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旅行讓你認清你的另一伴




我們住的第二個旅館是在山區裡的一家
B&B,經營者是一位好客的中年婦人,由於這兒的遊客中心,隨隨便便就將我們打發走,連地圖也沒給我們,她替我們播了電話,客訴她們服務不周,同時替我們連番詢問資訊。他想要在湖面上泛舟,我想去山中的Gorge走走。


三年前我在希臘克里特島旅行時,那一趟Gorge之旅,當時的驚艷至今仍映在我的腦海裡,但是我在前面的文章也說過了,我並沒有帶任何的旅遊手冊,只是依稀記得山中也有個Gorge,那婦人立刻給我訊息,告訴我那個Gorge的入口,以及後續的行程。

你走進去之後,繼續往前走就能來到Lac de Melo,從Lac de Melo再繼續走,你便會來到Lac de Capitellu。所以我一天可以走完這全部的行程?我聽不懂她的解釋,似乎一天只能選擇一個行程,但不管了,我決定了,我要去這個Lac de Melo也就是第一個飯店推薦的景點,還有科西嘉的Gorge

那天傍晚,我們到附近的溪畔散步,我想隔天的行程也差不多就是走在這樣的道路。克里特島的Gorge行程,是從山上往下走,然後走到海邊,南岸的海水面對著非洲,由於人煙甚為稀少,那兒有著最美麗的海水。因為這個原因,我對Gorge特別著迷。

隔天恰巧是我的生日,行程由我選擇,不論他願不願意走下去,這天我最大。你還記得你小時候過生日,或者偶爾突然情緒一來,整個人「番」了起來,對著媽媽大吵要這個要那個,就像是小時候,吵著要吃仙桃,結果咬了一口,就把仙桃交還給媽媽,怎麼逼也不肯再吃一口。我想,有時候過生日,就像是小時候吵著吃仙桃,不過自己挑的行程,也不能賴在那裡不走。好啦,我挑到了一條「仙路」,套句海賊王的話語,這裡是「偉大行道」。當然那時候我們還不曉得。

科西嘉最有名的一條「步道」,Walking Path或是Hiking Path,叫做GR20,我之所以在這裡強調這是一條「步道」,因為歐洲人不說「爬山」,爬山是需要用到攀爬工具像是繩索之類的。三年前我才開開心心從希臘克里特島的Samaria Gorge玩回來,那是歐洲最大的Gorge,科西嘉的Gorge聽都沒聽過,那兒算甚麼。

GR20中的GR是法文Grand Randonnée的縮寫Grand是大,Randonnée是行走,我把它翻成「偉大行道」,如果你上網查你會發現找到的資料大同小異不過就是一條科西嘉的山路從北走到南每天走6個小時來估算,需要15天的時間走完。當時我還不知道 GR20是甚麼鬼,反正我想去看山峽,我想去湖邊散步,很「悠閒地」度過我的生日。

從停車場到Lac de Melo是一個小時,我們看著手邊的門票,原來繼續從Lac de Melo往上走,便可以到達Lac de Capitellu,時間是45分鐘。不會很久呀!



我們上路了,我們開心地拍著花,看到山邊積著雪,開心地與雪拍著照。我們最愛山了,我們是這樣對科西嘉人說的,也是這個原因,所以他們推薦我們到這兒走走。

我從沒想過,不過想去看個湖,卻需要往「筆直」的山上走去。前15分鐘是很愉快的,但之後我就沒拍甚麼照片了,原因很簡單,我一直處在無法拿相機的狀態之下。簡介上頭提到一處,需要拉鐵鍊攀爬之處,似乎那兒是最困難之地,因為那兒完全沒有立足之處。官方的簡介,總是以很平常的語句描述,越過這兒之後,你只需要往上走個45分鐘,就會來到Lac de Melo,彷彿就是走在平地上似的。



 上頭的屋子是山中的Cafe,但是那天沒有營業,不知道是不是旺季時會開。

就像是被車子撞到的人,別人問起案發時的經過,被撞之人,怎麼猛力想回憶起那一段意外,卻如何也回想不起,甚至不知道自己發生了甚麼事。登上Lac de Melo之路,對我就像是被車子撞擊的記憶,怎麼猛力回憶,也怎麼想不起。或許是心中的情緒想保持平靜,而保護自己不再受到當時的驚嚇沖擊。(當然也許根本就是開始老年癡呆,自己卻又不願意承認。)




科西嘉有很多珍奇的植物,上頭的花就是這條步道上的特色之一。

Lac de Melo我怎麼想也沒想過,其是個高山湖泊。



起初我們見到山中的雪,我們覺得有趣,五月天的,他還穿了個短袖,事實上在雪中我們並不感到寒冷,而是驚恐。當平日在雪地上行走就滑來滑去的,這是要如何在45度陡坡中的積雪上行走?這裡沒有台灣高山的「箭竹」,可以抓著往上走。積雪其實正在融化中,同時這些雪其實除了堆積在岩石上以及灌木上,我們可以看見雪下方的空穴。

我回頭看了看他,問他該怎麼辦?他聳了聳肩,這天是我生日,如果他說我們不要上去,我事後可能會生他的氣,如果他選擇了繼續往前走,而我發生了意外,那又會變成他的責任,他不能做決定。於是,我只好把自己當成是一隻狗,然後四腳並用,讓自己在積雪的陡坡中爬行。那段積雪的山路,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公尺,但不知道會不會爬到一半,自己就這樣滑下去。

