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極點篇:為什麼,「每個人」都想吃我的「金蓮花」?

右邊淡粉紅色的玫瑰為「香水玫瑰」,香味極為濃郁。
花園裡有各式玫瑰,右邊淡粉紅色的是「香水玫瑰」,香味極為濃郁,是花園中其它玫瑰所無的。


星期天我們再度去安特衛普拜訪公公,天氣舒爽。在花園裡發現了熟悉的花兒,我記得那花的名字,用荷蘭語直譯的話叫做「東印度櫻花」,荷蘭文稱為oost-indische kers,中文叫做金蓮花。我很喜歡圓形淡綠的花葉,也愛那鑲著橘色紋路的黃花。比利時、荷蘭這裡的「好商店」正好賣著這花,這花很美,我很想買,尤其店家上面還特地標示著:這花葉與花身都是可以吃的。種到菜園裡,豈不是很好?


Flower.jpg

這就是金蓮花。

flower2.jpg

flower6.jpg

他和我總是會在周末到這家「好商店」走走,店家總是播放著輕柔的音樂,裡頭販賣著柔和的居家產品。不過許多遊客來到這兒,便會過於開懷,而大聲叫嚷起來。我便曾遇過來這兒玩耍的日本人,開心到不顧形象地從這一頭叫喊到另一頭。害我結帳時,匆匆走過,怕被視為與她們同夥的日本人。有些遊客一開心,便大喊:「這真是一家好商店。」

我從「好商店」裡初次見到這花,隨後又從農藝網站上得知,有一本專門介紹這花如何吃的相關書籍。四月底第一次網購買種子,隨種子一起寄來的還包括一張如何吃這花兒的食譜。每一回我和他一起逛「好商店」,心裡便激盪著想買花來吃的欲望。

「不可以種,」他說:「這花就像雜草一樣,會隨處長,而且能夠長到一公尺高。」我總是好奇這花的滋味如何,而每看上一回,便更心癢難耐。這一回我在公公的花園裡發現了這花的身影,開心極了。公公正好在一旁,對我展示他的香水玫瑰。我滿心開心地對公公說:「這就是金蓮花,對吧?」
「對的,這就是金蓮花。」
「這花可以吃耶!你知道嗎?」
「我知道。每一個人來都這麼問我,每個人都問我是否知道這花可以吃。」
「你不吃花嗎?」
被我這麼一問,公公的表情有趣極了。
「為什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問我同樣的問題,知不知道這花可以吃?」我很少看到公公如此激動的表情,看來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很想吃這花。但是公公繼續說:「我知道這花可以吃,可是玫瑰也可以吃,為什麼不去吃玫瑰?為什麼每個人都問我知不知道這金蓮花可以吃?每一個人。」

哈哈哈,我覺得好笑極了。我想理由很簡單,每個人都到那家「好商店」,看到那「花與葉可以吃」的標示了。

flower4.jpg

這隻貓似乎很喜歡這個角落,自從他把花苗壓壞之後,就不睡花盆上了。

flower3.jpg

flower5.jpg

至於為什麼不吃玫瑰花?這就是流行的作用吧?目前還沒有人提倡。我想當無聊的作家找不到題材可寫,或許就會找一堆理由來說服人們吃玫瑰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