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比利時「根特」的「不要浪費節」:5,000人份的素食流水席



九月份,開學了,根特的party並沒有少下來,反而每個星期都有活動。再參加過了農園café的party之後,過了一個星期,又碰上了「根特節」。也許這很讓人困惑,為什麼一年到頭都會有「根特節」,九月份的根特節不同於七月份的根特節,九月份的正式名稱為「法蘭德斯的根特節」,比較著重於古典性的音樂。樂迷們可以買張pass,然後搭船從一場音樂會到另一場音樂會,感覺相當浪漫。星期六的晚上,重頭戲是河畔上的音樂饗宴,在Jazz音樂聲中搭配燈光秀,相當享受。


又過了一個星期之後,是我期待好久的「不要浪費節」(no waist festival)。原來,歐洲人太浪費食物了,舉例來說,在英國有20%到40%的蔬果,在還沒有到商店之前就被丟棄了。如此在全歐洲,每人每年平均丟棄180公斤的食物。據統計,全世界有十億的人口處在飢餓狀態下,但如果這些被美國、英國與歐洲地區浪費掉的食物中的三分之一,能夠轉移給這些飢餓人口,營養不良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為此根特市政府今年特地舉辦了這個「不要浪費節」,來讓人民腦力激盪,吃不完的蔬果,還有醜八怪蔬果可以如何處理。而這個節日的重頭戲則是,餐廳主廚們利用這些醜八怪蔬果做出5000人份的的「素食」流水席宴。這個「低成本」的饗宴,全都免費。




看到這個節日的簡介,我整個心動到不行,也好奇到不行。每天,我總會提到幾次,no waist,不要浪費,我們把這些都吃掉。根特正式提倡吃素,已經有5個年頭了,星期四,學生們在學校裡的營養午餐會是素食,回到家中,有些孩子,也會告訴父母,吃肉不好。吃肉是造成缺糧的因素之一,舉例來說,吃上一公斤的牛肉,農夫需餵食肉牛7-10公斤的穀物,以及使用1萬5千公升的水。所以除了環保、不殺生以及健康之外,為了其他的人類,我們也需要少吃肉。


這個「不浪費節」的會場離我住的地方很近,延著河道散步5分鐘就到了。下午三點開始的節日,我們四點抵達,會場相當熱鬧。有很多攤位,提出一些食物料理的方法,例如,有一個攤位,教人們以南瓜、薑以及檸檬拿來製作果醬,味道相當爽口。他向來不喜歡南瓜果醬,但吃了一口後,頓時改口稱讚好吃。


另一個很有趣的是一項新發明,也就是利用太陽能板來驅動一個置放在大型冷藏袋裡的小風散,袋子的下方放些水。研究人員將這樣的裝置,拿到非洲的摩洛哥實驗,發現在沙漠中,裝在這個冷藏袋子裡的蔬果可以保鮮10天左右。當然需要靠太陽能來驅動的冷藏系統,是放置在室外的。這樣的發明,雖然還沒被市場採用,但對於難於取得電源的非洲來說,卻是很有助益的。其實就連我都對這樣的裝置感興趣,想想如果我取得一塊農地,這樣收成之後,就可以保存很多很多的蔬果,而不需要去超市買。哈哈。



我們後來在某一個攤位,取得了一杯的蔬果沙拉,然後我們坐下來品嘗。看著會場,如此多的人,很納悶大家是如何得知這個活動的。似乎,在根特,人們很習慣於參加party,也隨時準備參加各種各樣的party。我們為了不遺漏好玩的party,查看根特的官網已經成了例行的習慣之一。不曉得其他人是不是也如此。



接近五點了,5000人份流水席的登場時刻終於來臨,會場廣播人員要大家拿好自己攜帶的餐盤去排隊領取食物,然後廣播人員興奮地開始倒數計時,10,9,8,…3,2,1。分發食物的人員,是這裡hotel school的學生,可能是我帶了大相機,所以其中一名學生,很緊張地分食物給我們。



他覺得素食的餐點可以做得更好,更多變化,我跟他說,這次的主題是「不要浪費」,所以用的都是醜八怪蔬果,不能怪他們的素食餐不夠精緻。從後來的電視新聞畫面中看到,記者採訪了一些根特人,他們說很好吃。


離開會場,我們還拿到了一瓶綜合果汁。


他淡淡地說,根特市就好像是個烏托邦的世界,一走入party,人們就是拼命給你吃的。天尚未暗下來之前,我們又出門散步,可以遙望見party會場,參加的人越來越多。雖然我們不知道確實的人數,但現在我已經把「不要浪費」掛在嘴上,準備晚餐時,也盡量把當周所買的新鮮蔬果用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