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義大利公路之旅:白色城市

國家地理的旅遊手冊上頭寫著:請不要在Alberobello住宿,如果真想住宿請到附近的城市,因為你會受不了這裏遊客過多的吵雜。我們的旅館「位置」,正好是遊客聚集之處,因此當我們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又上了車逃往國家地理所建議的旅遊景點:白色的城市Ostuni



來到Ostoni的時候是正午,氣溫是35C以上。我們想找到舊市區,卻發現路標很模糊,就在我們幾乎要放棄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個小公園,這天正好有跳蚤市場。漸漸地,我們發現了外地來的遊客,我們朝那兒走去,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白色城市」。

這個「白色城市」距離海灘不到10公里的距離,與深藍的海水之間隔著橄蘭樹叢,讓人聯想到希臘的白色建築。她雖然具有淡淡地希臘島嶼之風,不過白色的建築,卻泛著疏於管理的黃,要與希臘島嶼匹配,顯然有段距離。根據國家地理的說法,「白色城市」裏的街道,採取的是阿拉伯式的風格,或許,我們這些年走過了太多類似的城市,對於這個城市感到有些疲乏。

惟一能夠消暑的就是坐在露天咖啡座下吃一客冰淇淋,這時發現遊覽車載來了一車德國來的訪客。那時我和他大感驚訝,沒想到這種地方,居然有「這麼多」的遊客。

用過冰淇淋之後,我們又回到了稍早讓我們迷路的橄欖園,那時我們並不知道,其實在橄欖園中迷路,會是Alberobello之旅中,最美的一刻。





Alberobello也是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城市,她特別的地方在於,這裏的建築有著奇特的屋瓦,Trulli。國家地理的旅遊手冊上,引用了一段話:「在樹麗屋住上一晚,感受到無比的神聖。」據說,這種樹麗屋是蓋來逃稅用的,義大利人為了躲避房屋稅,於是用這種特殊的方式來蓋屋頂,當政府官員檢查時,很容易就可以把屋頂打掉,當然也很容易又再把屋頂蓋起來。

我們入住的旅館,也是這種樹麗屋。不過,當我們住進去後,卻沒有特殊的感覺。那一夜,我很幸運很早就入睡了,隔天,他告訴我,飯店裏的走廊,都是小孩的尖叫聲,或是吹哨聲,吵得無法入眠。

事實上,國家地理上頭以明顯的方式暗示,我們在Alberobello會碰到的問題,上頭說:不用在這裡停留太久。以我們的經驗,真的不需要停留太久,而要看Trulli,最美的地方,就是附近的橄欖園。Alberobello最讓我們受不了的是,這兒的商店,全販賣著相同的商品,這無所謂,但是他們竟然全都賣著「哨子」,整個小城都是尖銳的哨子聲,我們只好逃離到另一個城市。

為了躲避吹哨聲,我們不小心又回到了「白色城市」。第二次無意的來訪,這個城市頓然美了起來。我們打算買些橄欖製品回去送人,以及送自己,Alberobello裏的商品,沒法讓我們滿意。這次,「白色城市」讓我們開心起來,因為這兒賣著好吃的橄欖。我試吃了一顆綠橄欖,淡淡的橄欖味迴盪在齒間,與比利時這兒以鹽巴醃製的橄欖相較,勝出太多。



在臨走前,我懷念起Sorrento,懷念起普羅旺斯,我嘆口氣對他說:「這裏的Trulli雖然特別,可是除了建築之外,就一無所有,一個會讓人流連忘返的地區,不是只有建築,而是文化上的建設。」就像我在普羅旺斯的遊記中所寫的,普羅旺斯不是只有薰衣草,也不是只有向日葵花海,旅遊雜誌一寫再寫,甚至推出多種普羅旺斯的玩法,因為普羅旺斯是屬於藝術家的、是屬於表演家的,是屬於運動家的,是屬於音樂家的,是屬於大家的。




義大利的東南岸,很美,或許我已經被世俗所染,於是在這塊樂園裏,似乎感覺缺乏了某種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