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小心,在「比利時」鐵軌上有「駱駝」

Chat.jpg


話說夏至那天,我的蔬菜還被「凍」僵了,好多顆芥藍菜都受了凍害,那天氣溫,我還記得只有8-14度。反正住這兒也這麼多年,也習慣了這種陰冷的天氣。氣象說,這叫做「秋日」的氣候。我心理準備好,又是一個沒有夏天的一年。


沒過幾天,就從新聞上讀到要小心「熱浪」的消息。果然七月一日,成為1901年以來最熱的七月一日。又過了一天,溫度繼續飆,成為了1830年以來最熱的一夜。反正比利時人很喜歡形容天氣的變化,他們總是可以找到各種方式來形容「異常」的天氣。說實在的,這幾天的溫度,倒也不是我在這兒經歷過最熱最熱的高溫,但是他們就是能找到各種形容方式。好吧,最熱的一夜,在比利時是有多熱?我忘了,報上說是24-26度之間。最熱的七月一日,大概是35度吧!雖然同樣住根特的朋友,在臉書上說,他看到西藥房門口前的溫度計是39度,但是把溫度計放在大太陽底下,本來就不準嘛!

不過我必須承認,才剛過完「秋日」型氣候,突然轉變成夏日,而且還是所謂的熱浪,我的身體真的不是很舒服。在烈日底下行走,總覺得自己無法抵禦強烈的陽光。那天我和他在前往農園的路上,遇見了隔壁的鄰居,老婦人肯定是個好媽媽,問候我們之後,還不忘了吩咐我們要走在shadow底下。我是沒有中暑的徵召,但真的變得很不想出門。為了給農園的作物澆水,也特地等到傍晚大約八點,才和他一塊去農園。在台灣,一日之中,最熱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到四點。但是入夏的比利時,太陽西下的時間很晚,最熱的時段大約是從中午到下午七點,比台灣還長。

就這樣大家都被熱昏了,於是比利時荷語區的媒體發布了這個警告:小心,鐵軌上有駱駝,這消息是比利時的鐵路公司發放出來的。What?就算比利時再炎熱,今年的雨水再稀少,也不至於變成沙漠。甚麼時候有駱駝了?但這是鐵路公司發出來的消息,又不得不相信。有駱駝總比之前出現的:小心,根特旁的鐵道上發現炸彈,這樣的消息還要讓人舒緩一些。當時看到有炸彈的新聞,還緊張了一下,原來是有人發現第二次大戰遺留下來的未爆彈。又過了沒多久,新聞上又說了,小心,根特火車站發現了炸彈。原來,是有個無聊的荷蘭觀光客謊報。總之,駱駝比起這些炸彈讓人心情好過一些。

chat1.jpg

但是為什麼會有駱駝?難道短短一個星期的熱浪,真的讓比利時的生態出現了這麼大的變化?後來,鐵路公司才又澄清,不是駱駝,是死貓。原來比利時的鐵路公司是由三家公司組成。被「駱駝」阻擋到的路段位於法語區,而那附近有個野生動物園,因此消息是從法語區那兒發出來的,死貓的法文是un chat mort,而駱駝的法文則是un chameau,發音聽起來差不多,於是荷語區的鐵路公司上到twitter,發出了要小心駱駝的火車慢分警告。

這也說明了比利時鐵路公司的混亂情況,可以出現總總的溝通不良。很多時候,站在火車月台上,必須要一直盯著時刻表看,因為火車經常會因為慢分而改換軌道。我也曾經目送我要搭的火車離開,因為時刻表上頭,真正進站的火車與上頭顯示的火車不同。但是多數的比利時人似乎也找到了生存之道,多數人就是能夠靠著「直覺」跳進他們所需搭乘的火車裡,僅管這與月台所顯示的不同。再經過那次目送火車離開之後,當同樣的情況又發生第二次時,我趕緊問了跳上車的乘客:「先生,這火車是要開往哪裡?」對方一愣,回答我:「不知道耶!」回答完後,帶著半點困惑地往火車車廂走進去。後來我問了火車長,才確定自己沒有搭錯車。

對於動不動就罷工,以及火車的行車情況完全沒有頭緒,比利時人對於自己的鐵路公司是已經氣到無力,曾經在網路的論壇上有人抱怨這兒的鐵路亂象,而說:「看看『台灣』,人家那裡的火車準點是以秒來計的,哪像我們這裡。」總之,對於搭乘高鐵習慣以秒來計算準點度的台灣人,來到比利時搭火車時一定要小心,不要搭錯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