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我的歐洲農婦生涯:芥蘭菜栽植初體驗


三月六日的今天,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蜇,通常這天會打雷以喚醒仍在沉睡中的萬物。雖然在比利時雷已經在一個多星期前打過了,而前個星期也天天下足了磅礡大雨以及冰雹,今天卻是個舒爽的好天氣。原先我打算在星期天才要將芥蘭菜移株到居民農園,舒爽的天氣才到來,讓我決定在今天就移植。


家裡的芥蘭菜苗又長大了許多,長得快的已經長了第四片葉子,有幾顆的纖細腰桿已經無法支撐身體,而倒了下來。其中最高的一株,我為了要幫忙它挺直,就拿了跟棉花棒幫忙撐腰,但一不小心,在綁線的時候,把它的腰給折斷了。所以我們只好提前採收一顆芥藍菜。那天晚餐時,我和他小心翼翼地分著吃。


今天在我們又用過薯條大餐之後,去了市中心買了些農園所需的工具以及種子,然後就匆匆回家了。他笑著說:「我有預感,我們的餐桌會變成個小農園。」我們把養在優格杯中的芥蘭菜放入購物袋中,然後就一塊散步去我們的居民農園。在散步時,我們都一致認同,倘使農園的路程太遠,仍需要開車或是腳踏車,我們可能就沒那個興致了。在路上,他笑我從來都不曾走得如此快,可見得我的性子有多急。

我們到的時候,農園就只有我們兩人,今天是我們第一次開工,不知道工具室的鎖匙的密碼。剛好在地上看到一根木棍,我就順手用了,我知道這土壤是很肥沃很鬆軟的。只是這是我第一次在農地上種芥蘭菜,完全不知道,到底要有多大的間距,感覺自己似乎給得太寬鬆了。包裝上說,這芥蘭菜,性喜冷涼氣候,同時又耐熱,播種後45天就可以採收了。我是從二月16號開始播種的,到現在也將近20天,所以大約在30天我就可以採收了。哈哈,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




把芥蘭菜苗連同培養土一起拿出來,然後小心翼翼地疏苗,雖然這次定植的苗面積連1平方米都還不到,但我已經腰痠背痛了。果然種菜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知道我很忙沒時間拍照,所以他很真地幫我拍了很多的照片。



雖然是冬天,有些農友的地上也種了些東西。我想明年我會利用冬天,多種些Cabbage來過冬。


家裡除了時蘿以及Basil之外,我又種了絲瓜以及兩顆甘藍菜,其中已經有一顆甘藍菜發芽了,他告訴我他曾在學校的農園裡種過Cabbage,長得超過,沒幾個星期就長大了。不曉得是不是這種菜會比較喜歡歐洲的冷涼氣候?此外,我也買了芥末芽的種子回來。猜想,芥末的芽菜應該口感會不錯吧?另外,我還買了紫色的Basil回來種,現在剛好是播種的季節,包裝上說,要等到五月份才移株到室外,希望自己能夠有耐心如此慢慢等。




這些是Basil的芽,感覺像是淘氣的小精靈,閃閃發光。



甘藍菜的種子,比我預料得多,還在包裝裡頭時,摸起來以為大概就10來顆,看到有這麼多的種子,我也就鬆下一口氣了。夠我種上好幾年了。


因為地不大,所以我用四顆種子,不曉得會不會少了點,但是絲瓜的種子只有10來顆,所以我很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