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騎單車遊小比國:140公里路,從「荷語區」到前法國首都「圖爾奈」

cycling8.jpg


有些地方如果沒有腳踏車的話,永遠到不了的。我想位於比利時法語區的圖爾奈(Tournai)就是這樣的地方。


雖然我曾經有過,騎腳踏車去荷蘭遊玩卻差點回不來的不良紀錄,但每每提及騎腳踏車旅行,他總雀躍不已,同時毫不遲疑地就說,要騎去法國。終於有一天,我查了地圖,我們平日練習的單車步道—順著運河Scheld南下,如果一直騎下去,就可以抵達法國,但那距離對我的體能來說太遠了,雖然到不了法國,比利時的法語區卻是到得了的,於是趁著這個長周末,我們訂好了旅館,給自己一個從「荷語區」玩到「法語區」的單車行程。

我和他很喜歡這條單車步道,不僅是這裡遠離喧囂的大馬路,同時也不需要地圖,只需要順著河道一直騎就可以,因此這裡也是比利時很熱門的路線,很多單車團體喜歡在星期天在這裡飛馳。我們稱這些團體為「正經的」(serious)單車團,因為這些人總是騎著昂貴的racing bike,同時穿戴著整套的「單車裝」,似乎沒有穿戴這些,騎不起來。就像外出跑步,如果不穿「跑步服」,跑不起來。我們很不喜歡這些「正經的」單車團體,因為總是仗勢著隊伍大,欺壓我們這些弱勢的單車騎士。有時他們占據了整個馬路,即使如此他們退也不退,如此從正前方行來,幾乎要把我逼退到路邊的草叢裡。後來我碰到這些霸道的「正經的」單車團隊,我會趕緊按車鈴,示意他們不要太囂張。

在根特騎單車是全民運動,如果天氣好,除了這些「正經的」單車團之外,還有很多歐吉桑與歐巴桑,他們會騎著電動腳踏車,或者許多夫婦也會把小孩拖在後方,一起出來曬太陽騎單車。有一回我們見到有人騎著協力車,在前方騎的是一名女士,後方則是一名中年的男士。他說那男子眼睛瞎了,所以一些幫助盲胞組織,會徵求義工帶這些盲胞出去騎單車。對於居住在根特的我們,見到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腳踏車,也都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事實上,就連根特的市長大人自己也是騎單車去上班的。騎單車是根特人的全民運動,一點也不假。

星期四是國定假日,多數的「正經」單車團大都約在星期天,於是那天我們出發之後,並沒有碰到太多這些囂張的團隊。這一天讓我們最擔心的其實是怕下雨。
cycling21.jpg

出發前幾天,我每天刷新各家的氣象網頁,好像每刷新一次,天氣就會變好似的。No,星期四肯定是會下雨的。但是,下雨的時間是在中午之後。於是我和他大清早七點多就出門,希望能夠在大雨降下之前抵達目的地:圖爾奈。

我們出門時天氣大好,但是比利時的天氣說變就變,就像是讓女人摸不透的男人心是一樣的(笑)。歐登納德(Oudenaarde)是路途中我所認得的最後一個城市,距離根特30公里處,我和他曾經騎著單車在那兒停留過,過了這裡就是我和他的大冒險。是的,有些地方如果不是騎單車,我們永遠到不了,就如中途所經過的一座小城堡,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原來在scheld旁有城堡的存在。為了在雨水降下之前抵達,我們只好盡量縮減休息的時間。讓我最抱歉的是,他其實在出發前一晚生病了,當天他發著燒,可是却沒有怨言的一直騎著。
Cycling.jpg

cycling17.jpg

這是歐登納德的大廣場。

cycling14.jpg

cycling15.jpg

cycling16.jpg

天空仍是一片大好,但隱約之前可以看出前方,在法語區的邊境上壟罩著雲層。我們匆匆地用過了他準備的小餅與鬆餅之後,就趕緊上路。然後考驗開始了。歐登納德是根特所統轄東法蘭德斯省(Oost-Vlaanderen; East Flanders)最南方的城市,過了這裡是西法蘭德斯省,但感覺起來卻像是全然不同的國家。路上,沒有任何單車騎士。延著運河的單車步道被工廠佔據了,必須改道而行經一個叫做Kerkhove的小村莊,即使是國定假日,家家戶戶都緊閉著門窗。後來我們才知道這裡是西法蘭德斯省,和說法語的華隆區緊緊(Wallonie)相隔。

