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奧斯卡遺珠:「風起」幕後的小祕密



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好多的時間了,我和他,都是宮崎駿迷,終於在奧斯卡頒獎前夕等到「風起」在比利時的首映。他興奮地不得了,問我宮崎駿會不會來參加這兒的首映。我笑他傻。他一臉認真說,彼得傑克森來過呀!想想也是,當初丁丁在比利時首映,連史蒂芬史匹柏也趕到布魯塞爾。但比起「風起」在比利時的首映,宮崎駿選擇了參加更受世人注目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我和他在這一起這麼多年,只在電影院看過一部電影: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那時他還住在安特衛普,於是我們來到了安特衛普的戲院,伍迪艾倫的電影自然可以被歸類為「喜劇類」,但是當我們笑的時候,竟然被前面的觀眾狠狠的瞪了。原來,在安特衛普看喜劇片必須如此嚴肅,不可以笑,即使導演在搞笑。

這回我們來到了根特的電影院,其中有一幕戲我們兩人不約而同都笑了。結果,我們又被前頭的觀眾狠狠地瞪了一眼。原來,在根特的電影院,看卡通也是不可以笑的。出來後我對他抱怨著,又不是看歌劇,全場都需要安安靜靜的。話才出口,就覺得不對,幾年前我在阿姆斯特的歌劇院看了一場莫札特的歌劇,觀眾們笑得東倒西歪。看歌劇可以大聲笑,但看電影卻不能?

對於電影院的觀眾們,他很是失望。他說,早年他總是去參加布魯塞爾的電影節,那兒的觀眾們很有趣,還會與螢幕對話。我想,這裏法蘭德斯人實在也太嚴肅了。

如果讀過故事大綱,大概會覺得「風起」是一部很嚴肅的動畫片。那麼是哪一幕場景讓我們笑呢?就是那一幕,那名德國人在飯店裏用晚餐時,服務生端了一大盤鮮綠色的疏菜上桌,那名德國佬開心地吃了起來。這好笑嗎?熟悉Ghibli動畫室的人,應該會知道這應該是導演的搞笑。

自從「風之谷」開始,Ghibili動畫室培養了一群經驗老道的動畫師,在「風起」之中,Jiro的工程圖動畫,完美的讓人驚嘆,因此為什麼當男主角Jiro堀越二郎在飯店裏吃著麵包時,那名老外卻開心地用著一大盤翠綠的疏菜?宮崎駿是個對細節的表現,要求極高的導演,我相信那一盤蔬菜絕對有他的用意在。對照了其他動畫中,對食物的表現,這一大盤綠油油的蔬菜,豈不是很特殊嗎?








事實上,宮崎駿便表示,他導演的動畫裏,人物的動作,都來自於他的日常生活。而很巧,為那位老外配音的,正是Ghibli工作室所聘的海外業務,他專門負責英語以及與西方國家溝通的業務。他是個美國人,早年在迪士尼工作。大家都知道,迪士尼的動畫,總會穿插歌舞的表演,或許是為了這位外籍的健將,於是當Jiro對女主角表白之後,宮崎駿為他安排了一幕自彈自唱的表演,於是他也配合劇情需要獻唱了一曲德文情歌。

再為「風起」尋找配音人選時,宮崎駿希望能有平凡的效果,於是為男主角Jiro配音的工作,就由Hideaki Anno來挑大梁。Hideaki Anno其實也是動畫電影導演,早年也在台灣播放過的Nadia就是他的作品。而故事中的男主角,長得與風起中的男主角,相當的神似,比起1989年的「魔女宅急便」中的男主角,我想Jiro的模樣更接近於Nadia的男主角。這些角色恰好都是迷戀製造飛機的男孩。



雖然說很多女生都很討厭男生抖腳,如果抖腳的男生又是個大煙槍的話,那肯定大大扣分了。在電影的分級上,「風起」之所以被列為輔導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故事中的人物抽太多煙了,甚至當得了肺結核的女主角躺在那裏,而男主角為了趕工,竟然問她,是否可以抽菸。宮崎駿說過,電影中的人物的所有動作,都來自於他的日常生活。在電影中,我忘了是哪個角色在抖腳。但是那些工程師們全都是大煙槍。在Ghibli工作室裏,會抖腳而煙又抽不停的其實就是導演大人宮崎駿本人。



很多人都說,男生抖腳看起來很沒水準,自從看過宮崎駿抖腳的影片之後,看到他在我面前抖腳,我都裝作是沒看到了,反正連宮崎駿都會抖腳。上面兩張圖,有影片的連結。

對於「風起」沒有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獎,我和他都很遺憾。尤其這部影片中,運用了飛機、火車、電車、公車、汽車、船與腳踏車,似乎所有那個時代所有的交通工具都運用上了,重要的是,每個畫面都精緻得讓人想融入電影裏。我一直以為因為這是宮崎駿所執導的最後一部動畫片,所以他也撇開了票房等等包袱,全心只想製作一部,他心目中最偉大的動畫電影,我以為他在心中吶喊著:I finally can do whatever I want!但實際上,他當時對製作人提案時,他想要的是「崖上的波妞2」,但這個提案被製作人否決了,他勸服宮崎駿製作「風起」這部動畫片,宮崎駿較那名製作人年歲大了許多,但他竟然接納了。我和他都認為製作人是對的。假使宮崎駿真的退休的話(雖然他是這麼說的,但他又開始畫另一部漫畫了。),「風起」確實是個最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