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2014諾曼第之旅:如果法國「米歇爾聖山」位在義大利



雖然我們的旅館確實座落在諾曼第的鄉間,但其實開車沒多久就跨過邊界來到布列塔尼。想來就覺得好笑,幾年前,我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計畫去諾曼第玩耍,等到下了火車問路人如何走到旅館,對方問我:「你是第一次到布列塔尼嗎?」我當時嚇了一跳,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在諾曼第,在那次的旅程中,除了米歇爾聖山之外,我只在布列塔尼玩耍。


從飯店開車到米歇爾聖山不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當時我的心有點慌了起來,因為除了這兒之外,旅遊手冊上並沒有推薦的景點。而在上一次,我自己一個人的旅行時,我病得可厲害,當時那不舒服的感覺,又浮現在心坎裡。對於去米歇爾聖山他顯得意興闌珊,但最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們還是朝那兒駛去。

第一次去的時候,我是從布列塔尼的Rennes搭公車去的,公車就停在山下的入口處,很方便,就我所知,除了Rennes之外,也有很多人是從巴黎搭公車去。至於開車,則需要停在停車場,似乎停車場的位子變了。進入停車場後,裡頭有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停在適當的車位,同時也給我們一張搭馬車的簡介。原來從停車場到入口處仍有大約步行半小時的距離,訪客可以選擇搭乘付費的馬車,或是免費的接駁車。

我們想運動身體,所以便慢慢地朝著米歇爾聖山走去。八月天,訪客相當多。通常他很不喜歡人多之處,但米歇爾聖山的建築卻讓他興奮了起來,而不時地想往商店裡鑽去。他很是驚訝,在山腳下竟然有個小村莊。

為了避免人潮越來越多,我們便先進入修道院去參觀。突然之間,人潮不見了。買票處有個牌子說,一般來說需要排隊等候半個小時,我們等個十多分鐘,就買好票而得以進去朝聖。也果然,修道院是最能夠處理人的地方,只有在這裡,不會有被人潮給吞噬的不適。

英國的朋友說,在英吉利海峽的另一岸,英國的那一方,也有一座與米歇爾聖山相仿的建築,但英國的那一座似乎在中古世紀,便不再擴建了。法國的米歇爾聖山,是從中古世紀開始,一直到二十世紀才完成今日的模樣。而頂端的尖塔,更是靠著直升機吊上去的。

我們找了一處可用餐的地方,休息了一會,然後繼續另一個行程,這樣的輕鬆與彈性行乘的安排,是以前單靠大眾運輸所沒有的。日頭很大,他建議我們搭乘接駁車,我問他價錢,他笑著說:「是免費的,你以為我們是在義大利嗎?」原來是免費的,害我以為早上他不願搭乘是為了省錢。哈哈。



於是我們的話題一轉,如果米歇爾聖山位在義大利,那又會是甚麼樣的景致?我說,義大利人可能不會像法國人一樣,把海水排開,反而會引進更多的海水,讓米歇爾聖山全年都泡在海水裡,成為真正的島嶼。於是遊客們需要花更多的錢去買船票,然後才能過去參觀。或者,遊客們全都必須付費搭乘馬車,嗯,或者像是在希臘一樣騎驢子。

說完,我們笑了。就這點來說,法國人老實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