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新家日記:「古典書櫃」與「情人節」眼淚

荷蘭人的他,當然不懂七夕情人節,也許是在歐洲待久的關係,就連身為台灣人的我也沒有過節的慾望。直到有FG網友提到情人節的話題,才猛然想了起來確實有這麼個節日。 




設計家書櫃的小故事:上頭火爐旁的書櫃,也是他親手做給我的,想起在遇到他之前的那些男生,聽到我需要個書櫃,便吱吱嗚嗚逃之夭夭,當他聽我提到我想要去IKEA買書櫃,他立刻阻擋我這個念頭,雖然我們只在一起一個月,我回台灣過聖誕,他留在歐洲,他立刻允諾做個書櫃給我。真的,當我回到歐洲之後一個星期,他便扛了一堆木材來到我家。我一直很愛這個「設計家」書櫃,因為他能夠一直延展,無限延伸,滿足我想要「整面牆」書櫃的慾望。曾經,我懷疑過這麼大的書櫃搬家能放哪,他當時只有一句話:「你一定會越住越好,越住越大。」之前我和他找公寓,他想要有個爐火的客廳,我在意的是能夠擺放得下這個書櫃的地方,有些公寓雖然大,在最大一面牆上卻放置了電視架,讓我大失所望。現在擺放在這間公寓裏,連他自己這個設計者,都忍不住說:「貓,以後讓我們這間客廳當圖書館,讓這個書櫃繼續延伸。」Good!! 這是我的夢。我們能夠繼續買書。未來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自從搬家之後,我們一直尚未完全安頓完畢。他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派份子,每次我們逛了些家具展示的店家,他就有些讓我想不到的主意,第一個主意,就是用上等的木材,做一個古典的書架送我。有這個打算之後,他還真的在紙上畫了個藍圖,然後把自己的構想透過電腦3D繪圖,做了個草稿。

之後每個星期五下午,下班之後,他就去木材店批些木材回家,然後周末的時候把自己關在房門裏頭,敲敲打打。





如果不是我看過「航海王」,我還不曉得,用原木來打造家具的困難度,因為沒有一棵樹是長得一模一樣的,所以去找木頭的時候,即使木頭用肉眼來看,已經是十分平滑,可是由於有不同的肌理,在組合的時候,困難度便因此增加。所以說,當魯夫來到Water 7的時候,造船的工人會告訴他們,沒有辦法打造出兩艘一模一樣的船。

他打造給我的這款古典書架,正式的名稱叫做Buffetkast,如果你用Google搜尋照片,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款式都是白色的。在當初,我也認為白色的櫃子比較美,希望他能把架子漆成白色。這麼一說,他卻皺起了霉頭,然後問我:「那麼幹嘛要用最好的木材?」我一點頭緒也沒有,因為商店裏賣的那些白色款式很美。因為木頭很好。因為,我喜歡。

幸好他沒有把我的話聽了進去,執意購買挪威橡木,櫃子的模型尚未完成,我這時完全被原木的顏色所吸引,這才明瞭,原來那些漆了白色的櫃子,用的不是上等的木材,儘管如此,市場價格,可是讓人咋舌。我的開竅,讓他鬆下一口氣,我終於不會逼迫他做出破壞櫃子質感的傻事,確實,保持原色的的櫃子,較為美觀。






這一回,我和他一起逛材料店,我們看著琳瑯滿目的把手,不知道從何選起。據說,以前甚至有這種把手專賣店,在我的眼裏,連這些細節都可以自己挑選,簡直是太神奇了。我們來來回回店家許多趟,一直無法決定該選哪一款,有木材質料的,有銀色的,有金色的,有古銅色的,有磁的,還有彩色的,卡通造型的。最後,我們想應該撇開價格,挑一款,能夠用上一輩子的。

我很清楚的記得,我讀過已過世的波蘭電影導演,奇士勞斯基聊電影製作的書,不知道為甚麼,我只記得這麼一段話:有一回他搭飛機,旁邊坐的是一位製作窗戶的商人,他對這位大導演說,他剛到美國時,宣傳他的窗戶很耐用,能夠用上50年,結果沒有甚麼人買。之後,他宣傳他的窗戶能夠用20年,生意好了起來。之後,他又改宣傳,能夠用上10年,生意大好。因為人們沒有長久使用一樣物品的概念。



書架做好之後,還需要上保護模,上圖是尚未保護的,顏色很平實,下圖是上了保護模的完成品,「古典書櫃」頓時散發起光芒。






我想,我也是如此。曾經有人對我說過:這個書架送你,你可以用一輩子。當時我嚇壞了。可能一來,那個書架太過單薄,我怕自己喜新厭舊,二來,我真的沒有所謂「一輩子」的觀念,每次聽見有人談起一輩子這,一輩子那,就會讓我害怕。但是,當他把這些把手裝上書櫃上,我要用這個櫃子「一輩子」的想法,占據了我的心頭。然後,我站在櫃子前,眼淚掉了下來,這天是情人節的前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