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6月2014年歐洲貓之幸福札記(6月30日更新)




30/06/2014
我當初寫每個月的札記分享文,單純指事分享生活中的小點滴,但寫到後來,感學像是我專門在替根特(市長大人做Propaganda)一樣,這完全不是我的原意呀!

哈哈,我所居住的根特,這回市長大人又上新聞了,而這一次是入選為「全世界最好的市長」候選人,也難怪我的網誌裡老是提到這位市長大人。
這個最好市長的票選,在每個洲都市長被提名。在亞洲的話,上榜的有印尼的第二大城泗水,以色列的海法,菲律賓的怡朗Iloilo市,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南韓的首爾以及土耳其的伊茲密爾。想要看入圍的名單的話,可以上這個網站:http://www.worldmayor.com/contest_2014/shortlist-2014.html#anchor-mayor-33869



對我來說,根特市長的確是個好市長,除了我之前提到的那些之外,就像兩年前,根特市與安特衛普同樣面臨到財政緊縮的命運。相較於安特衛普,一下子就把文化活動砍掉了許多,根特則維持住這些活動,然後讓老員工提早退休,同實將市政人員與這裡的社福機構合併,所以並沒有人被裁員。 

讓我個人對市長大人印象很深刻的是,對於那些根特市的活動,他總是能夠樂在其中的參與,就像看根特節Gentse Feesten的遊行,幾年看下來,通常並沒有多大的變化,但是看到市長大人的照片,他卻笑得很開心,也難怪,媒體認為他會受到歡迎的原因是他性情很真。就像他被問到,為什麼他會被提名為最佳的市長,他就這麼簡單地回答著:「我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



另外,我也喜歡他將根特打造為綠色、素食、以及Party三位一體的文化城。

18/06/2014

在根特有一種很特別的糖果叫做Cuberdon,這種軟糖在別的地方是買不到的。據說,Cuberdon是一家藥局開發出來的,創始者叫做Geldof,事實上原產地是在根特鄰近的小村名叫Eeklo的地方。Geldof的Cuberdon今日可以在根特的Groenten markt上買到。我曾想要去拍照,介紹這種糖果,但是很不幸的,今年四月底Geldof的Cuberdon賣家和他的對手賣家,打起假來,於是他們被市長大人禁止在路邊販售兩個星期。





那件事在根特鬧得沸沸揚揚,市長大人很生氣,因為這可是把根特的臉都丟光了。Cuberdon因為生產的過程很特殊,無法出口,而Geldof又不願把秘方公開,因此只能少量在根特生產,這也是為什麼這種糖只能在根特買到。他的對手賣家,賣鬆餅的店家,有時候會追著他的客人,給他們吃他們的糖,我們就是這樣發現,原來正宗Geldof的Cuberdon並不是最好吃的,於是我們都去買隔壁的。

但自從他們打架鬧上新聞之後,我和他每次散步經過那兒,就尷尬了起來。雖然Geldof的生意依舊興隆,而他的對手賣家則臉看起來很臭,到後來我們每次經過那都不敢朝那兒探,更別說對他們拍照了。我們相信,他們記得我們的臉孔。就這樣當事件稍微平復,我們終於才又提起勇氣,再去買Cuberdon糖來吃。

忘了說了,這種糖裡頭是液態的,所以很特別。我突然想起我們的川貝枇杷膏,如果外皮也能像Cuberdon一樣是固態,然後裡頭是液態的話,生意一定大大興隆。哈哈。

16/06/2014



周末的晚上,情緒有點興奮而難以入眠,於是他提議起床吃煎餅。有些時候,我們會很淘氣地在床上吃泡麵,因為這是小時候,媽媽所不允許的事。睡不著起床吃煎餅,也帶有那麼一絲淘氣地感覺。 



這回他使用的是chickpeas粉所做的煎餅,是我們在義大利商店所發現的,他說很多時候,當不能使用雞蛋時,會以chickpeas粉來代替。用chickpeas粉所做出來的煎餅確實擁有很特殊的口感。


05/06/2014

突然有一種感覺,似乎大家比較喜歡關於根特的新聞,不過也真的很奇怪,根特的新聞似乎溫馨多了。之前也一直很想把這新聞翻出來,但總覺得自己似乎變成了根特代言人,算了,當代言人就當代言人。

話說,根特的總人口數直到去年,再讓幾千名外國人士歸化為比利時人之後,終於突破了25萬人。而在這樣的小城當中,學生的人數有6萬多人,其中university的學生人數在去年超過了3萬人。隨著學生人數的增加,可以想像,對於一般家庭以及學生來說,在這裡租房子不是容易的事。根特市政府的計畫是,把一般的公寓讓一般的家庭,而學生則住到學生宿舍,在這裡人們稱之為Kot。


由於Kot的設備通常比較簡陋,或者陳舊,為了要讓學生們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於是根特市又出奇招了。這回是乾脆讓學生們和老人們住一起,這樣一來,老人們也較不孤單,同時在生活上也可以有個照應,而學生們也能有較好的設備。

