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2013奧地利湖濱之旅:我們在「濱湖釆爾」(Zell am See)租了小公寓



我們這趟旅程的目的地是奧地利的「濱湖釆爾」,原文叫Zell am See,中文的翻譯聽來相當詩情畫意。最早,我只想在奧地利找個露營區,然後悠閒地住個幾晚。於是我上了露營地圖,滑鼠隨便一點,就點到了這個「濱湖采爾」。



實際上,「濱湖采爾」是個很熱門的滑雪勝地,平價的露營區不是那麼好訂,我便將計畫延到了八月中,然後我在那兒訂了一間小公寓。除了有獨立的衛浴,還有獨立的廚房甚至陽台。價錢相當低廉,一晚相當於當時台幣1,200。

離開紐倫堡之後,在前往濱湖采爾的路上,我們首先經過慕尼黑,遂在那兒停留休息,順便用個中餐。好多年前我曾經在慕尼黑短暫停留過,這次逗留的時間更短,加上這次我和對的人一起來玩,或許是這個因素,反而覺得這個城市可愛。原本我們說好,這次要玩得很省,但每次我總是經不住誘惑,吵著要去餐廳用餐。在這裏可以吃到一些比利時吃不到的餐點,例如,我們這次吃的Pasta,配的竟然是烤過的起司,吃起來的口感像是吃「魷魚絲」,很特別。




繼續上路之後,我們便見識到了德國人的邏輯性。在比利時開車,很少有指向另一個國家的道路,似乎他們不希望人們跑到別的國家,以為跑出國後,就不回來了。在一些不熟悉的道路上開,很容易開錯路。我們這次去的地方是Zell am See,是一個依山傍湖的小村落,沒想到還在德國境內,我們就看到通往Zell am See的路標,彷彿德國人能夠讀我們的心思一樣。

通過慕尼黑,很快地我們就離開了高速公路,而進入「鄉間小路」,除了經過市區,車速限制是50公里之外,這種單線道的鄉間小路,很多人仍舊會開到一百公里。當然在歐洲,車子能夠如此狂飆的原因是這裏很少使用紅綠燈,而是以圓環代替,在這裏左轉車有優先權,或是來自優先道路的車輛有優先權,所以直行車或是右轉車要讓左轉的車輛先通行。這和我們直行車或是右轉車擁有優先權大大不同,但這樣的規則,確是維持交通秩序的重要功臣。

 
德國的高速公路雖然沒有車速限制,不過當來到這些「鄉間小路」時,德國人也都慢了下來,尤其是在市區時,車速都能夠保持在50公里,這和比利時人很不一樣。比利時人是即使你已經開到了時速限制的上限,他們會在後方催促你,讓人開得很不安穩。德國人與奧地利人則都能夠遵守這樣的規矩,因此即使我們開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上,依然覺得很舒服,沒有壓迫感。

我們來到小公寓之後,就理解了為甚麼公寓如此便宜的原因,但即使如此,我們仍舊很喜歡,甚至考慮以後再回到這個地方,仍舊會想住在這個小公寓。女主人住在另一棟樓,她人很好,替我們準備了相當多的旅遊資訊,省去了我們跑旅遊中心的時間。我們抵達時,她拿了一疊厚厚的資料給我們,甚至一一替我們解釋,在那兒有哪些活動,以及有哪座山可爬。我們這次的行程,也因為這關係,豐富了起來。

關於旅遊的資訊,我目前除了只相信國家地理的旅遊手冊之外,其他的我不太參考。這次出發前,我從圖書館借了兩本旅遊手冊,但有關於Zell am See就只有幾行字。想像一下,我們要在那裏待上六個晚上會是如何的情形?出發前,我的想像會是,我們會在湖裡游泳,然後租艘小船來划。

但是等我們來到了Zell am See的市區,才發現這兒我們的想像大相逕庭。據說近一兩年,這兒成了回教徒的觀光勝地,走到湖區,迎面來的全是全身包裹緊緊的中東回教徒。起初,我有些緊張,因為雖然歐洲也有很多回教徒,但穿著罩袍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有些地區還討論著是否連頭巾都要禁止。說真的,每次搭乘布魯塞爾的地鐵,有半數的乘客,其實都是回教徒,也不覺得有甚麼特殊的。看見這麼多的阿拉伯人,一時之間還真不能理解是怎麼回事,因為在湖畔你幾乎瞧不見任何其他阿拉伯以外的遊客。

起初我甚至以為自己跑錯國家了,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若我們的行程是搭飛機,或許可以懷疑自己搭錯飛機,但因為我們是開著車到奧地利的。我們不可能開著這輛小飛雅特跑到阿拉伯去。這裡是奧地利,是的,我們甚至連旅館都check-in了。



世界很大,但似乎所有的阿拉伯遊客全都擠到了Zell am See。有人猜想,這兒的旅館大概被阿拉伯人給買下來了,有人則說,因為中東地區到了七、八月間,天氣過於炎熱,所以他們喜歡到這兒來避暑。事實上,奧地利人的服務很好,那天晚上我們在餐廳用餐時,看到一位以指使語氣點餐的婦人,對著奧地利的服務生說話,那名服務生依然笑瞇瞇的,保證他們有最上等的菜色。事後我上了Trip Advisor上看了一段討論,很多的遊客很氣憤這兒聚集如此多的阿拉伯人,但話說回來,奧地利人都不氣了,我們遊客有甚麼好氣的?

我想就像世界上也有些地方,不知到為甚麼,就是華人特別多。當跨文化的交會時,一開始人們總會不習慣彼此。相處的時間久了,就發現,原來他們也和我們一樣喜歡吃冰淇淋,一樣會......

說好不要亂花錢的,結果,我們又坐到了餐廳裏吃套餐。這次吃的是奶油香菇Pasta。比利時人不愛吃香菇,因此,這道菜一樣是我們在比利時吃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