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14諾曼第之旅:必玩之諾曼第的「花園」



他知道我這趟旅行玩得還不夠盡興,於是決定在回家的途間,停留一兩個花園。諾曼第最著名的就是那兒的花園,這裡城市與城市,鄉村與鄉村之間,都彼此以花園來拼角力,在鄉間小路中穿梭,不時地可以看到該地區的花卉等級,花數越多的,代表這個城市很會種花,隨意在任何的巷弄間都能看到各式的花卉。


我們從米歇爾聖山的遊客中心那,拿了本花園指南,整個諾曼第中大大小小,新新舊舊的花園是上百個,由於他的筆電一直無法連上網,所以很難確定,到底哪一個是最美的,非去不可的花園。在這琳瑯滿目的選擇中,我挑了兩個靠近高速公路旁的,好方便讓我們趕路,而中途又有花園可以休息。



第一個選擇是康城(Caen)的鳥丘花園(THE BIRD HILL FLORAL PARK),現在我已經不記得當天我和他是基於甚麼事而鬧彆扭,依稀記得有段時間,照片他拍得不是很甘願,而我也笑不出來,兩人就僵在那理。於是我們留下一些像這樣很尷尬的照片。幸好僵局沒有撐很久,於是終於有了看起來比較開心的照片。







康城的花園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大,而且還是免費的,裡頭最浪漫的自然是玫瑰區,但最吸引我們的卻是動物區,這個公園裡也圈養了些家禽,還有「蜜蜂」。和盧森堡的追蜂步道相仿,這裡也擺置了蜜蜂旅館(Bee Hotel),看了上頭的說明,我們這才曉得,原來大是不妙,幾年前蜜蜂們集體死亡,原因主要來自人們大量使用殺蟲劑、除草劑等等,導致連蜜蜂也死了。漸漸地蜜蜂變少了,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了蜜蜂,那麼就少了替花交配的媒介,如此一來,我們的穀類將消失了,麵包消失了,果子消失了,鳥兒消失了,胡蘿蔔消失了,兔寶寶消失了……也難怪,當我們回到比利時,仔細一瞧,很多農具店或者好玩的商店,也都紛紛販賣起大大小小的蜜蜂旅館。





我們在這個花園停留的時間不長,但是卻留下不小的影響,就像他說的,現在有許多人發起製作花種子球的行動,也就是去買花的種子,然後用泥土包住,之後把它丟到路邊,一段時間之後,那兒就會長出花來。這樣的用意就是讓蜜蜂能夠繼續延續生命,這對於都市尤其重要,因為鄉間有很多的農地,都下了很重的農藥,所以在鄉村地區蜜蜂變少了,而都市反而有比較多的蜜蜂。

在我們返家之後,在自家的陽台上,擺放了更多的花,有一回我們將買回來的花放入盆子裡,他將花掛在陽台上手還沒移開,一隻雄蜂已經飛來了。我們每每看見花台上飛來些許的蜜蜂或是雄蜂,都雀躍不已。


除此之外,這個花園內還有一個迷宮,起初他冷冷地說:「這也太簡單了,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一條是死路。」當時我也是這麼想。結果等我們去走之後,發現我們錯了。原來真正的死路,是不會讓人一眼看出的。


第二個花園,我已經忘了是在哪裡了,大概是位於距離Dieppe不遠的小村莊。當我們抵達的時候,費了一段時間問了好些當地人,花園在哪,結果大家都搖搖頭說不知道。

這個花園的園主是英國人,事實上,很多英國人都很喜歡諾曼第,因為可以搭火車,或是開車抵達,不需要太久的時間。我們買了門票之後,就趕緊進去參觀。這個園子占地相當大,裡頭面積最大的是蘋果園。但是等我們繞完蘋果園之後,卻又發現一個別有洞天的花園,以私人的領地來看,還真不算是小,只可惜當天我們已經沒東西吃了,同時又必須繼續趕路回家,否則帶些點心,坐在這花園裡,真的是天大的享受。






如果有機會重返諾曼第,我一定至少花上一天以上的時間,選好幾個花園來逛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