不好照顧,就不是那麼好了。當然有些需要較長時間等待的,例如九層塔就是。

至於迷你疏菜就是讓菜葉長到10公分左右採收,有很多蔬菜,採收菜葉之後,還會再長回來,像是沙拉菜。栽植迷你蔬菜需要土壤,可以種在花盆,或者農園裡。不過我的書房裡,也有一盒用葡萄盒栽植的沙拉(Pluksla),種在家裡也將近一個月了,我打算在這個周末採收些葉子。



最後要注意的是,馬鈴薯、番茄、青椒(彩虹椒)以及茄子的植株有毒,不適合種芽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