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世界最好的市長「銀牌獎」是:比利時「根特」市長

Mr. Daniel Termond


雖然與世界最好的市長金牌獎擦身而過,我所居住的根特,在世界最好的市長競賽中,市長大人仍舊獲得了銀牌獎。雖然大家會對他感到惋惜,沒能獲得金牌獎,不過銀牌獎的獲得,並不會減少根特的光芒。


已經忘了是甚麼時候,當世界市長競賽單位選出最後決賽的前三名時,我收到了一封電郵,通知我,我所支持的市長進入了決賽,最後決選的過程,市長將接受部分支持者的提問。我忘了當時人在台灣,或者已經回到了比利時,只記得有很多事情在忙著,一時間也想不出甚麼問題來,於是很簡短地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有關於自行車安全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有關於自行車失竊尋回的問題。當市長獎公佈之後,市長大人回答我的答案,也被公佈在網站上。

看了市長的回答,我有點懊惱。因為我並沒有寫得很詳細,會問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十月我的自行車在自己家的車庫內被偷了。去報了警,但是獲得的回覆是,警察們並不會主動去蒐尋失竊的單車,但是警察們每星期都會收到一封電郵,上頭會有失竊單車的照片,當他們看到可疑的單車,他們會去核對的。對此,我有些失望。也許我當初應該在上頭說明這點,讓市長了解詳情。

不過,前兩天,我卻讀到了一條有關於根特單車失竊的新聞,上頭提到根特市每年都找到4千到5千輛單車,可是其中卻只有大約1500個車主去認領,因為市政府希望單車不見的民眾,能夠到網站去找找。同時根特市也從這個學年度開始,與一堆單位發起防治單車失竊的專案。雖然新聞中並沒有明確說明這個專案將有哪些具體的措施,但我發現,我那簡單的問題,確實讓市長大人關切了,而且很快地就有了些行動出來。

這一屆世界市長的金牌獎是加拿大的Calgary市長Naheed Nenshi,在問答之中,我很喜歡他的一點,就是他會親自念書給小孩。銀牌獎就是根特市的Daniël Termont,大家都很喜歡他的一點就是,他會了解市民們在想甚麼,他知道市民們要的是什麼,同時在環保、經濟發展、市區發展上面又都能夠兼顧到。至於第三名的銅牌獎則是來自印尼Surabaya市的Tri Rismaharini,不過這部分我就沒有深入去了解了。

我知道台北市長換人了,而且從FG的Freetalk上的討論可以感覺出來,新市長也是個媒體焦點人物。從根特市長的問答中,有句話深刻讓比利時媒體喜愛,就是有人問到他,為什麼當他面對不同階層的人,他總是能夠與對方交談?他的回答是,他會老實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如果說謊,這是會被查覺出來的,但是,不論與誰說話,一定要語代尊重(Speak your mind, but always with respect, no matter the person you are speaking to.)。我想最後這一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寫得這裡,我的心情很高興,因為我們在我們家附近申請到了一塊小小的居民農園,雖然只有四平方米大,但是因為地不大,又離家很近,所以不需要太費心力。這也是市長大人的苦心,知道大家都想種東西,而比利時多半的居民農園都在高速高路旁,所以農作物都受到廢氣的汙染。能夠在運河旁的學校裡有塊小農地,真的是無比的幸福。除了這個小農園之外,根特現在也一直在找地,闢建更多的居民農園,同時未來的市區規劃,也會採用花園與建築整合的建築。


把有機土壤放入大型的帆布袋內就成了有機農場。當初他看到一個促銷專案,於是也想要做一個一平方米的小農園讓我放在陽台上,不過如果買現成的好貴,一個要100歐元,自己做就便宜許多,但因為沒時間而作罷。

Moest tuin in Gent

香料是農友們大家一起照顧的。

Ghent's the most popular cafe Vooruit

這是一個花園與建築結合的例子,實際上,這個花園屬於根特作著名的Cafe "Vooruit",一般人是不能上去,只能在下方享用,不過實際上,這個花園也是最近幾年才加上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