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平凡的幸福:一本書、一壺茶與一隻貓

這個周末他準備去他父親家學些技術,我嚷著要跟去。當他向父親討教的時候,而母親又忙著教導學生繪畫沒時間理會我,但是一個人的我,卻覺得很幸福。知道需要一個人打發時間,於是準備了一本好書,正在砌茶時,他家的貓已經在花園門口對我喵喵叫。我要的幸福很簡單,就是這種靜謐的時刻,即使他在忙,我也能夠與自己相處。






吃了一塊無蛋的素蛋糕,身旁有隻貓陪伴,閱讀一本好書,這樣的美好已經睽違好久。

過去的住處太小,每次他到我這兒來,我們似乎只能看著卡通或是電影,因為空間太小,總想要往外跑,搬新家之後,空間寬廣了起來,老想往外跑的慾望便減低的不少,漸漸地,我懷念起「與自己好好相處」的那種幸福。

對台灣人來講,出國在外很不方便,不像台灣到處都有便利商店,或是三更半夜肚子餓了也有夜市、小吃、清粥小菜、永和豆漿可滿足肚子。但這就像我負責亞洲業務的同事所說的:Taiwanese are living outside, not inside their home. 對歐洲人來講,台灣人眼中的不方便其實是不存在的,就算半夜肚子餓了,家裏就有東西吃,何必大費周章還要跑去外頭吃?為了自己夜間的口腹之慾,代表有人要為此上大夜班,夜間是需要休息的。為了讓最多數的人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所以店家在入夜之後就關門了。不方便,沒有關係,因為可以在家裏吃。有一個舒適溫暖的家,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這又讓我想起,第一次去義大利的時候,吃到了當時人間極品等級的Pizza,這次重返義大利在羅馬想重溫當年的滋味,卻只是讓自己失望了。昨天,他與朋友有約,我們去這兒一家熱門的Pizzeria吃Pizza,看見送上來的Pizza確實是自己所點的全素無蔥蒜的Artichoke Pizza,一股幸福的滋味又湧了上來。我對他說:「這Pizza比羅馬的還好吃。」


那一年我在某個佛教藝術展當解說員,我總是一樣賣葫蘆告訴所有我帶的人說:「你瞧,這是一張用紅檜所做的床,你可以在上頭擺張小几子,然後坐在上頭讀經書。」那天帶的那位長者,看了那張「高廣大床」一眼說:「釋迦牟尼佛坐在樹下就成佛了,修行幹嘛需要這些東西?」被對方這麼一說,我當下啞口無言。

看日出,何必上名山;看夕陽,何必到Santorini;吃一頓幸福的一餐飯,誰說一定要到大排長龍的店家?



這花叫做Morning Flower,藤爬在花園的牆上,總是在晨間開三、四朵花,然而幾個小時之後花就謝了。來到這麼漂亮的花園,很後悔沒有隨身攜帶我那台單眼相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