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老公的愛心:英式早午餐Brunch之「火腿加炒蛋」(奶素或全素)



那天忘了我們是在網路上找甚麼東西,然後查到一個字叫做the Vegg,意思是「素蛋」。我和他哈哈大笑之後,心想這種東西比利時一定沒有。The Vegg的網站將全世界可以買到素蛋的地點都標出來了,小小的比利時還是有一個賣點。我和他看著地圖,然後兩人喃喃自語說:「這地方看起來像是根特。」其實也沒甚麼好意外的,根特可是歐洲的素食之都。


賣The Vegg的店家很小,只在星期六下午營業,因為那是一群才在打拼的比利時年輕人開的,店面混雜著住家,平日他們將那兒作為concept store,通常作為他們的開會場地。除了可以買到The Vegg之外,我們還買到了適合烘培的No Egg,還有素火腿,以及上一篇文章貼過的素蝦子。

在根特要吃素並沒有那麼困難,雖然這裏就只有這麼一家素料店,但是現在行銷全歐洲的Alpro Soya,早年從生產豆漿開始,到現在也生產了很多的素料,其中也有些是沒添加蔥蒜的食材。我之所以特別提出這一家,因為這家公司的總部就是位在根特。

我想,可能是物以類聚吧,很多吃素的人即使來自別的國家,最後都在根特定居下來。我記得以前遇過一位英國的女孩,她吃胎裏素,她和她的芬蘭的男友也在根特開了一家素食餐廳。所以到底是根特人喜歡吃素,還是吃素的人都住到根特來了呢?

說到早餐,其實我和我老公,從今年開始每天都會在家吃早餐。他會煮一鍋飯,然後我們固定吃一盤炒高麗菜豆腐,然後再加上一顆酪梨。不曉得為什麼,比利時人其實是不太喜歡吃熱食的,這裏的Café所提供的早餐,大部分都是可頌/麵包,然後配咖啡/茶,有的會再加上一杯柳橙汁,再高級一點的,可以吃到一顆水煮蛋。有一回,我在一家很知名的法國Café,點了一盤「烤蔬菜」來吃,結果咬一口,那一盤居然是「冰」。我問過了店家,他們居然回答我,「烤蔬菜」本來就是「冰」的。要吃到熱食,很多時候要等到十一點半之後。為什麼?沒有人曉得。想來還是台灣人比較隨興,要吃甚麼就吃甚麼。



看起來如此美味口口的烤蔬菜,原來是「冷盤」。我們後來到德國吃,點一樣的烤蔬菜,不僅是熱的,而且分量多了好多倍,同時價格是這裏的40%。


喜歡與歐陸不同的英國,那兒的早餐自然也與歐陸早餐不同,能夠吃到熱食。我還記得我住在康橋Cambridge的青年旅館,所吃到的早餐有烤馬鈴薯,還有烤香菇,當然吃葷的人還可以吃到火腿之類的。這就是英式早餐,即使這麼多年過去,英國最讓我懷念的就是那兒吃到的英式早餐。

買到The Vegg之後,便能讓吃奶素的我也吃上一頓傳統的英式早餐。火腿加炒蛋。The Vegg其實是一種粉,它的味道聞起來確實有蛋的味道,但是沒有蛋的肥膩。優點是,The Vegg的成分是從植物提煉的,而比較麻煩之處,在使用時,必須像是在化學實驗室裏進行科學研究般精準,為此,我們特別跑去買了測量的工具。




1茶匙就是1 tea spone,容量是5毫升。


上頭的牛奶是1/4杯。

吃素炒蛋需要使用豆腐,標準的方式是一茶匙的The Vegg粉加上1/4杯水,或是1/4杯的牛奶,然後混入silk豆腐,放入果汁機中打勻,成為「The Vegg豆腐泥」,就可以放入鍋中去炒。我們試過幾次,使用silk豆腐做出來的結果是無法固定成塊,而當他改用一般的豆腐,則反而能夠成為固狀。不過,很費勁就是了。當他知道我只是吃一次浪漫一下,頓時鬆了一口氣。說真的,吃了將近20年的素食,對於蛋的味道早就不懷念了。


與其說是用來做素蛋,The Vegg對我們家來說,大概最適合的是用來做法式鹹派了。有關於法式鹹派還是等以後再來介紹做法。這次他使用了一些的香料,然後還有香菇,和上一段提到的「The Vegg豆腐泥」混在一起,然後放入小蛋餅鍋炒。
這是他做的蔬菜炒素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