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再見了「木船節」:那一年我活在幸福裡


01/06/2014
有時候我會在旅遊文章裡提到,自己沒做功課就跑出去玩。事實上,那是幾次出遊的經驗下來,發現很多時候旅遊手冊上的資料太過空泛,或者旅遊網站、部落客網站上的訊息不盡正確之故,我因此而吃過幾次虧。就好比,我聽了朋友以及看了部落客的介紹,買了最便宜的船票,就這麼從雅典搭夜船到克里特島,那一次我受足了苦頭,因為大家都說,坐椅就如同飛機般舒適。千萬別這樣相信,我可以告訴你,那種椅子很差,而且乘客們很壞,船上很多奧客的。瞧,連我都被部落客給害了。(笑)


也有一次是從義大利的Sorrento搭船到Capri,Tripadvisor上的建議都是「真的不需要」事先訂票,因為在Sorrento每15分鐘就有一艘船開往Capri。實際上的情況雖然是每15分鐘就有一艘船,不過那有總共有大約四個賣票亭,每個票亭賣的船票時間是不同的,一個票亭賣的整點的票,另一個票亭賣的是每一刻鐘開船的票,以此類推。而當你來到了現場發現每個票亭都大排長龍,因此在時間的規劃上,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錯過了一艘船,15分鐘後可以搭上另一班。


而當你來到一些觀光業做得很好的國家,好比像是法國,你很容易會發現,當地提供的資訊,比旅遊手冊上提供的介紹更加有趣。漸漸地,對於事先做功課,我也就顯得沒那麼有興致了。 

近幾年,LonelyPlanet開始推銷起我所居住的根特,稱這裡是「歐洲的秘密」。大概是沒有甚麼人會想來這裡玩吧!哈哈。其實根特這裡真的很好玩,而且有很多玩法是旅遊手冊上所不會提供的,那就是遊運河。在印象中,遊運河最有名的是德國的萊茵河,買張船票可以搭船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根特這裡,雖然沒有這樣的船,不過遊客實際上可以自己租一艘小船,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旅遊。 

這些船上就像是一間小公寓一樣,除了有臥室、有盥洗室、有淋浴間也有廚房,還有陽台讓人曬太陽。在根特的市中心,就有這樣的碼頭供這樣的船停靠。旅客還可以在此充電。 

太陽能的使用在歐洲是越來越蓬勃,根據Wikipedia上的資料,今年3月20日這天,比利時太陽能的使用已經達到了一個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除了工廠、住家選擇使用太陽能之外,很多人也在遊艇上安裝太陽能板。我知道有些台灣人很好奇,到底太陽能板是要怎麼安裝,所以逮到機會就拍些照片。 


那些租給遊客的船,當然設備都很豪華,有些還可提供腳踏車,供遊客使用。而在根特這裡能夠租到的船有le boat,還有boat4rent等等,沿著Leie河,可以到法國去。在根特市中心便停靠很多這種從荷蘭駛來的遊艇。當然這些船看起來都很現代,很豪華。但現代化的遊船不免顯得單調,總是不若19世紀末,20世紀初所建造的木船亮眼。因此,我一直很期待能夠再次一睹當年「木船節」(名字是我自己取的)的來臨。那一年,當我還獨自一人時,趁著「木船節」,有艘很豪華的船對外開放,傻傻的我,也跟著人們跑到那艘船,見識了那金碧輝煌的木船。他是荷蘭人,和我一樣很愛船,很希望能和他一起上到那艘船,不過看來是沒這樣的機會。

30/05/2014

有些照片資料夾我一直沒去整理,因為對於過去總有些陰影在。在2008年,我哥哥帶媽媽來歐洲玩耍,離去前他將他拍的照片copy了一份給我,讓我回味,但其中有一個資料夾中有些很漂亮的照片,我一直沒去翻動。當時,我在心理想,大哥玩耍玩得好愉快,拍了這麼多漂亮的照片。

就這樣,那個資料夾一直存在我的電腦裡,過了好久好久,也許兩、三年之後,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才又去瀏覽那些檔案。由於存在電腦中的照片很多,我通常是先瀏覽很小的縮圖,那天我下定決心,想以全螢幕欣賞。當我把照片放大,我楞住了。因為,那些我一直認為我哥哥到很美的地方玩耍的照片,其實是我拍的。而且地點就是在我所居住的根特,原來我自己就是一隻幸福的貓。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我完全忘記了自己曾經拍過那些照片,而且竟然會以為那些照片其實是我哥哥拍的。

有些時候要去整理過去的記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在心海裡翻騰的是過往所有糾結在一起的情緒。我記得我有一個箱子,裡頭放滿了編織的毛線球,全都糾結在一起,我怎麼也無法理出個頭緒,或者理出了個頭緒,卻無法將結解開。他看了之後,然後說:「It’s so symbolic,你的過去被糾結在一起,而我幫你解開。」那些毛球在他的手中全都解開了,甚至我婆婆還幫我織完一條進行到一半的圍巾。





我不曉得有沒有必要去回想那些糾結的過去,但幾天前我拍了些使用太陽能板的船照片,想讓台灣網友們看看歐洲人使用太陽能板的方式,又突然想到幾年前,根特這兒有個與船有關的節日,相關的照片我卻都沒有貼出來過。其實好多年過去了,我一直在等著這個節日的到來,每年五月間,我會特別到市中心走走,看看運河旁是否又聚集著歐洲最美的木船,但是我一直等不道這一天的來臨。





根特博物館(STA.M Museum)裡頭,陳列著幾幅那年,當那些木船停靠在運河旁的盛況。很可惜,照片旁沒有針對那年的活動進行解釋,也因此我查不到相關的資訊。這麼多年過去了,沒見過當年的活動再次降臨根特,上了根特的官網,也沒有類似的節日出現,我想也許這樣的活動,再也不會看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