其實,去年我在回家的路上,就曾經遇過一位和學生們住一起的老婆婆。通常,比利時人是不會主動的,會主動的人通常具有一些特殊性。這位老婆婆,她在非洲的剛果住了30多年了,由於沒有結婚,加上年紀也真得很大了,父母親也過世了。她告訴我,她現在和學生們住一起。那天,她對我說,在城市中要看到路邊的小花很困難,她指著路旁的草叢,要我仔細觀察,並告訴我,那兒會開出許多不同的花來。去年的冬天特別漫長,花兒開得晚,她問我是否看到了像燈籠形狀的小白花。我告訴她,我在自然保護區看過,但那兒需要有車才能到。她嘆了口氣。

那天,她告訴我在非洲的一切,而我需要趕回家煮飯,看著她的孤單,我告訴她我的地址。但她沒來按過電鈴,當然,我們多數的時間也不在家。雖然不知道讓學生和老人一起居住,到底原始構想是要解決學生問題或是老人問題,但還沒樂見能夠往這方面發展。

04/06/2014

04/06/2014
話說歐巴馬總統來到了比利時,記得幾個月前他也來這兒一趟。當初媒體說,他的座車將經過E17,這兒車禍律最高的高速公路,而且當天並沒有要封鎖E17的意思,這消息讓們捏了一把冷汗,真怕有甚麼糗事發生。還好之後歐巴馬是以搭乘直升機的方式到比利時的某地去弔祭世界大戰在此地戰亡的美國戰友。 

那一次的行程,歐巴馬總統訪問了許多歐洲國家,雖然地主國沒出甚麼糗事,倒是美國那邊出糗了,原來當他停在荷蘭時,他有三保鑣消失,後來才發現他們晚上在阿姆斯特丹喝得酩酊大醉,而醉倒在飯店裡。歐巴馬的行程還沒結束,他們就被送返美國。我說,讓人玩得太過快樂,才是最可怕的武器。 

提到阿姆斯特丹,大家就會想到大麻菸、太空餅,但才是前天讀到的新聞,歐洲最毒的城市是安特衛普。根據英國媒體Guardian報導,安特衛普的海洛因用量之多,把阿姆斯特丹比了下去,甚至多到連鴿子都嗑起藥來了,如果一個城市連動物都在嗑藥,那麼毒品的氾濫是可想而知。 

據說,在安特衛普一般的小市民只是吸大麻菸,而海洛因是高層的中產階級在吸食的,其中很多是律師、教授、政客、記者等等。由於安特衛普是海港,所以很多夾帶毒品的貨船會最先進到安特衛普。實際上,誰在吸食海洛因,警察是知道的,因為處理汙水排泄物的公司,會替警察進行掃描,在外吸食的海洛因會隨著糞便排泄出來,因此有哪些家庭在嗑藥,警察其實都有譜。所以那句老話:「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還真是沒錯。

 03/06/2014

今年5月底,歐洲是多數歐洲國家的國定假日,歐洲國家假最多的就是宗教節日。放完之後,就是台灣人慶祝的端午節,那天散步時,我跟他說了,而他只是淡淡地說:「你們在慶祝甚麼?一定和吃有關!」很多時候,也只有人在外地,與外人交流時才會發現自己國家的特色,台灣地區性的節日,幾乎都和吃有關。 

我們的農曆新年要大吃特吃,初二回娘家,又大吃特吃一頓,農曆15是小過年,又要吃元宵。之後清明節掃墓,我們要準備吃的祭祀過世的親人以及祖先,讓先人們能大吃特吃。到了端午節我們除了吃粽子,還可以放假一天,有些人甚至還有三節獎金可領。雖然當初這個習俗的來源是緬懷愛國詩人屈原憂國憂民的情操,但現在人們見了面問得可是:「你吃粽子了嗎?」而不是:「你憂國憂民嗎?」          

接著,中元節雖然沒放假,但很多人甚至公司行號也都設想很周到,會為好兄弟準備一堆好料,讓他們也能夠大吃特吃。中秋節和端午節一樣,除了吃月餅,還要BBQ,而且有些人還有三節獎金可領。這在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你說,這個日子到底在紀念甚麼呢?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
我想教師節的假日之所以被取消,改為只紀念不放假,大概因為這個節日完全和吃占不上邊,假使我們從早年開始,也在教師節這天吃個「教師餅」,政府大概就不得不保留這個節日了。 

台灣其它還有一些和吃有關的日子,像是冬至要吃湯圓,而佛陀成道日要吃臘八粥。歐洲這樣的日子就少了很多,除了復活節放假一天吃巧克力蛋,頂多就只有12月6日Saint-Nicolas,那天吃薑餅Speculoos,還有杏仁糖以及Saint-Nicolas的巧克力,而這天還是不放假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