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說書節」:星期五市場最陰森森的鬼故事


以為過了中秋,一切的活動就會靜止下來。吃過了5,000人份的不浪費節的素食流水席之後,是根特市的第二個音樂節,在周末的晚上,我們坐在運河邊喝著溫溫的熱巧克力奶,一邊聽著運河上的爵士樂。我第一次參加是在2008年的時候,當時請到布魯塞爾的交響樂團來表演,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因為之後總是在這個時節遇到下雨的天氣,有一回很昂貴的樂器就這樣泡湯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布魯塞爾交響樂團不願意來表演了。





又過一周,就是我們住家附近的小市集,這一天人們可以把自己不要的家當,擺在路邊來賣。我們想賣自己做的素蛋糕,但不知道可不可以,很早之前,他寫了Email問了市政廳,卻沒獲得回覆。這很奇怪,通常我們寫Email給市政廳,很快就收到答覆。

上一周是「兒童節」,於是我們喘了口氣,讓自己休息了一周。而這一周,在市中心則有「說書節」的活動。今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到了下午我們沉不住氣了,他說不管如何,都要出去散步。而就在我們走出家門之後,很幸運地,雨停了。

「說書節」的地點位在鐘樓旁,那兒市政府興建了一個很大的建築,有點像我在諾曼第的小村所看的「市集屋」的建築。小村的市集屋很小,根特的這幢建築則像是個巨獸一樣,很多人不是很喜歡。我想這也沒辦法的事,因為比利時太會下雨了,所以需要個開放式的建築讓活動能夠繼續下去。我們很少會從這兒經過,平日多數的遊客也都在樓下的Café裡用餐或是喝飲料,也因此一直沒注意到,這幢龐然大物也有浪漫的一面,在某個角落邊,工作人員燃起了柴火,吸引了很多的遊客前來取暖,於是我們也坐在巨大的柴火前,享受著浪漫。




這時,後方有人叫嚷著,是某一段說書要開始了,他說那可能是給小孩參加的,可是我總覺得,說書者似乎希望能有更多聽眾,於是拉著他跑了過去。說書的場所是在一小間的車廂中,裡頭擺放了小板凳,而裡頭的聽眾,只有一個小孩,其它都是大人。我很好奇說書人會講些甚麼,同時更好奇,自己能聽懂多少。




說書人,一開始便拿出一張照片,然後告訴大家說,他要講的主題不僅和根特有關,而且還是根特的鬼故事,一個關於女水鬼的故事。

在星期五市場旁,有一幢著名的建築,如果小城堡般,很受到遊客的喜愛,但是那裡每年的12月1日凌晨12點,總是會有個女水鬼出沒在其中的一個臥房。屋主很是困擾,有一回屋主乾脆把那個房間封了起來,然後很輕鬆地在樓下抽著煙喝著威士忌。可是到了凌晨12點,樓上卻出現了水滴漏的聲音,就這樣一大坨的水落了下來,把屋主淋了一身濕。屋主怒了,便問水鬼說,為什麼她總是要在這個時間出現?

水鬼一臉無奈地說,她也是沒有辦法,因為她以前住在這個屋子裡,她出現的臥房是她以前的房間,並且指著牆上的畫像說,那個女生就是以前的她。之後,她繼續說,以前這個房間是色彩鮮明的,後來母親死了之後,父親把家的顏色都換過了,令她很生氣。有一天晚上與父親大吵了一架,就打著赤腳跑了出去,經過了星期五市場,然後就墜落到萊厄河(de Leie)裡,每年到這個時間,她必須回來和屋主談話,不管屋主人在哪,她就會跟隨到哪。儘管如此,到了凌晨一點鐘,她就會消失了。


過了一年之後,屋主想了個妙計,她穿上厚重的外套,以及防水的衣褲,坐在臥房裡等候女鬼再度出現。女鬼出現之後,她不慌不忙地開了屋子的大門,然後朝著星期五市場走去,女鬼跟著她,叫她別走。走著走著,女鬼的左腳結冰了,又過了一會兒,右腳也結冰了,很快地,她全身都結冰了。屋主於是把結冰的女水鬼放到地下室裡,那裡全年都在冰點之下。

之後,屋主終於順利地把那房子給賣了出去。如今這幢建築是今日根特的「詩詞中心」,每年到了12月1日凌晨12點到1點之間,地下室還會開放供民眾參觀。

聽完故事之後,我很滿足地走出了那個車廂,想起主講人說,我們家門前的那條萊厄河有很多水鬼以及怪獸,便覺得好笑。我問自己,12月1日的凌晨12點,會不會想去「詩詞中心」的地下室看被冰凍的水鬼,我想我自己終究是沒辦法的,尤其是有了些年紀之後,因為我很早就上床睡了,沒辦法等到12點。

照片中最左邊的那幢建築,就是故事中鬧鬼的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