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騎單車遊小比荷:再也不敢這樣玩了

去年夏天買了一台腳踏車,高興地就這麼騎到了荷蘭的邊界小城Sluis,來回總共是110公里。今年換他買一輛腳踏車,也不知道我在高興甚麼,就嚷著要騎腳踏車去Sluis,而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竟沒反對,就答應了。

那天,氣溫比我們預料地還冷,加上是側風,最重要的,我沒吃早餐,就這樣上路了。騎了十多公里,我的身體感到吃力。而那是他的新車第一次上路,跑起來像風一樣快。明明我們騎的算是同款的車,都是TREK的,不同的是他的是男生的,我的是女生的。雖然如此,我踏了好幾圈,但他都不需要踏,車子就自己這樣跑著。


不過因為他的車子太好騎了,所以對他而言沒有運動的感覺,平日騎慣小折的他,10公里下來,總是騎得熱呼呼的,這次他反而騎到快凍僵了。我們的路程算是都在荒郊野外,在我們騎了25公里之後,看到有房舍,瞧了瞧是間Café。原先,我們心想星期天大清早的,大概還沒開門,不料,裏頭已經擠滿了老翁,才早上10,就在那裏喝啤酒打牌。原來,無聊的星期天,比利時人是這樣打發的。

後頭還有30公里路,我不知到我是怎麼騎到的。

Sluis是個很商業化的小城,很多商品的物價較比利時便宜,因此吸引很多比利時人在星期天的時候來這兒光顧。我們將車子停在一家腳踏車店裏,停車費是1歐元,然後就去填飽空虛的肚子以及取暖。

說真的就為了便宜個幾塊歐元,而這麼費力騎那麼遙遠的路,我還蠻傻的。我想要的是個保溫瓶,根特的茶坊也是有好貨的。

我們第一次騎車到Sluis,單程所費的時間是4個小時,那時候是盛夏,同時那天運氣好,沒有側風或是逆風,我騎得還蠻順的。


這次,單程的費時是5個多小時,回程時我咬緊著牙根,欺騙自己說,吃飽了,有力氣可以騎快一點。我希望能在天黑前回到家,我們大約在2點半才起程,除非我能騎得飛快,才有可能。

冬天騎腳踏車讓身體很不適的是,一但停下來休息,兩雙腿就冷掉了,我突然有不好的預感,我其實根本回不了家。他說回到家後,要洗個熱水澡,然後吃一頓熱呼呼的晚餐。在溫暖的家,真的是一大享受。

我越騎越慢,檔次從6升到5,路面升高時則換到4檔,我越來越沒力氣了。平日,我都用第7檔次的。我真的沒力了。從根特騎車到Sluis,路途都是沿著河道,這些單車道也都標示著到根特的距離。還有30公里,可是我已經沒力氣了。

他仍舊冷到凍僵,因為沒辦法騎快的緣故。於是我告訴他,要他先騎回家,我慢慢騎。話才說完,他抓住我的背包,然後使盡地推著我,我的車子終於算是跑了起來。就這麼推了我10公里,我們坐在河畔休息。那時,我想如果我回不了家的話,我應該要如何露宿野地呢?其實,露宿野地會被凍死的,那天早上我們才看到河旁的草木結了層冰霜。

就這樣他推著我騎了30公里路,直到我們來到了「市區」,沒有那麼寬的自行車道容納我們並行。但至少,家就在不遠之處。

停好了腳踏車,走進電梯裏,我回到家了。如今,回想起來,仍覺得很不可思議。那天我對他說,若是真的回不了家,而要打電話求救,那就糗大了。沒想到,他若有所思地看著我,然後說:「這種事,曾發生在我身上。」原來,他曾和朋友一起騎單車一樣是去荷蘭,單程的距離是120公里,抵達之後,大家都累壞了,原本隔天要騎回家的,沒有人騎得動,於是大夥打電話找朋友來載他們回家。

那天晚上睡覺時,即使在睡夢中,也能夠明顯地感到雙腿的疼痛。很明顯,我不該騎那麼遠的路。上一回,同樣疼痛的是在科西嘉,不過,那次是山路過於驚悚,而這次單純是自己體力無法負荷。

我對他說,我想,我的極限是80-90公里。沒想到,他回我,沒關係,我們從60公里開始練習。天哪!現在想到騎單車,仍舊心有餘悸的哪!


提到單車的話題,突然想到,我住的城市一直很努力地推廣自行車的使用,騎單車較其他比利時城市普遍,但很多時候,單車騎士總自以為是,認為只要騎在單車上,便通行無阻。星期天的假日書市,那條路是禁止人們騎單車通行的,但是多數的人總是不以為意。這天,他經過書市,依照標誌下了單車,同時警告旁邊一位騎在單車上的女士,那條路不能騎單車。那位女士,並沒有聽勸阻,等他從旁邊經過時,看到她已經被警察攔下來開單啦!


有些街道是只准許腳踏車進入的,所以這個號誌就是這個意思。愛好單車的根特人,去掉這個字的頭尾,結果就變成了騎腳踏車是「健康」的。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號誌被人改成「健康」的。


以前看過小心牛的號誌,但這個小心青蛙真是讓我百思不解。



比利時的首富就位於根特旁的一個小村,早年那裏是畫家村,由於景色美於是成為富豪們的最愛。我和他喜歡騎著自行車在通往這個小村的半路上,我們喜歡一面騎,一面看風景,然後一面想像自己要是有錢的話,要敗下哪一間豪宅。幾個星期前,我一面騎著,一面幻想著,然後我撞到了一根柱子就這樣跌了下來。沒想到自己會在這種地方跌倒。我說就只有比利時人會在這種景色優美環境佳的鄉間小路的中央放一根柱子。只能說,景色雖然很美,但在騎車的時候還是要專心看路,要小心,比利時的小路正中央處處有柱子阻攔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