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下雪的冬夜不寂寞,因為有「燈節」

2015根特的燈節, Light festival in Gent in 2015


睽違了三年,根特的「燈節」終於又熱鬧登場。當初這個燈節的原意,並非三年才舉辦一次,只可惜首次舉辦的那一年碰上經融風爆,所以雖然隔年又成功舉辦了第二屆,但之後卻在綠黨的反對下,而改成三年一度。原因除了省錢之外,還有就是避免點子用光而失去新鮮感。


世人對歐洲的印象就是,入夜後相當無聊,尤其是寒冷的冬季,為了給無聊的冬夜增添樂趣,於是根特也在2011年首次舉辦了小小的燈節。當年並沒有甚麼宣傳,四個夜晚總共吸引了二十五萬的人潮。好評傳出之後,第二屆的參觀人數則爆增了一倍到五十萬人次。媒體不時呼籲人們不要再開車到根特來了,因為停車場全都爆滿了。

舉辦單位為了避免和上回一樣,過多的人潮造成會場的癱瘓,於是將燈節的會場更加擴大,並且規劃了五公里的參觀參觀路線。上一回我們被擠在人潮中,很多時候,只能以小碎步的方式才能前行,這次為了避免這樣的經驗,我們趕在人潮最少的星期四就去參觀。

2015根特的燈節

2015根特的燈節

2015根特的燈節

比利時,根特三年一度的重頭大戲,燈節
2015根特的燈節

由於根特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創意的音樂城」,配合這個頭銜,重頭戲仍舊是聲光效果具佳的投影音樂片。接下來則是一些根特大學所提供的節目,老實說,還真是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首先是根特大學的book tower,在一旁人們可以擊錘子,看看自己的力道能夠爬上這座book tower的多少樓層。我的力道很小,雖然回台灣後胖了一圈,幾乎沒甚麼爬樓的力道。看了許多成功爬上頂樓的,其實都是的男生。而只要有人成功「爬上頂樓」,就能夠獲得圍觀者的歡呼聲。我跟他笑說:「這根本就只是讓男人獲得崇拜的遊戲。」看著他的一槌重擊,也爬上了頂樓,其實我也很樂,自己的男人很有男人味。不過也因為這個遊戲,讓我意識到自己的生活過得太輕鬆,肌肉都萎縮了,所以沒力道。於是從今天起,他開始為我訓練手背上的肌肉,我們笑說,等一下屆的燈節,我也能夠擊個滿堂彩,登上頂樓。



大學裡的節目還有包括讓人拍出熱度的自拍照。回家後我們下載了當天的照片,他看了之後笑說,我的腦袋很燒,一時我也挺高興的,這樣代表我比較聰明嗎?後來想想,自己腦袋很燒的因素應該是,我一直帶著他媽媽織給我的帽子,難怪會是特別燒呀!讓我覺得有趣的還有,就是學生們利用雷射,製作出了像科幻電影情節中的遊戲,人們如果能夠不碰觸到雷射光,而能夠按下中心的按鈕,就能夠贏。不過,難度實在太高了,在真實的世界裡,還真沒有科幻片中的超人。


星期五晚上,我們繼續星期四沒有參觀完的部分。之後的節目最讓我們喜愛的是St Jacobs教堂的燈影遊戲,利用一些宣紙以及鐵絲,透過燈光的照射而產生出了一些人物的影像。另外一個,則是「根特玻璃」的舞台表演,在現場有真人表演燒玻璃的節目。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海市蜃樓」的節目,雖然原理也是利用投影的方式,不過這回的屏幕改成噴水的方式,如此製造了鯨魚跳水的影片。不過,他說上一次就有類似的跑馬的節目,所以不稀奇了。我不以為然,因為這一回的效果比之前更好。

整個「燈節」大大小小總共有四十四個節目,其中有二十九個創作來自比利時,而有十五個是國際的參展。這一次,因為有參觀步道可以遵循,所以該看的我們幾乎都看了,只是看到最後實在沒力氣拍照了,只想趕快回家休息。在離開城市的路上,我們沿著河岸和人群一起走著,路旁仍舊有些投影可以欣賞。只是我們好累好累了。星期五晚上,我們總共整整走了四個小時的路。很慶幸,我們就住在根特,離燈節的步道不遠,所以很快地,我們就能回到家。





這次參觀燈節的人數,又打破了往年的記錄。可見得,即使下著雪的冬夜,人們仍舊願意冒著寒風,party一場,而許多餐廳與Café也都因燈節而座無虛席。下一回的燈節,要等到2018年。我希望之後,能夠改成年年舉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