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家裡有怪物,而且還長得很快



終於在這個星期遇見了其他與我們一樣急性子的農友。以前在安特衛普的農園裡忙作物的時候,他總是會被那兒的農友被叫去一旁,原來大家看我們「年輕」,於是都過來指點他應該要如何耕作。他的脾氣很好,總是靜靜地聽這些人的訓話,訓完話後就繼續回來工作。

在根特的園子裡,有好幾些中國人,起初我想要去別塊地,大概也是怕工作到一半被其它的中國人「訓話」。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們遇見了一位中國女孩,
她看到我們事先育了苗反而慌張了起來,告訴我說,她沒有育苗,就直接將種子灑在泥土中了,於是擔心自己種的青菜會長不起來。

其實事先育苗有好處也有壞處,我們再次回到農園定植時,我不小心壓到了幾顆小苗。雖然我讀到資料上說,時蘿(Dill)並不喜歡被移株,等到我移株的時候才知道為什麼。時蘿是相當纖細的植物,腰桿細、葉子也細,我們人類的手實在太粗了,很難移植的。原本有幾顆已經發了芽的小時蘿,就在我們移株的時候被犧牲掉了。時蘿真的是我不喜歡種植的植物,因為真的很難。

我記得有一回我和他在台灣,見到一位販賣時蘿的農民,他那兒有兩大把時蘿,一把賣30台幣。我買了一把,他一臉愁憂地拜託我買剩餘地一把,他說:「拜託你一次買兩把,這好難採收呀!」說真的,歐洲人把時蘿當香料使用,一次就使用個一點點,吃那香味,而在台灣卻是把時蘿當青菜吃。當時我不知道採收時蘿有多辛苦,可是自己又不需這麼多,於是問那菜農,這時蘿能夠怎麼吃?被我這麼一問,他倒也愣住了,被我逼問幾次,他才說,用麻油下去炒,然後再打個蛋下去。我不吃蛋,於是回家後,我就加麻油下去炒。那是我第一次吃到時蘿大餐。

時蘿很不好種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身材纖細,很容易就被蝸牛或是其它的蟲子給吃了。之前我們在安特衛普的農園時,其實是種過的,但從來沒見過它發芽,才一發芽就被蝸牛給吃光光了,我連看它發出的芽長得是甚麼模樣,都沒機會。蝸牛最愛的就是嫩葉。不過,基於對他的愛心,隔天用過晚餐,我們又再度去農園,我灑下了不少時蘿的種子,希望兩、三個星期之後,能見到它們發芽。

時蘿不僅很難栽種,也很難拍照, 因為腰細到像線一樣。照片中左下角的那一盒生長得最好,當初我不僅使用了草木灰,而且還把一些麵包屑加了進去。從我的實驗來看,中間那一盒,生長得最慢,發芽的顆數最少,因為那是我用來對照用的,沒有使用草木灰,果然少了養分,而長得很慢。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了...在移株到農園後,只有兩顆活了下來。

對我如此性急的人來說,芥末菜苗是目前最有成就感的。不過兩、三天就開始發芽,感覺沒幾天後,就能追上我稍早種的芥蘭菜。看著芥末芽生長地如此快速,心喜地給他送了個簡訊,家裡的芥末長得好快。荷蘭文的芥末是mosterd,我卻將它拼成了moster,而他則看成了monster,不妙,家裡長出怪物,而且還長得好快!

看到芥末芽一下子就長出了比Basil還高的腰桿,他也開始顯得有些不耐煩,而抱怨起Basil長得還真慢。雖然他有時後又說,這些Basil也是很努力地在成長,但隔天又揶揄,這些Basil就像義大利人一樣,努力地長了一下就需要休息個一會兒。


原來芥末的種子和芥末本身一樣,都是黃色的。如果不是自己親自種芥末,我還以為芥末就是Wasabi山葵,其實兩者還真的沒有關係。

相較之下,種植芥末芽是最讓我們稱奇的,除了它生長很快之外。當他聽到我種下芥末時,還大吃一驚地說:「甚麼?芥末其實是植物?我一直以為那個芥末醬是哪個瘋狂的科學家在化學實驗室裡,一個不小心而調配出來的。」也許這樣的芥末醬會出現在未來人類的餐桌上,當薯條也成為一種化學實驗室調配出來的誠品。


芥末芽從播種到採收只有七天的時間,是最讓我有成就感的。那天早餐,我將這些芽菜洗淨放在酪梨上,搭配米飯吃。他吃了一口,我等著他的結論,他面無表情說:「吃來就像一般的芽菜一樣。」兩秒鐘後,他的表情變得訝異起來:「等等,這味道吃來就像芥末一樣,有點辣辣的。」我夾了幾顆放入口中,果然幾秒之後,也咀嚼出芥末的辣味。只用一個小優格杯來種,顯然分量太少了。

之後,他對芥末也好奇了起來,問我怎麼不在農園種幾株芥末,我們可以自己製作芥末醬。我欣然同意。於是我又去商店,買了些培養皿,然後先在家裡培苗,等天氣更加溫暖,再將苗兒們移株去農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