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韓國人的早餐吃甚麼?



最近就是一整個人很懶,沒有精神做事,也懶得更新日誌,更懶得出門運動。當然,這也是因為過去經常下雨之故。他每天早上繼續拿相機拍日出,然後嘴裏喃喃自語地說,Photo by Mr. Cat,或者說I am Mr. Cat,似乎他很困惑,為什麼我老把他打成Mr. Cat。我想他很期待我更新日出的照片,可我就是很懶。我和他都拍了很多照片,但一想到還要打很多字,然後還要縮圖放相框,就甚麼動力都沒了。


話說,自從俄羅斯對歐美國家進行報復,而禁止歐美的蔬果進口之後,在比利時受創最嚴重的就是西洋梨。於是媒體以及政客們呼籲老百姓多吃自家的西洋梨,同時還規定,吃的同時要拍一張selfie也就是自拍照,然後貼上社交網路。我想我來這裏這麼多年了,第一次真正覺得自己算是比利時人大概就是從突然間猛吃西洋梨開始,每次去超市都會主動買幾顆。不過我從來沒拍過selfie,更沒貼上社交網路,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被比利時人承認?


哈哈,我是在吃甚麼呀!

今天去超市買水果,於是又很刻意地買了些西洋梨,這裏的超市提供自己掃描的服務,也就是你可以使用個一小機子,一面拿東西,一面掃描,結帳時不用將物品讓櫃檯人員掃描,如此可以節省時間,同時也可以知道自己買了多少。就在我掃描西洋梨時,掃描的機子上頭出現了「促銷,加值50點」。我高興了一下。因為在這裏的超市,通常累積500點就可以拿到一張5歐元的禮卷。我看著那機子,心裡想著:「我真是一個愛國的好國民。」

就在這時,一位比利時人跑來問我:「你是哪裏人?」難道她是要來讚許我是個好國民的嗎?對呀,我是。結果,她說她是大學教授,有位韓國人要到她們那兒做客,她問我韓國人吃甚麼早餐?他們喝牛奶嗎?他們吃起司嗎?天哪!我不知道耶!我頓時很後悔自己從來沒看甚麼韓國的偶像劇。接著一位年紀很大,真的很大的老婆婆問我:「那他們吃米飯嗎?」這兩位比利時人很認真地問我:「是不是吃米飯?」

這麼一說,我似乎有某種印象,韓國人特別愛吃飯,而我的腦海裏也浮起,很多來這兒的亞洲人,總是對我抱怨他們只喜歡吃米飯,很討厭吃麵包的。那位在一旁的老太太,似乎從我的臉上找到了答案,對,他們吃米飯,而我在當時嘴裏也是如此呢喃著,但當我一轉頭,看著那位找到答案的老婆婆時,我心裡升起了一種不忍,她們兩人年紀都大了,要我看到她們在廚房裏,摸索著要怎麼煮米飯給亞洲人吃,心裡揪了一下,還是算了。於是我改口說:「換成是我,我甚麼都吃,你們準備可頌和牛奶就好啦!」



這是比利時超市所賣的泰國香米,這一款香米分成四個小包裝,上面的圖示說,只要12分鐘米就煮好了。這就是比利時人煮米的方式。
包裝後頭顯示,一個小包裝是兩人份,只要把米包放在加了鹽巴的熱水鍋子中,這樣子用小火煮12分鐘就好了。可以想像,這樣子煮出來的米飯,對從未到過歐洲的亞洲人來說,絕對是「文化震撼」。

老婆婆在一旁愣了一下,這一回換她喃喃自語,相當疑惑地說:「可頌?」難道比利時人早餐不吃可頌?對耶,可頌好像是法國人在吃的,難道,法國人和比利時人不一樣嗎?哈哈,從老婆婆臉上的表情看來是很不一樣。

我沒繼續說:「就告訴她,這就是文化震撼。」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內心很對不起那位來做客的韓國人,這是對方第一次過來,但我這個亞洲人卻如此不幫忙。回家後,我查了一下網路,看到一位韓國妻子的網誌,似乎韓國人真的早餐特別喜歡吃米飯,而且還喜歡吃得很豐盛。

但換成是我,如果看到一位年紀如此大的老婆婆,在大清早為我忙著準備異國地域的早餐,那口飯我吃不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