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一個國家,兩個國王,三個女王

七月11日是這裡的「說荷語社區日」,第一次看到這個節日,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這是啥鬼呀?」意思是,鼓吹這一天要說荷語嗎?「說荷語社區日」其實是Flemish Community Day的翻譯。由於比利時總共有三個語區,所以當然還有「說法語社區日」以及「說德語社區日」。



這些日子是屬於地方性的節日。那麼貓住在荷語區,然後在雙語區的布魯塞爾上班,這樣子假要怎麼放呢?我可以放兩天假嗎?一般這天是不放假的,除了政府機構之外,不過我們公司會把這天假娜到年底,讓我們和聖誕節一起過,所以每年年底公司會有一天「文化節」。

話說,前一陣子看到媒體上有一則討論項目:「你慶祝『說荷語社區日』或是國慶日?」我爬文看了一下,不論是說荷語社區日也好,或是國慶日也好,根本沒有人在意,根本吵不起來。大家在聊的竟然是隱私安全的問題。

話說,七月21日是比利時的國慶日,今年這一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繼四個月前荷蘭女王退位之後,比利時的國王也在幾個星期前宣布退位,退位的日子,就是今年的國慶日,七月21日。和荷蘭很不同的是,荷蘭人們找來了音樂家,特地為這個日子編寫曲子,讓大家能夠一起合唱,雖然那名音樂家後來就這樣把樂譜擺著,沒寫完就跑了。也不知道大家那一天唱了哪一條歌,慶祝新國王的就任。相比之下,比利時新國王的就任,便顯得相當倉促以及「低調」許多。

對於新國王的上任,沒有國家意識的比利時人,也並非不關心,茶餘飯後人們也是會聊起,不過話題的焦點是,新國王上任會花納稅人多少的錢。他說,國王的薪水是由國會議員們決定的,不是由他決定的,不是前國王有多少,他也可以跟著領多少。由於廢除皇室的聲浪相當龐大,新國王Filip的待遇我們猜不會比老國王Albert II還好。

「所以我們可以減稅了嗎?」我笑著說。

隔天,和公司同事聊起,比利時的同事說,Filip新王接任之後,比利時屆時會有兩個國王以及三個女王。這樣聽起來,美好的減稅的沒了。不過同事們似乎關心的不是這個,而是一些不好意思在這兒寫的。

回家之後,我一碰到他就對他說:「你知道嗎?比利時將有兩個國王……」我的話還沒說完,他便馬上回我說:「兩個國王?所以Filip是要再婚嗎?」

「沒呀,他已經結婚啦!」我聽不懂他為什麼這樣說。

「可是你說會有兩個國王,不就代表他再跟別的男人結婚,這樣就有兩個國王。」我只能說,荷蘭人的聯想力果然和我完全不一樣。

總之,七月21日新國王誕生了。

但事實上呢,在根特人們關注的是一年一次十天的根特狂歡節又來了!在我的網誌中,我每次都說「十日狂歡節」,以前這裡的人說這是「音樂節」,但節目的內容並不只有音樂,還包括了跳舞、戲劇表演以及街頭表演,當然很多人來這兒,就是喝著一杯又一杯的啤酒,我每次從節日玩回來,腦袋都浮現出現四個字「酒池肉林」。不過根特人並還沒有那麼荒唐無度,雖然根特的市長大人,確實很愛party,這兒還是有一些……嗯,素食的好料,所以我和他也能夠有過節的氣氛。




這個十日的狂歡節,正式的名字是Gentse Feesten,翻譯成中文就是「根特節」。從第一次舉辦到今年剛好滿170年,是歐洲最大的民俗文化節。這些年根特的知名度散播開來,以前在市中心通常只能看到一些人假扮成雕像,或是馬戲雜耍,今年吸引了相當多的音樂表演者,因此很多巷子裡傳來一陣陣的古典樂曲。






我跟他最喜歡的則是「巴士漢堡」。那天開幕的遊行才剛結束,我們便迫不及待地朝著「巴士漢堡」可能的所在地奔去,果然今年「巴士漢堡」仍在老地方,不同的是漢堡變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