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2014法國安錫(Annecy)「國際動畫節」:里昂的電影博物館



我和他決定在里昂度過一睌,是為了再吃一次日本拉麵,這樣的理由似乎很不可思議。我們出門的決定很倉促,倉促到我們連旅遊手冊都忘了帶,甚至我的衣服也沒帶齊就這麼上路了。來到里昂時,時間尚未太晚,但我們的肚子已經餓了。


我們在里昂訂到的是一家四星級的旅館,裡頭有一張大大的辦公桌,還有個小廚房可以使用。這家旅館的唯一缺點是距離市中心太遠。我在booking.com上頭看到的旅館評價,大家唯一的抱怨,就是距離市區太遠,不好找食物。起初我以為,這些人太過挑剔了,但當我們抵達時,發現里昂真的很特別,即使星期六下午,一般歐洲的城市,商店都還在營業的時刻,這裡的所有店家都大門深鎖,只有市中心的餐廳才有營業。




我這次唯一做的功課就是上網找上回吃過的日本拉麵店,那家日本拉麵叫做Goramen,幸虧現在手機上網很方便,讓我透過Google找到了。通常日本料理是沒甚麼素食菜色的,這家日本料理卻有些素食料理。那天當我們來到了店家,裡頭聚集了好多的日本人,很少聽到日本人大聲喧嘩的,或許是人在遙遠的異鄉,能夠彼此聚在一塊很開心之故,因此大家說話的聲音便提高了一些。看那些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我想這家拉麵應該是不錯吧!




沒錯他們的拉麵是自己做的麵條,我們可以吃得出來,菜色很簡單,手工的麵條卻很有味道。最讓我懷念的是,那一杯甘美的抹茶。我從台灣帶了一包抹茶粉,泡起來卻太過苦澀,加上這裡的水質不適合泡茶,因此我勉強喝了幾次,那包茶粉只能束諸高閣。這家店的抹茶用的是茶葉,茶喝起來很清淡,很爽口,很甘純。

那天我們在那兒散步著,他說從地圖上看到這裡有家「電影與微雕博物館」,但不知道位在哪兒。那天我們都累了,因此吃過晚餐,只能隨意地散散步,就回旅館休息了。第二天,我們打算吃當地的料理,一樣我們只能在市中心才找到贏業的店家。



我們很幸運,找到一家Café,他們能夠組合客人想要的沙拉口味。我點了兩樣乳酪然後再上我最愛的朝鮮薊還有烤彩虹椒。通常外食我是不喜歡吃沙拉的,因為感覺很寒酸,但是在法國,這裡的沙拉真的很豐富,至少朝鮮薊就是很難吃得到的食材。雖然這裡的超市都會販賣新鮮的朝鮮薊,不過很難料理。我和他都曾買過新鮮的,想自己嘗試看看,但我們都只能撥皮,去掉太過老硬的部分,然後看著那東西越變越小,然後看著自己只能把葉子去掉,一直找不到可以吃的心蕊,最後那顆朝鮮薊就不見了。



用過午餐後,我們無意間發現了他提到的「電影與微雕博物館」,遂進門瞧瞧。他像個小孩子一樣興奮著,卻又怕我覺得那博物館無聊,當我說快去買門票時,我想他那時的心大概就像小孩子拿到一個機器人玩具一樣開心,至少在我那個年代的小孩子,拿到機器人玩具是很興奮的。

讓人很難置信的是,這個博物館其實是私人經營的,成人門票是9歐元,這對私人博物館來說,價格相當低廉。而更特殊的是,博物館的這幢建築,本身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文世界文化遺產。不曉得這個館長是如何的神通廣大,裡頭從1-6的展廳全都是歐美各國拍攝電影所使用的道具或是場景。一進門我們所看到的是拍攝「香水」的場景,那種逼真、豪華的展廳,還真會莫名地激起想當演員的念頭。



很多時候,他會做出好笑的表情,要我替他與道具拍照,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他似乎擁有某種吸引力,每當他擺好Pose,就會有人跑過來湊熱鬧,而我總是來不及按下快門,他就不好意思地跑掉了。看他玩地很起盡,我也忍不住拍了一張和小精靈的合照。哈哈,不過我好像選錯隻了,選到那隻壞的小精靈。他愣了一下,對我說:「這很恐怖耶!」那隻好的小精靈是在前個展廳,我還是和那隻壞的小精靈拍了一張,假裝那是隻好的。




年初的時候,我們在台北的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參觀過了微雕展,這次再里昂,我們又飽足了一回。事實上,這個博物館的館主,早先是做家具的,做微雕是他的興趣嗜好,後來有個富有的婦人買下這幢受世界遺產保護的大樓送給他,讓他展出他的作品。那天,我們在參觀時,也碰到館主在工作,只是當時還不知道那就是館主本人。





步出了博物館,我們再度延著河道散步,他問我是否曾到過里昂,我搖了搖頭。在我的生命裡,里昂只有和他的記憶。他滿足了。我對他說:「這裡帶給我與普羅旺斯相仿的愉悅。」那天,艷陽高照著,溫度和普羅旺斯很接近,都有30度以上的高溫。我想並不只是豔陽高照帶給我那特殊的愉悅,而是里昂所珍藏著的驚喜。

延伸閱讀:

荷蘭人遊台灣:在陌生的光譜中尋找記憶中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