cycling20.jpg
我會永遠記得Kerkhove這個地方,倒也不是那兒有著絕美的景致,反而是因為那裡是個我們所謂鳥不生蛋之處。

繼續騎到華隆區,也是有顯著的差別。有兩位單車騎士超越我們,對於我們的讓道,他們以大聲的Merci回覆我們。相較於,總是要把我們逼退到草叢裡或是河水裡的「正經」單車團來說,也真是太有禮了。但是,越往南走,我們所遇到的障礙越多,不過我們卻見到了指向圖爾奈的路標,只剩下15公里。最後我們被道路施工擋了下來,而無法繼續前行。算了,我的力氣也快要用盡,同時又想在雨水降下之前抵達旅館,於是最後的10公里路,我們就這樣騎在大馬路旁的單車道上。

cycling1.jpg

Cycling2.jpg

旅館位於圖內爾的大廣場旁,我們到了。然後天開始飄下小雨。我和他開心地擊掌。

飯店主人很好,原先說那兒沒有停放單車的地方,等我們出現之後,便熱情地招呼我們,彷彿當我們是他的老朋友似的,甚至幫我把我的單車,搬上飯店裡的空房,同時給我們兩間房的鑰匙,確保我們單車的安全,讓我們這趟旅途沒有後顧之憂。

我很喜歡這間飯店,感覺很像是新婚夫婦的小窩。當我們安置好之後,雨大了起來。我和他躺在床上,雨水打在窗戶上,雖然比利時是雨國,我卻很少有機會聽到如此清美地雨聲。我和他就在雨聲中睡去了。

cycling12.jpg

cycling13.jpg

我很喜歡有廚房的旅館,這間旅館沒有一般標準旅館的味道,因為那裡帶有家的溫馨。廚房除了有完整的廚具,房東還準備好了可可粉、茶包、咖啡、礦泉水、果汁、牛奶,確實帶給我們相當的方便。

cycling11.jpg

圖爾奈是比利時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西元五世紀的時候,還曾經是法國的首都,如今位於比利時的華隆區,距離法國的大城里爾(Lille)大約30多公里。當雨水停歇之後,我和他下樓去覓食,看著這些建築,我知道這裡曾經繁華過。但今日的華隆與法蘭德斯卻大異其趣。雖然國定假日比利時政府規定商家不得營業,但這並不代表,遇到假日就無事可做。這個長周末在根特的市中心,就熱熱鬧鬧地舉辦著「卡車美食節」(Food Truck Festival),圖爾奈的大廣場上卻顯得相當的蕭瑟。也許是國定假日又遇到下雨之故,也許是因為窮困,也許是因為華隆人就是懶。有很多的也許,但可以確定的是,同一個國家,卻有兩番的景致。

cycling4.jpg

這是Tournai的藝術學院,如果有經費整修,可以想像會是氣派非凡。
cycling5.jpg
cycling6.jpg

後方是正在整修的大教堂,這個教堂相當古老,然後1973年的時候被大地震摧毀,1999年時又遭龍捲風摧殘。讀完了簡介,他大惑不解地問:「怎麼一般比利時不會出現的災難,都被這個教堂給遇上了?」
cycling7.jpg

cycling8.jpg
cycling3.jpg
這就是Scheld的運河,它會經過根特然後繼續往北,從安特衛普入海。這條河上有很多工廠以船來運貨。

那天下了一整晚的雨,下午睡太多害我入夜後反而無法入眠。我聽著雨聲,聽著他折騰的聲音,很是不忍。隔天一早,當我們起床之後,雨水就停歇了。我們拍了些照片,在附近又逛了一圈,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多加探索。

回程時,為了避免那擾人的繞道指示,我們選擇了「左岸」。在華隆區行駛在左岸輕鬆多了。不過這裡除了三三兩兩遛狗的民眾,沒能見到任何的單車騎士。在靠近法蘭德斯之處,Scheld則成了華隆與法蘭德斯的邊界。然後繼續往前騎,我們經過了一個大型的廢棄工廠,那兒就是詭異的Kerkhove,之後繼續走,當景色又優美起來,我們坐在河道旁的長椅上休息,幾位「正經的」單車騎士經過,我查了Google地圖,笑著跟他說:「果然,我們已經回到了東法蘭德斯。」家就在不遠處。

cycling18.jpg

我特地在這裡拍了一張照片,因為前方某處就是華隆與法蘭德斯的邊界。不過雙方都沒有在邊界上放置Welcome to Wallonie或是Welcome to Flanders的標誌。
cycling19.jpg
這裡是東法蘭德斯的邊界。 

在歐登納德休息了一會兒後,繼續往北走,一個龐大的單車團與我們擦肩而過:大約20名很「正經的」單車老人。他們全穿著閃著螢光的安全背心,小心翼翼不敢越界地騎著。看到這種情景,我和他笑了。「我們回家了。」他雖然仍在發燒,卻飆飛了起來,把我丟在腦後,回到了東法蘭德斯省,他的力氣回來了。

延伸閱讀:

再也不敢這樣玩了

給自己一個,像是在南法度假的星期天

單車「逃亡日」的意外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