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歐洲農婦生涯:「穀類」的另類吃法

蕎麥(boekweit)、莧菜(Amaranth)與其它芽菜的大餐
芽菜大餐,除了番茄之外,所有的蔬菜都是自己種的


他以為擁有農園只是種浪漫的,我以為擁有農園是種心酸的,雖然市政府認為只要擁有社區農園,大家就能吃到更多的蔬菜。在心酸了兩個月之後,到了五月,我們確實幾乎天天都能吃到自己種的蔬菜,也漸漸地,當冰箱空掉之後,我們還是能變化出一些菜色來。其中有一部分的貢獻來自芽菜。


sprout5.jpg

sprout4.jpg

當菜不夠的時候,芽菜是最簡單又最營養的了。吃芽菜好處很多,因為它雖然很小卻保留了植物全株的養分。除了我們熟悉的豆芽菜之外,還有很多種選擇。有些穀類也是可以用來發芽菜的。這一回我選擇了蕎麥(boekweit)與莧菜(Amaranth)。

我用的喬麥其實是有機商店所買的穀子,而不是農藝店的種子,它的外型是三角形的,我將它放入泡水的棉花,很快就開始發芽。它的顏色很美,粉綠色的芽葉,而莖則是紅色的。它的味道也很爽口,生吃的話,帶有淡淡的甜味。在我吃膩了這麼多個月的芥末菜之後,它很快就成了我的另一個新歡。只是特別要注意的是,蕎麥長大後的莖與葉是有毒的,中毒的話會對陽光出現過敏,所以不能吃,只能把它當穀子或者芽菜吃。

sprout1.jpg
 在盤子下方的就是蕎麥的芽。

莧菜我其實對它不熟。看到書本裡介紹,覺得全身紅色的植株很美,就從農藝店的網站購買了,後來發現有機店裡也當它是穀子來賣。同樣的價錢,穀子的容量卻是種子容量的20倍。種子的包裝上頭說,可以用餐巾紙來培育苗芽,但我試用了棉花,發芽的數目卻只有零零星星幾顆。換成了裝在透明的塑膠水果盒的土壤上,很快就發芽了。

種在土壤上的莧菜芽雖然發得快,不過收割卻很費力,它的莖很細,要清洗的時候,我就想打退堂鼓了。種植的時候,以為自己種了很多,可是一碰到水,這芽菜全都縮在一起,連要裝飾餐點,都顯得有些困難。就味道來說,並沒有特殊的味道。那麼培植它的理由是甚麼?它美嘛!網站上說,這莧菜籽可是穀王,含有豐富的鎂、鐵、鈣、磷、銅、鋅、鉀、維生素B2、 B6及維生素C,可是對我來說,我純粹是看它美。雖然它的味道平淡,但配合口味重的醬料,那麼就很可口了。我搭配的是「根特的芥末醬」與橄欖油。只要自己煎一塊素火腿,夾麵包一起吃,相當好吃。


在我們的單車之旅的前一天,好多芽菜也都到了可以收割的時候,既然要出「遠門」,我一口氣收了好幾盒的芽菜,配著自己栽植的Pluksla生菜,晚餐就變成了一道芽菜大餐。這麼吃,覺得很豪氣。我們這兒的有機店也賣些較為特別的芽菜,價格可貴著呢!

sprout3.jpg

sprout2.jpg

上面兩張照片中紅色的細芽菜就是Amaran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