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當農婦就像養貓,都是會上癮的



「驚蜇」這個節氣,我所知不多,印象最深是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故事從這兒開始。後來才曉得,原來這一天,通常天會打雷喚醒萬物,例如冬眠中的昆蟲等等。今年是第一回在根特擁有小農地,於是我也計畫,過了驚蜇這天,慢慢將作物移株到農地。只是老天爺似乎和我一樣沉不住性子,才剛過了「雨水」,便閃電交加,雷聲大作。當時我和他坐在窗前用餐,看著天空被劈裂一半,而害怕了起來。記得有一道光閃過之後,幾秒鐘後,竟然震得連我們的窗戶玻璃都搖晃了起來,威力十足。不曉得這麼早就打雷,是否今年又會是個氣候異常一年?


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自己種東西,我想就是好玩而已。現在的歐洲和我剛來的時候差很多,東西越來越容易買。幾年前去新魯文拜訪現在已經是哲學教授的阿凱,只記得他為了想要買些東方菜,都還必須搭40分鐘的火車,到布魯塞爾去把東西扛回來。記憶中,那還是不久以前的事。隔了不過幾年,生活變得方便很多,比利時的超市總會販賣些東方料理,我總是去那兒買新鮮的香菇、金針菇,甚至近年來也可以買到尖頭的高麗菜。尤其前兩年,荷蘭的超市在我們住的城市開始營業,那裡也可以買到芥藍菜。更不用說,根特也有規模不小的亞洲商店可以光顧。到底自己種東西,又是為了甚麼?

今年讓我第一批試種的是芥藍菜還有時蘿(Dill)。芥藍菜種子的包裝上說,發芽率80%,不過這個80%卻被改成30%以上,大概是怕有人種不好而被告吧!以我自己種來說,目前還很難說到底發芽率有多高,大概也有60%-80%以上,還算不錯。



我大約每一兩天會吃一杯優格,於是就拿優格的杯子來種,不曉得是不是他很興奮的關係,他每天都會吃兩杯的優格。我則用他的杯子來種時蘿,他說這東西超市賣得貴,所以都捨不得買。

我想種菜就像是養貓一樣,都會上癮,後來手癢,於是我又種起Basil,也是準備過了驚蜇後移株到室外。過了幾天,看著小Basil發芽,於是又想吃芽菜,所以又種了一盆的Basil等發芽。




芥蘭菜和Basil都不需太多的等待,種子大約3-5天就發芽了。至於時蘿則遲遲等不到發芽的時刻,我不知道是時節太早,或是種子買太久,於是索性就不發芽了,後來上網查尋之後,才知道播種後,時蘿需要10-14天的等待才會開始發芽,果然再過了第10天之後,一早起床,我看見一顆時蘿站了起來,開心不已。時蘿是他的最愛,過了兩天之後,他一眼又看到其它的時蘿芽冒了出來。



想起幾年前他在安特衛普也申請過一塊面積不小的居民農園,當時我們所種的豆類還有Basil以及Dill都被蝸牛以及昆蟲給吃了。當時不懂得避免的方法,不過任何事情總是有第一次,至少我們學到經驗了。

根特市的居民農園是不準使用農藥以及除草劑等等,也不能用昆蟲之類的東西來避免農作物遭受病蟲害,但是市政府有教一些方法,印象最深的就是可可豆皮。我們在去年年底已經在農地上鋪上了一層可可豆皮,剛鋪上去時,還真是散發著巧克力的芳香呢!後來我們跟他爸爸提議在他的花園裡也鋪些可可豆皮,看他的老爸瞪大著眼嚷著:「開甚麼玩笑,這東西可貴著呢!」我和他四眼相接,然後不約而同大笑了起來,因為不知道我們到底是繳了多少的稅,所以市政府有這種豪氣,給我們用上等的可可豆皮。

除了我的脾氣急,等不及春天正式到來就想種菜之外,一些商店也等不及開始販賣這些春季的商品。我經常覺得歐洲人很可愛,他們總是會賣一些很可愛,但卻不見得很「實用」的東西。像他們會賣一些看起來很高昂的茶盒,來裝價格以及品質都很低廉的茶包。這一回我在店家則看到了「種子盒」,我的種子就放在我書桌旁的小抽屜裡,人們真的需要這種東西,來裝種子,否則種子無法保存嗎?


除此之外,也有些店家販賣一些很可愛的農園組合,例如人們可以買一個包包,裏頭已經裝好土壤,還有種子,買回去之後就可以直接種了。啊,我還真的也很想買一包來玩玩呀!其它還有給小孩的一些小農具,看起來很可愛。我是大人,可以買來自己玩嗎?



「可惜」根特的農園很體貼,與安特衛普的不同,農具市政府也都幫我們買好了,我們只要拿苗或是種子去種就可以了,所以這麼可愛的小農具,我是買不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