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自己動手做:傳統的白蘿蔔糕

這是在菊緣餐廳所吃到的白蘿蔔糕。

在我的原生家族裏,其實有人是當大廚的,在我年幼的時候,雖然很少上餐廳,不過卻經常能夠吃到好料,其中就是這位大廚經常給我們這給我們那。撇開職業大廚不談,其他的長輩也都擁有好廚藝。每逢過年過節,家裏的冰箱一定塞滿年糕還有白蘿蔔糕。當時的我還年幼,把這些好料當成理所當然,雖然吃得歡喜,卻沒有感恩過。


直到現在出國,中國餐廳雖然也有這些菜,但多半是港式的料理方式,總是加了些我不能吃的。去年冬天回家過聖誕節,好心的餐廳廚娘,教我如何做白蘿蔔糕,加上我之前看了一本書,作者住在荷蘭,也是自己做蘿蔔糕。於是,激起了我自己做白蘿蔔糕的決心。

很可惜這回到家樂福的時間晚了些,漂亮的白蘿蔔都賣光了,我們挑了一根最肥壯的,應該有一公斤重。不過,這根白蘿蔔實在不上相,於是就沒拍照了。

我的食譜是採用Carol的做法,很簡單:
1.      白蘿蔔刨絲,在進行這個步驟的時候,我削掉了一塊指甲,還好沒削到我的皮肉。
2.      我不知道白蘿蔔的重量,但是我看Carol的網站是750公克的蘿蔔,加入500 ml 的水,於是我也加了500 ml的水,基本上,刨絲後的白蘿蔔會滲出很多水。
3.      把加水的白蘿蔔絲,放入鍋內煮軟。
4.      在萊米粉以1:1的比例加水。我的在萊米粉是500公克,所以加了500 ml的水。
5.      加入1匙半的鹽。





6.     把米漿攪拌到均勻為止。
7.      把攪拌均勻的米漿倒入白蘿蔔絲的鍋內,然後繼續攪拌。這個步驟要不停的攪拌,不然會黏鍋底。攪拌到出現漩渦為止。
8.      在蒸鍋內鋪上一塊淨布,然後把加了米漿的蘿蔔絲放到蒸鍋內
9.      要大火蒸一個小時。如果比較厚,需要蒸的時間會比較久。我蒸了一個半小時,中間又加了兩次的水。
10.      蒸完之後,白蘿蔔糕很軟,要放涼才能從蒸鍋內取出。我覺得最難的就是這個步驟,因為我等了一整個下午,鍋子都仍是溫溫熱熱的,後來稍微涼了之後,又放入冰箱內繼續讓它變涼變硬。






11.      自己第一次做的白蘿蔔糕很難切,我這時候才發現,我很愛吃白蘿蔔,卻沒有自己切過一塊,也沒自己煎過一塊,說來實在慚愧。一直到我發現白蘿蔔很難切,內心有些難過,家族裏有這麼些大廚級的人物,但卻因為某些因素,他們對我來說,只是份量比較大的長輩而已。突然間,好想拿起電話,和她們討教做蘿蔔糕的訣竅。

12.      煎好之後,看起來和「正常的」白蘿蔔糕,還是有一段差距,不過吃起來味道OK,希望自己下一次能做出「正常的」白蘿蔔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