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世足瘋:碰上比利時,美國悶了



似乎美國人現在很悶,因為世足賽進入第二輪之後,遇到的對手不是俄羅斯,或者巴西、阿根廷、德國而是嬌小的比利時。我看了一篇報導,他們覺得,比利時那麼小那麼平,而且除了鬆餅、巧克力還有啤酒之外,實在沒有地方勝過美國了。其實如果美國人知道,他們的對手比利時還是個掛錯國旗183年的國家,會更悶。


今天是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的一百年,比利時的國定假日不多,除了多數是宗教節日之外,有一天的假日是為了紀念一次大戰的結束。至今每年在Ieper這個小鎮都還聚集著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潮,悼念當年的傷亡。對台灣人來說,很難理解為什麼歐洲人這麼愛足球,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們寧願選擇足球大賽,而不是世界大戰。

上個星期天,比利時出戰俄羅斯,由於比賽的時間剛好是在傍晚六點,我和他便一塊去市區散步,順便看看這裡的人是如何瘋世足的。我們出門的時間是六點,當時路上沒甚麼人,很多都是外地來的觀光客,比利時人似乎都已經找好了觀看足球的最佳地點。


在這裡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觀看大螢幕的比賽,包括根特的巨蛋足球場,當然還有很多Café,讓我們很驚訝的是,連市中心播放所謂藝術電影的電影院都提供免費的大螢幕,讓觀眾進場看比賽。

之前我覺得一些很有趣的行頭,在這裡還真的很夯。幾乎每個人的臉都畫上了國旗的顏色(當然顏色的順序依舊是錯的),有些人戴著帽子,或者國旗顏色的假髮,還有很多人把國旗當成披風,大概覺得這樣穿,自己就變成了英雄了。因為這次他們的球員踢得很好,這裡的人也都笑容滿面,突然間對待我們也更加有善。有人看到我拍著照片,當我們是觀光客,於是主動問我們是否要替我們拍照。




那天我們巡街一趟之後,只能說,一片和樂。寫到這裡,就連我都覺得這篇文有點無趣,有點不好意思。



我想這裡的人們瘋足球,與其說是為了比賽,不如說又是一個party的好藉口。在根特人們很喜歡Party,由其是五月之後,總是會在不經意之間,發現很多新的活動。就像上星期六晚上九點多,突然窗外傳了歌唱聲,歌聲是透過擴音器播放的,如此持續了好一陣子,正當我想打電話報警時,才猛然想起,那天是一年當中日照最長的一天,所以根特舉辦了「仲夏夜路跑活動」。雖然很好笑,因為那天是夏至,而根本不是「仲夏」,但打這個名稱的路跑活動,也如此舉辦了三年了。(要是美國人知道,比利時是這樣的國家,豈不更悶?)

其實美國人也不需要那麼悶,我才又在新聞上讀到,在世界的好國家排行榜(Good Country Inde)中,比利時排名第十名,第一名到第十名依序是愛爾蘭、芬蘭、瑞士、荷蘭、紐西蘭、瑞典、英國、挪威、丹麥與比利時)。而美國排名第二十一。這份資料的統計來源是聯合國、世界銀行與其他國際組織。很明顯,像是掛錯國旗,或是把「夏至」錯搞成「仲夏」,這些並沒有列入統計之內,所以比利時的排名很好。




我想比利時人的Style就是這樣吧!由於語言上的分裂,他們並不像其他國家擁有國家的意識。很多時候,我在寫網誌不知道自己該寫說荷蘭語的「法蘭德斯」還是「比利時」,如果用「法蘭德斯」,誰又知道這個地方?若是用比利時,也很讓人困惑,因為要描寫的內容並不包括說法語的「華隆區」。而這次的世足賽,終於讓這兒的人們感受到國家是一個整體,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荷語區的法蘭德斯人同聲與他們不是那麼喜愛的皇室成員慶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