這天,我身上穿著六字大明咒的長袖Tshirt,其實我自己是有懼高症的,每當我踏不出下一步,便在心中大聲念著觀世音菩薩或是六字大明咒,然後問自己,幹嘛來這種地方?然後也很疑惑,觀世音菩薩會不會也同樣問著我,為什麼來這種地方?念菩薩的名號是有鎮定效果的,念著念著,腳步踏實了些,恍如走在平地上而結實有力。



上頭的指標指向Lac de Capitellu,上頭說路程是45分鐘。



這就是美麗的Lac de Melo,從縮小的照片或許看不太出來積雪有多深,我們估計最深之處事實上超過兩公尺。


好多好多年前,我其實是登過小霸尖山的,當年的山路最驚悚的一段是繞過大壩尖山,然後走上小霸,當然更不用說繼續登頂。在科西嘉,雖然海拔沒有大小霸來得高,但如驚濤駭浪般的驚恐卻存在於至少3/4的行程。

再越過了那「短短的」三十公尺積雪之路,我們便又回到了岩石上,然後沒過多久,我整個人僵掉了,後續的行程全都是要走在積雪之路上頭。前一段的坡度與之前走過的積雪路段相似,但是有好幾百公尺,之後繞過大岩石,必須要橫著在雪地上走幾十公尺,然後便會來到這次旅乘最陡的一段。

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我真的有懼高症。

「等會我們上去之後,要怎麼下山 ?

「山的後方有火車可搭。」他這麼回我。

讓我繼續往上走的一個原因是,我看見一個打扮時髦的女孩,她連登山鞋也沒有,就憑著一雙運動鞋,她從山上走了下來。如果她可以,我也可以。

當我走完第一段積雪之路,我坐在大岩石上休息,等著待會繼續往上衝刺。這時我看見另一個和我相仿的女孩,很賣力地往上爬著走著。原來,我並不孤單,心內又有個聲音:「她可以,我也可以。」我想,她大概也是這麼看著我,然後對自己說著:「她可以,我也可以。」

於是我站起了身,但是我的腿並動不了,真的就是遭到恐懼襲擊而動不了。我忘了最後那一段我是怎麼登上去的,我只記得我喊住他,要他等我,因為我要拍照,然後我坐到了岩石上。




這個女孩和我一樣吃力的走著,看到她可以,我跟自己說,我也可以。



然後,我全忘了。我們不能手牽手走。就像是登上Lac de Melo一樣,記憶是空白的。

山後當然是沒以火車可搭。方才與我們一起上山的女孩,和我一樣有困難,無法下山,她的男友是高手,教她下山的方式,就是用腳後跟用力地踏在雪地上,讓自己的身體有支撐之處,我在一旁觀看了一會,便也學了起來。但我的身體比較小,力道不夠,於是我便走在他們的腳印上。

下山並沒有比較輕鬆,即使到了下方,由於山上的雪正在消融,很多地方冒出了瀑布,或是小溪流。我們事後才知道,五月並不是上山的好時節。這次的行程對我來說,比起歐洲人更吃力之處,還有一個原因,我的身體比較小,所以很多攀爬我無法以一個步伐跨過去,而需要他的輔助。我還記得,我們正從雪坡往下走的時候,他回頭一瞧,看見很多人也正準備下山,要我回頭看。我拒絕了:「我不要。」

「很多人耶!」
「不要,回頭看,那太可怕了。」
我很怕一但我回頭,又瞧見那陡度,然後腳會軟掉。他覺得我很奇怪,不過就是看一堆人下山而已。我不要,我看到那樣的積雪,那樣的陡坡,我會腳軟。





我們走的這條山路叫做GR20入口,繼續往上走就可以到GR20。


被嚇壞了,看到Lac de Capitellu湖面上仍結著一層厚厚的冰,連看都不想看,所以有這張被對著湖面的照片。

前些天我和主管吃飯,她提到了最近歐洲這裡最夯的
Tour de France,今年所經過之處正好包括科西嘉,她的小孩看著電視轉播大喊:「科西嘉好美,好想去那兒玩。」但是隨即一想她曾經閱讀過的一系列「survival(存活者)書籍,其中一集竟然就是「科西嘉」,於是大喊:「不要,科西嘉好恐怖。」



過一會心情平靜了下來,終於坐了下來。



情緒稍微緩和了,擺一個Pose給攝影師拍。

隨後,當他上網閱讀一些網誌,才發現,原來上去GR20需要的是無比的「無知」以及「勇氣」。我和他雖然沒有正式走在GR20的步道上,但既然都來到Lac de Capitellu也差不遠了。Lac de MeloLac de Capitellu號稱是GR20最美之處。

旅行,讓你認清你的另一半,我從不曉得這個生長在平地上的荷蘭人,其實根本是個深藏不露的登山高手。

這天是我的生日,下山之後,他給我一個擁吻,然後說:「貓,生日快樂。」這天,我一口氣過了兩個生日,第一個生日是媽媽平平安安把我生下來,第二個,是我們走完了「仙路」,平安地回到了平地上。

 

這次旅程,他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當天回到旅館,我們告訴那女士我們上到了Lac de Melo 以及Lac de Capitellu,她甚至驚訝,同時也有些不高興。她驚訝我們竟然能夠走完,但卻又不高興飯店附近就有個湖,我們竟然不去走,管他的,我們要去哪兒玩又不需要她的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