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老公的愛心:紅莧菜的「咖哩Falafel」與「剩飯」變成的「炸丸子」

加了紅莧菜的咖哩falafel手捲
好吃的咖哩Falafel手捲



上個周末我們又從農園裡採收了許多紅莧菜。其實我們可以再等等,讓蔬菜再長大一點,不過卻又怕這種等待很不值得,因為天氣一熱,蟲兒們可是活躍了起來。

第一次種植紅莧菜,想要找個不同的吃法,而不想一成不變地把所有的蔬菜都當生菜沙拉吃。書上說,莧菜在各個階段都可以吃,可以當穀類吃,可以當成小芽菜吃,也可以讓它長大一點當成迷你蔬菜。原先我種了些小芽菜,採收困難,同時數量又少,索性把一些沒採收到的種到農園裡,隨著夏天的到來,熱浪的來襲,莧菜也終於長大了。


紅莧菜的咖哩Falafel做法如下:

falafel2.jpg

一把的紅莧菜
falafel4.jpg

兩根小辣椒以及一湯匙的味噌
咖哩葉或是咖哩粉
鷹嘴豆或是鷹嘴豆粉
麵粉

1.     將紅莧菜切成小段
2.     將辣椒切成小段,把子掏出來,除非你真的很喜歡吃辣。
falafel5.jpg

3.     將切好的紅莧菜、小辣椒、咖哩與鷹嘴豆或鷹嘴豆粉用食物調理機打碎
4.     捏成丸子
falafel6.jpg

5.     在丸子外頭沾上麵粉
falafel7.jpg

6.     將丸子用油炸

falafel8.jpg

要注意的是,如果沒有沾上麵粉,這個丸子再油炸的時候會在油鍋散掉,然後就消失了。如果只用烤箱的話,中間的部分不會熟。

提外話,在歐洲有很多中東人開的小吃店,賣的就是這種炸丸子,稱為falafel,印度人則稱它是炸丸子。既然用的都是鷹嘴豆,我就延續中東人的稱法,叫它為falafel。因為它很便宜,同時又是素的,所以在旅行的時候,想找低價位的食物,就跑去吃falafel。最有名的falafel店在幾個歐洲大城都有開,叫做Maoz,大約6歐元就可以吃到飽。我在阿姆斯特丹、巴黎還有巴塞隆納都吃過,相當好吃。印象中好像美國的費城也開了一家。

有次在阿姆斯特丹時,時間還很早,我和他搶著當第一個客人,一名女遊客與店家聊天,內容被我們偷聽到了。女遊客問店家是哪裡人,原來店家是印度人。於是女遊客說:「哇,所以Falafel是你們的印度食物呀!」店家臉不紅、氣不喘、卻又帶點靦腆地說著:「是的,是我們印度的食物。」我和我老公交換了眼神,不想搓破對方。直到最近我找莧菜的食譜,沒想到竟然出現了falafel,只不過印度人所使用的語言,總是比較「特別」,他們都叫falafel為「丸子」。

其實猶太人也吃falafel,安特衛普有一家猶太人開的falafel店,也是相當有名氣。雖然沙拉比不上Maoz,不過炸的falafel卻更為香脆。店家裡有其他的炸物,因為宗教信仰之故,他們自己做的都沒加蛋,讓我吃來很放心。

Falafel可以夾在中東麵包裡,混著沙拉吃,但我不想吃那麼多麵包,所以就做成手捲(wrap),一樣是很好吃。

這次我們使用的沙拉,一樣多數是自己種的蔬菜,,紅葉沙拉(pluksla),還有蕎麥芽,以及西班牙鼠尾草(chia)的芽。當然還有紅色與橘色的櫻桃番茄西班牙鼠尾草又被稱為是超級食物,它的種子在很多的有機商店都可以買到,可以當成像芝麻那樣吃,而南美洲人則把它成茶飲。

falafel9.jpg

chia.jpg

這樣子淋上自己調的醬汁:芥末醬、橄欖油還有檸檬汁,好吃極了。

falafel10.jpg

falafel11.jpg
  
也許這照片看來有點奇怪,中間有一顆falafel特別大,那其實是我們的剩飯,不想吃了,他又不想浪費,於是他把飯與falafel混在一起,做成一個大丸子。瞧,這下不想吃剩飯的我,可又把剩飯當成好吃的美食給吃下肚子了。

真是天才老公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