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乳酪的101種吃法:夏日的好滋味「酸梅乳酪沙拉」(奶素)



前面一篇文章提到我很想發一篇「乳酪101種吃法」的文章,其實我並不知道乳酪有多少種吃法,也不知道世界上到底存在多少種乳酪。想寫這篇文章,或許是自己最近喜歡上吃乳酪。

說到喜歡吃乳酪,如果你住在台灣,而自認為自己是乳酪控,那麼在西方人面前千萬不要那麼輕易說出,自己喜歡吃乳酪,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喜歡吃乳酪是,早上吃乳酪、中午吃乳酪,晚餐繼續吃乳酪。千萬不要輕易做這樣的嘗試,我當年就曾如此輕易地說出嘴,而乳酪讓我吃到哭了出來。


要選擇好吃的乳酪,要選擇乳酪的出產地。在我的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非科西嘉莫屬,那裏的幸福牛,能夠自由自在地田野間吃香料,和遊客們一起倘佯在沙灘上,滿足之後又回到山上去吃香料,過著神聖的日子。日子如此自由自在,生產出的乳酪,那真的是很好吃。忘了是甚麼原因,科西嘉的乳酪是無法外銷的,無法運送到歐陸,因此除非親自到科西嘉一趟,還真的吃不到。


這是我們在科西嘉吃的早餐,通常歐洲人的早餐就是可頌或是麵包和乳酪,能有這樣的菜色非比尋常。也只有科西嘉人會如此隨意,提供這樣的早餐給我們。
ˇ

那些灰灰黑黑的是科西嘉的聖牛,我一直很遺憾,那天單眼忘了放卡片。


 這些是科西嘉的聖牛。

而在科西嘉南方,還有一個更野蠻(Wild)的島稱為Sardinia,那兒的乳酪更是出了名的「野蠻」。那裏乳酪也如同人們對這個島的形容,也確實是更為野蠻,同時也如同科西嘉的乳酪,不能運送到歐陸。原因是,製造過程不符合歐盟的衛生標準。據說,那兒的乳酪,咬下去,會有活跳跳的蟲子蹦出來。阿彌陀佛,貓是吃素的,所以不需要去嘗試這種乳酪。

如果是在歐陸生產的乳酪間做選擇,我最愛的是Chaumes。我剛到歐洲時,也不知道在這麼多種乳酪間,要如何選擇,隨便亂拿超市中最貴的一款,就是Chaumes,發現味道還可以接受,漸漸地就一直喜歡到現在。

實際上,在歐洲也存在食安的一些問題。乳酪也是其中之一。荷蘭的電視節目,就發現很多用在Pizza或是Lasagne上的乳酪是「假乳酪」,也就是並非從牛奶、羊奶中製作來的。我記得那一集的電視節目,採訪了假乳酪的製造工廠,而且還讓孩童參觀,結果那個孩童吃了一口假乳酪,當場吐了出來。他說:「抱歉,真的太難吃了。」(當然,自此之後,那個電視節目也因此「惡名昭彰」,很少有工廠願意讓節目進入採訪了。)

當時節目發現,在歐洲並沒有對於「假乳酪」的規範,也就是說,這些工廠能夠生產假乳酪,但仍舊慣以乳酪之名。而歐盟議會的議員表示,願意對於這個問題制訂出法律規範,但在一切都是如此緩慢的大陸,最快也是要兩年的時間,才會有相關的法規出來。不知道目前的情況如何。

幾個月前,我發現超市陳列一款烤箱乳酪(Oven Cheese)。這種乳酪在吃之前,先在上頭畫個十字,當然如果你心血來潮,想畫上一朵花,也是沒關係的。這不是甚麼宗教的行為。將畫上十字的乳酪放入烤箱,烤上個十分鐘,之後再將乳酪拿出來,然後把之前畫上十字的乳酪翻開,再送入烤箱烤個十分鐘,這樣就可以沾馬鈴薯、青菜或是麵包吃。這其實就是起司火鍋的另一種吃法。











我和他發現,Oven Cheese烤出來的乳酪,較為稀薄。而就在我們對這種吃法產生興趣時,發現我最愛的Chaumes也有一款乳酪(Cream Cheese),可以這麼吃。兩者比較之下,Chaumes的乳酪經過烤箱烘烤,只是變得柔軟,但一點也不稀薄,感覺真的是很純的乳酪。

前天我又發現,Chaumes生產的區域,其實我是去過的,就是西南法的Périgord。當年我在11月天到那兒一個人的自助旅行,當初只是一心想要看史前人類的壁畫,並沒看到任何有關那個區域生產乳酪的訊息,因此也沒對此多加留心。











這個周末,我和他在超市購物時,眼睛又亮了起來,原來是名叫Wissant的乳酪。價格有點小貴,他正躊躇著該不該買,我跟他說:「買,Wissant那裏有快樂牛,這乳酪絕對好吃。」當天,我們午餐時馬上吃了幾小塊Wissant的乳酪,果然是不失所望。

我們之所以對Wissant乳酪有如此的信心,因為那裡是我們最愛的踏青去處。從加萊海峽的沿海步道上散步,往返於Escalles與Wissant,一定會看到這麼一大片的農場。第一次,我們在那兒散步時,就被那兒的牛兒們給煞到了。可能是因為,比利時很平坦,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牛兒們在山坡地上,在陽光的照耀上,牛兒們的影子被拉得很長,遠看就像是一隻隻巨牛矗立在那。





「終於吃到了那些牛生產出的乳酪。」我和他一面吃一面笑著。老實說,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Chaumes以及Wissant的乳酪,口感都有點相法,可以使用同一種吃法。如果是買塊狀的乳酪,那麼可以切成小塊,然後拌青菜沙拉吃。他這次做的青菜沙拉中,除了沙拉菜之外,還有黃色、橘色以及紅色聖女番茄,此外他也加了Mozzarella,不過這不是必要的,之後他淋上醬汁。在醬汁的選擇,一班在台灣最紅的就是千島沙拉醬,也就是番茄醬混美乃滋,這樣吃比較肥膩一點。他這次使用的醬汁,讓我很驚訝,因為居然是酸梅醬。酸梅醬搭青菜沙拉乳酪,夏天吃來還真的很爽口。


這是Chaumes的塊狀乳酪,是超市中,最昂貴的一款,橘色的外皮可以一起吃,聽說乳酪的精華都在那。



將乳酪、小番茄切成塊,然後與沙拉菜混合,之後淋上酸梅醬就大功告成了。這種乳酪要選比較creamy一點的,也就是比較軟的。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法國行:在葡萄酒之鄉找尋史前人類的足跡-I

一個人的法國行:在葡萄酒之鄉找尋史前人類的足跡-II
遊上千遍也不厭倦的:法國海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