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我是園子裡的「花女郎」

GF3.jpg


十小時的車程,這比騎自行車70公里還要疲累。我坐在車上時,有時候想著,是否回到農園之後,所有的蔬菜全都被吃光了。雖然回到家後,天仍是亮著的,因為這裡正是夏天,有著很長的白晝,不過我已經沒力氣去農園查看了。


隔天,他和我一塊到農園,從老遠的地方,我不斷地探頭,想看看是不是園子裡光禿禿的甚麼都不剩。園子裡的確變成我無法想像的面貌,芥藍菜以無敵的姿態伸展著莖葉,而那油菜花成了整個園子裡最美的角落,開滿了黃花。Bzzzz,耳邊竟是熊蜂忙碌地採蜜聲,Bzzzz,他說,熊蜂的屁股能夠以相當快速地搖擺,這Bzzz聲就是熊蜂快樂地搖晃屁股所發出來的。熊蜂是逐漸絕種的蜜蜂,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們大量在農園裡使用農藥,導致牠們群體死亡,因此能夠看到我的油菜花區同時間吸引了四、五隻熊蜂,我笑得嘴都裂了,這是我從沒見過的壯觀景象。
GF2.jpg

GF4.jpg

GF1.jpg

GF5.jpg

他輕聲地對我說:「貓,現在不要去採收那些油菜花,讓熊蜂們工作。」事實上,看到花開成這樣,還採收甚麼蔬菜?就讓油菜花盡情地開放,反正我也只是種好玩的。

當我再到農園時,恰巧碰上了替我園子澆水的中國夫婦。太太跟我說,我那花開得可燦爛,星期六時甚至吸引了好些當地人,對著我的花田猛拍照。真驕傲,我終於成為了農園裡的「花女郎」。當我再次到農園裡工作時,想偷偷把某些油菜花給採收下來,但是看著發著快樂聲音Bzzzz的熊蜂們,在我的花圃上轉呀轉地,我又下不了手了。

那對中國夫婦是四川人,他們很喜歡台灣的蔬菜,告訴我四川現在也引進了很多台灣的種子,品質都很好。雖然我剛開始種錯季節,所以起步有些困難,台灣的蔬菜都長得超級大,而且又好吃,真是給足了我面子。
GF7.jpg

油菜花是白菜的一種,又稱為「菜心」,這和芥藍菜其實都可在這裡的亞洲商店買得到。我對油菜花情有獨鍾,小時候每到了冬季,嬸嬸會給我們家一些自己種的油菜花,當時對蔬菜不夠了解,總是嘆息能夠吃到油菜花的時間不多。現在雖然在商店可以買得到,但自己栽種充滿了樂趣。

與油菜花同一區的還有美國紅圓沙拉,荷蘭語稱為Pluksla,在我們出門一個星期之後,終於都長大了,與油菜花擁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這種沙拉葉有波浪型的,有紋型的,有紅的有綠的,每一顆都不相同,同時栽種在一塊,美極了。

GF8.jpg

而在另一邊,我在六月區把剩餘的Amaranth芽,也移植到同一區的農園裡。大概是從書上看來,Amaranth在任何階段都可以吃,可以當穀子吃,可以芽菜吃,也可以當蔬菜吃。芽菜我種了兩回,很是細小,於是我索性把些許的剩芽移到園子裡,想看看這菜長大後的模樣。書上說,Amaranth可以當成迷你蔬菜來吃,不過它可是能夠長得很高大的。

GF9.jpg

這幾個月來經驗告訴我,紅色的蔬菜比較不容易受到侵害,大概蝸牛、蟲兒們認為美麗的蔬菜是有毒的,只有人類才吃。在經過了三、四個星期,這些蔬菜也有個模樣出來,與油菜花、紅園沙拉菜搭配在一起,果然為園子增添了特殊的美味。我們在星期天採了幾片葉子與混著沙拉菜一起品嘗,吃起來口味很特別。這菜似乎可以用在印度料理中,我想等我研究好最好的吃法,再來分享,這麼「特別」的蔬菜到底要怎麼吃。
GF.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