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2014法國安錫(Annecy)「國際動畫節」:我在安錫的那四天


如果不是有高人指點,安錫對我們是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如同前面的文章所言,安錫是個座擁湖光山色的浪漫小城。類似的地方我去過了日內瓦、濱湖釆爾(Zell am See)以及Hallstatt,雖然這些地方有都是以湖光山色著名,每個地方卻都有各自的特色,對我來說是全然不同的經驗或者「驚艷」或者「驚驗」。其中,安錫是最為活躍的。

或許是我造訪日內瓦的時節仍舊太早,並沒有人在湖濱玩耍,頂多就是乘船遊湖。濱湖采爾那兒的遊客大宗是中東人,大家都不想做出會打擾到他們宗教信仰的放縱行為,所以感覺有些拘束。而Hallstatt則是亞洲客聚集之處,換言之,那兒是個拍照的好去處。安錫,則是個自由奔放,無拘無束,每個人都樂在其中的小城。如果不是我們這回行乘的目的是參加動畫節的活動,我想我至少會在那個湖畔玩上個三天。

那是個很輕鬆的地方,你不用擔心自己的穿著打扮不夠時髦,也不用擔心自己臃腫的身材,你不用擔心旁人的眼光,因為每個人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話說這次其實我忘了帶泳衣了,雖然我帶了泳鏡。那時我突然想起,有個台灣朋友對我說過,她曾經為了貪玩,假裝內衣褲是泳衣,就這麼跳入水裡玩。在義大利的東南方,人們也都是把內褲直接當泳褲穿的。於是我納悶著,如果我也假裝內衣是泳衣,那麼會被旁人看出來嗎?反正又沒有人會知道我是FG的部落客,要試看看嗎?我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我沒試。



事實上,在湖光山色如此優美之處忘了帶泳衣,還不是最糟的事,更糟的是我忘了帶夏天的衣服。我的行李箱裡有好幾件的長褲,有正式的有休閒的,有涼爽的,但是我忘了拿上衣了,然後我繼續翻著我的行李箱,除了長褲,我還帶了幾件小外套,以及長袖的襯衫。問題是,我不可能穿那些上衣,因為外頭的溫度高達35度。也許我假裝內衣是泳衣,還不會被人識破,但穿上那些長袖,一定會惹來異樣的眼光。唉,只能說,比利時太冷了。

看著每個人的臉上都掛滿了歡笑,不管男女老少,我們也在一顆樹下,找了一個不會被打擾到的地方,聽著湖水拍打石岸的聲音。我知道他不喜歡人潮擁擠之處,但他凝視著湖面,看著嬉戲的人群,他說:「我喜歡這個地方。」

我們在安錫總共待了四個晚上,其中有三天都是在趕動畫節的行程,因此只有在第一天最沒壓力的時候,順手拍了幾張。安錫的市區,古色古香,讓我聯想起薩爾斯堡。好笑的是,倒是我們在里昂的時候,他說那兒的建築像薩爾斯堡。



因為要趕行程,我們的午休時間相對來說並不長,於是在那兒的幾天,我們都在市區的某家三明治店用午餐。那兒有可口的三明治,以及「珍珠奶茶」。我們每天都在相同的時刻出現,然後吃一份三明治,點餐時他順口對店家稱讚他們的三明治,等我們隔天再去時,發現三明治換了新口味,酪梨改成了我們最愛的朝鮮薊。



有趣的是,我們晚上也都在同一個地方用晚餐,飯店對面的Pizza店,我們運氣很好,那家的Pizza採用傳統方式烤Pizza,超級好吃。同樣的,他也順口對店家稱讚了一番,而等我們再去吃的時候,老闆娘正在做Pizza,她一面做一面問我們,要不要這個那個,這一樣同樣地,Pizza上的餡料被改成了我們最愛的朝鮮薊。在送入烤箱前,她拿起她的智慧手機,拍了一張照。等烤完之後,她很滿意地又拍了一張照。於是,我拿起我的手機,替她與Pizza拍了一張照。我一直相信,一個好作品的誕生,作者本身一定要是第一個粉絲,作家如此、藝術家如此、廚子也是如此。那天我們確實吃到了,無敵好吃的Pizza。



「這比我們在羅馬吃到的Pizza還好吃。」我一面吃著,一面對他說。
「廢話。」

那是又薄又脆餡料又多的Pizza,法國人的服務很好,而且抓得住我的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