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我們家的新成員




從昨天開始,我們家多了一個新成員,不過更正確來說,應該是幾天前就多了一個新成員,只是我們都沒發現。

因為手邊有幾張環保卷,於是就到有機商店去買些蔬菜。昨天晚上在吃晚餐的時候,我叫了一聲:「我的盤子裡有蟲。」我看見一隻綠油油的菜蟲在盤子裡的沙拉堆中扭動著。而他聽到的第一句話竟然是:「那是我們的寵物,它是我們的寵物!你說,我們可不可把它放到陽台上?」他重複了好幾次,那隻菜蟲是我們的寵物。

還記得小時候吃東西,很容易就吃到蟲,番茄裡有大蟲,蘋果裡有蟲,荔枝有蟲,更不用說蔬菜裡有很多蟲。我很後悔,我學生的時代,曾經對小攤販抗議過菜裡有蟲這事,自從那次抗議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菜蟲了。當蟲蟲們都消失之後,人們後悔了,於是又開始呼籲要種植有機蔬菜。小時候那些醜醜的菜沒有農藥,但是長大後的有機蔬菜可都貴得要命。

昨天在餐桌上,我哭笑不得地說:「這是真的有機蔬菜,沒有使用農藥的,所以菜裡有蟲。」與菜蟲這麼一睽違,已經不知道是多少個年頭歲月的往事了。

之後,我們再到陽台上去看我們的寵物,它不見了。他憂心地說:「該不會是被蜘蛛給吃掉了?」以前我們剛搬進這棟公寓時,我們都在陽台吃晚餐,陽台上的圍欄有小蜘蛛,她結得網被風晃得很厲害,他一樣也是說要把那隻小蜘蛛當寵物,於是我叫她Windy。Windy很小,大概就像螞蟻那麼大,我想她應該沒那個能耐吃掉那隻Buggy。

今天一早用過早餐之後,他出門去了,我到陽台上看,發現他把昨日的菜葉與Buggy一起放到空的花盆裡,只是花盆裡多了一塊酪梨,看來他怕Buggy餓著了。我翻開葉子,看到Buggy癱死在一片深赫色的菜葉上,動也不動地。完了,它死了?我放了一片新鮮的葉子在它身上,然後灑了些水,免得它渴著了。但它仍就一動也不動地癱死在那葉子上。我假裝它是裝死地走進屋子。上網Google之後,才知道,這些菜蟲有時後會動也不動地裝死。

傍晚他回到家之後,把這事跟他說了,他到陽台上檢查,發現Buggy又不見了蹤影。這表示,早上它是對我們裝死。晚餐時,他說有很多動物也都會裝死,像是蛇,甚至會假裝自己流血,還有羊也會裝死。說完之後,再吃沙拉時,他一片葉子一片葉子很仔細地找,然後說:「來替Buggy找個伴。」但這一次,我們沒能找到Buggy的同伴。

「我們要不要替換新鮮的葉子?」他很認真地問我。
「不行呀,如果Buggy躲在葉子下面,那會被我們丟掉的。」
「喔,也對。」
「以後我們只能吃有機蔬菜,這樣才能餵Buggy沒有農藥的青菜,免得它被毒死了。」
「你說,它長大以後會有地方結繭嗎?」
「會有的啦!不過,你說Buggy會長到多大呢?」
「不知道耶!」

其實對於大自然我們知道的真的不多。就像自從我們到自然保護區散步,見到那兒有很多野雁棲息之後,我們雖然很想知道野雁的兩三事,但是Google出來的結果,都是如何吃雁子的。我們曾經在搭乘國光號的時候,看到電視播放的是鴨子的介紹,而興奮了起來,那是台灣的節目,但是他嘆了一口氣說:「一定是和吃的有關。」果然之後就是講要怎麼料理鴨子。

我們住在水邊,河裡有很多鴨子,有幾次我和他看見有三隻鴨子,一大早一起起床遊河,三隻鴨子遊在一塊,它們三隻很有默契地一起潛入水裡,然後又一起浮出水面,我們這才知道原來鴨子有這種默契。

前幾天看見有七隻小鴨,一起在河畔旁睡覺,而在它們的後方也有兩個人在睡覺。它們睡了好幾個小時之後,有六隻小鴨醒了過來,它們用嘴整理自己的羽毛,就這麼地經個好一段時間,另一隻仍舊在睡覺。而它們後方的那兩個人也仍在睡覺。我當時便覺得很好奇,第七隻鴨子到底要睡到哪時候?那六隻鴨子會去搓它的頭把它叫醒嗎?或者,就這麼自己跳入水裡丟下第七隻貪睡的鴨子?那麼當第七隻鴨子醒來之後,豈不是孤伶伶地?
 
最後連他也跑來看了,他嘴裡喃喃說道:「到底是要睡到甚麼時候?」
「你問得是鴨子還是那兩個人?」
「我問得是那兩個人。」
「我才不在乎那兩人要睡到甚麼時候,我擔心的是那隻還在睡的鴨子。」

那天,我沒有Google,因為誰會在乎最後那一隻還在睡覺的鴨子?而且,只要Google鴨子,出來的結果都是食物,沒有人在乎鴨子的一天。後來,那六隻鴨子整理好羽毛之後,又窩起來繼續睡了。終於等到有一刻鐘,七隻鴨子一起醒著,之後當我再探頭,鴨兒們已經不見了。原來,鴨子的一天是如此愜意,即使只剩下一隻鴨子在睡覺,它們也不會把它圍起來,用鴨嘴去搓它的頭,把它叫醒。

不曉得明天有沒有機會,再次見到我們的害羞Bug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