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日升與日落下的平凡幸福


三月天是看日出最好的時節,太陽升起的時間不會太早,也不致於太晚。





看看自己的日升與日落的日記,荒廢了一年多的時間,這才意識到,去年的忙碌生活,還讓我遺漏了享受觀看日升與日落的平凡幸福。我們住的這棟公寓,是座北朝南,我們家只有面對北方的一方,雖然看不到正東與正西太陽升起與落下之處,不過可以很容易捕捉到被太陽渲染的天空。




這就是太陽升起時,送給人們的顏色。





連西北方的天空也被照要地紅通通的。



以下文章發表於2012年8月16日


夏天在歐洲很快就要結束了,不知道這個周末會不會是今年夏天的最後一天。我很期望溫暖的日子能夠多延續個幾天。很好笑,歐洲人為甚麼會這麼喜歡聊天氣?因為這是最安全的主題,你幾乎不可能因為聊天氣和人吵起架來。甚至很多正式性的commercial email,還會以天氣這個主題來開場,緩和工作上的緊張,減低咄咄逼人的煙硝味。而且聊天氣,你永遠聊不完,因為天氣永遠都在變,你可以在這封信上說:「歐洲這裏的天氣很糟,希望人在美國那頭的你,能夠享有好天氣。」你明天可以可以換成:「我以為今天會下雨,結果老天爺給我們大晴天,我們好高興,希望北歐也是一樣。」


自從婚禮結束後,家人返回台灣,日出的時間便頓然延後了,以往一早起床拉開窗簾便可看見署光,沒隔幾天,發現外頭仍舊是黑漆漆的。當然,夕陽西下的時間也提早了許多。自從他為我做了大書櫃之後,傍晚我便坐在我的書房裏,較少坐在陽台上,但是只要是夕陽西下的時間,我們仍舊是時時關注著。活了這麼久,從沒想過,是否秋天的夕陽,仍舊和夏天的顏色一樣?
(以上更新於06092012)


今天是國定假日在家休息,和他看完電影打算洗個澡結束這一天,當我已經一絲不掛準備沖水時,他在門外大嚷著:「快看,夕陽好漂亮!」為了這夕陽,於是我又穿起了衣服,然後趕忙拍攝這一天當中,天空最燦爛的時刻。我最喜歡紫色的夕陽,認為這是上天所能給予最美的禮物,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在這裡看不到,原來是我自己給忽略了。天空,從橘紅色,轉到紫色,就這麼一瞬間,然後很快天就暗下去了。我想,我真的是開始迷戀看夕陽。


以下文章發表於台灣時間2011年八月九日。


新搬進來的這間公寓,有很好的視野,每天都可以從陽台上或是透過窗戶,觀看日出與日落。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拉開窗簾,打開窗戶,讓房間通風。通常不管那天之後的天氣如何,我總是能夠看到燦爛的日出。今天,他起得稍早,只聽到他pingping pongpong的,原本不知道他在幹嘛,原來他在忙拍照。可惜我起得晚,不然能夠用日出的照片寫日記,也是一種幸福。


每次一看到這美好的日出我就衝出了門,而沒帶雨傘。同事一再「告誡」我說:「這裏是比利時,你一定要帶雨傘,不管出門時候的天氣如何,一定要帶雨傘。但是誰看到這樣的景緻後,會相信當天會下雨呢?


以前有位同事在海邊住了一陣子,她說海水的顏色其實每天都不同。搬到這間河邊雅居之後發現,其實夕陽的顏色也是每天都不同。我很詫異自己都到了這個年紀才發現這麼尋常的事。


有人問說,看夕陽的時候是甚麼樣的心情。不曉得為什麼,許多人聯想到感傷,或許是落日之後,伴隨的是黑暗的夜,但是在這之後,又是另一次的日出,又會是另一次,但是不一樣姿態的輪迴,隨之而來的是不一樣的一天。


日升與日落就是生命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