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給自己一個,像是在「南法」度假的星期天



夏天終於來到了歐洲,今年的七月天,人們也終於可以在陽光普照之下呼吸著。一早起來,他準備了健康營養的早餐:水果沙拉與可頌。這一天我們要去騎單車。


我知道不少住海外的台灣人都會從台灣帶一台自行車,有朋友帶小折,有朋友帶捷安特的自行車。我也很想有一台,來自台灣的自行車,不過總是經過自行車行,就被那價格給嚇跑了。有時候我也想乾脆從台灣扛一台自行車來歐洲好了,尤其是看過了一張照片,一輛汽車撞到了一台made in Taiwan的自行車,汽車毀了,自行車沒事。想要有一台made in Taiwan的自行車念頭更是堅定了。

 
我沒有從台灣運來,當然也不敢請家人寄送。因為,在比利時有些公司會發Eco券,讓員工購買環保產品,自行車被歸類在環保產品之內,因此再領過今年的Eco券之後,我毫不遲疑地帶了一輛made in Taiwan的自行車。

再買之前我們問了幾家店,是否有販賣捷安特的自行車,很可惜捷安特這個牌子似乎在荷蘭比較暢銷。我的荷蘭籍主管就是騎捷安特的。那天,我問過店家後,以遺憾的口氣說:「我是台灣人,捷安特的自行車都是台灣製的,我想要一台台灣製的自行車。」

老闆不被我的話所動搖說:「TREK和捷安特是由同一個製造商所生產的,都是made in Taiwan。」喔,好吧!這樣的品牌堅持聽起來變得有點蠢。

這家自行車行真的對自行車很在行,店家念了三個車牌,其中一個聽來像是日本名,但店家說,這全都是台灣製的,同時店家也說了,要是30年前義大利生產世界頂級的自行車,但今天已經不行了,今天最好的自行車來自台灣。只是很遺憾的是,比利時人對台灣的認識不足,導致車子進口到來之後,店家必須把made in Taiwan的貼紙撕去,因為:「這裡的人以為台灣是『城市名』。」

如果這位大叔讀過我的比利時薯條正名運動文:「尋找薯條的天堂」,他大概會說:「和比利時比起來,你們台灣不是更需要正名運動?」

那天,我和他在下單買車之前,又去看了一家運動用品店,那裡有兩輛捷安特的自行車,考量到既然都是同一個車廠生產的,售後服務更為重要,於是我們回頭到早先參觀的自行車下單了。

「好了,我們要這台TREK,我們可以騎走了吧!」他對自行車大叔這麼說。

「不可能,你們今天是不可能把車騎走的,我們需要進行事前的維護,確保這輛自行車確實在可以行駛的狀態,因為自行車才剛從工廠運來,不代表可以上路。」

從沒想過買一輛自行車需要如此大費周章。TREK的自行車其實是由捷安特所生產,而捷安特其實也是TREKshare holder,這車在比利時這兒較有名氣。

星期六下單買車,星期二我興匆匆地跟公司報備提早10分鐘下班,以便去牽車,那天傍晚,我和他出門試騎,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每次去租車,我都騎很慢的原因了,因為我從來沒有騎過一台好的自行車。





前頭的車燈,是透過腳踏車的運動而自行發亮。


他騎的是小折,因為這樣子比較好攜帶上火車,可以輕鬆趕上下班。他的小折上頭,Made in Taiwan的貼紙還在,當初這輛小折是在荷蘭趁特價買的。畢竟荷蘭人曾經到過台灣,知道台灣不是「城市」,所以不需要把貼紙撕掉。

於是我和他約好,星期天要騎車出去玩耍。目標是東法蘭德斯省的一座城堡
Ooidonk。我和他花了大半天的時間,研究好路線之後就出發了。在比利時這裡,單車步道有數目標示,因此人們可以自己依照數字排列組合自己喜歡的騎車路線。


從根特騎到Ooidonk這個區域稱為Leiestreek,我想中文可以翻成萊爾河畔,早先這裡是由許多的畫家、藝術家給帶動起來的。但是如今,這一個區域已經成了比利時著名的富豪區。我和他之前曾經以泛舟的方式,在這個區域玩耍。這一次以騎單車的方式經過這個區域,感覺又很不同,似乎這是最自在的方式。

在根特與富豪村Saint-Martin Latem的交界上,發現了一座城堡公園,通常在這個村落,這種廣大的地盤都是私人的領地,不過我一眼發現了個解說牌,於是很開心地和他在這個公園裡小憩。總以為, 在這兒出沒的會是一些眼高的眼錢CEO,沒想到這會經過的是一位親切的老先生,他跟我們解說了這座城堡,然後替我和他拍了張相留念。




來到Ooidonk的時間剛好是中午,我們買了張門票在花園裡逛逛,以及用午餐,說真的,雖然騎了一整個早上的單車,但是一點都不覺得累。更正確的說法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完全不覺得自己運動了,因為實在是車子太好騎啦!






下午的回程,便吃力了許多,主要是太陽大的緣故。我們一直想找Café坐下來喝個飲料,不過規劃的路線並沒有讓我們經過這些地方。這時,真的覺得自己置身在南法,整個人快中暑了。終於來到了個交叉路口,我喊住了他:「根特在右手邊。」他回我說:「可是我們規劃的號碼是要左轉耶!」

「我不管,直接向右轉走的是快速道路比較快。」

接下來,我們根本不管步道的風景是否優美,我們只想要回家。或許是被太陽曬昏頭了,面對一個Y字型道路,我不知哪裡來的自信,將他喊住說:「要走左邊這一條路。」於是,我們無意中發現了一處休息站:「自行車俱樂部」。裡頭除了販賣飲料之外,還有紅十字的人員守著,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急救騎腳踏車太久暈倒的人。

說真的,坐在裡頭,覺得相當放鬆,因為裡頭都是和我們一樣騎了一整天單車的人。我不喜歡那種,自己流了一身汗,走進一家高級的Café,然後裡頭的人以優雅的姿態回頭瞧我們運動完的狼狽樣。


回家了。我們很慶幸,我們擁有一間很涼爽的公寓。那天,他上網之後說,政府發布熱浪警告,叫大家不要從事戶外活動。不要出門,怎麼可能?我和他洗去了身上的汗臭味,換上清爽的洋裝,然後繼續我們的下一攤:根特節Gentse Feesten!來去Party啦!

這一天,我跟他說,覺得自己像是在南法度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