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2015輕旅行:荷蘭人家的美花園


趁著比利時的長周末,他開車送父親去荷蘭探訪多年的老友,朋友家位於史汀維克(Steenwijk),距離羊角村大約十多公里。既然與羊角村是鄰居,於是我也跟著去了。等我們抵達之後,我這才知道,原來朋友家座落在林子旁,走進院子大門,恍若與世隔絕。

多年來,我堅持住在根特市區,面對萊厄河景的堅持,在這一趟旅行,開始動搖了。

荷蘭人家與他們的國家一樣,房子蓋得不多也不大,但是綠地卻很多。朋友家也是帶著如此的荷蘭風。當雨水稍歇,她帶我們去認識環境時,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堅持到底是為甚麼。朋友家的屋子不大,裡頭有很多自己動手創作的家具,感覺相當舒適。而大園子更是讓人依戀。

steenwijk4.jpg

steenwijk6.jpg

steenwijk11.jpg

steenwijk10.jpg

steenwijk13.jpg

 這是一種特殊的豆子,外表與黃豆很像,可是比黃豆還高大,據說來自荷蘭的素料用的就是這豆子。

steenwijk5.jpg
 女主人的花園有些很特別的「雜草」,有很多的小沙拉菜就這樣從草地上冒出來。不知道這是甚麼菜,但開著很美的花。

荷蘭人與法蘭德斯人雖然都說荷蘭語,可是擁有全然不同的民族性格。在比利時,或者說在法蘭德斯這裡,人們並不是那麼熱衷於園藝與栽植。難怪我覺得公公家的花園,與比利時人家的花園相較,格外具又特色。

朋友的手很巧,除了蓋了雞舍之外,也蓋了一間畫室,然後又蓋了很多間的「度假小屋」,裡頭應有盡有,連咖啡機與tea maker都有,我和他看了之後,都很心動,早知道就跟主人說,我們也要留在那。

steenwijk14.jpg

steenwijk2.jpg

女主人養了不少雞,左邊的那一隻很有趣,像是穿著「澎澎褲」。

steenwijk.jpg

steenwijk3.jpg

steenwijk12.jpg

沒想到竟然能在荷蘭見到蓮花。曾經在根特這裡的花市買了一朵蓮花,兩個星期後,花沒開就凋零了。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花市見到有人賣蓮花。其實,走出巷口,在「櫻花大道」中的公園裡,也曾見過蓮花,但是那裡平日是車水馬龍,不會想要去那兒賞花。

steenwijk8.jpg

steenwijk9.jpg

這植物很特別,葉片與莖的連接口能夠聚水,活脫就像是歐洲的古城中,市集旁的聚水盆。主人說,鳥兒們還真的會來這兒飲水。

我們在附近訂了間旅館,原來這飯店位於森林裡,用英文來說就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中文則是遠離塵囂。不過這裡也不至於荒涼,在旅館周圍有不少的露營區,只能說,荷蘭人真的是很愛露營的。

steenwijk15.jpg

steenwijk16.jpg

steenwijk17.jpg

用過晚餐之後,我們到林子裡閒逛,感覺好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