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比利時度假打工:飆淚篇

也許到比利時度假打工,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浪漫與美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對蘋果投訴,抱怨比國的人申請居留證時,被要求提出工作證。

其實,我可以預料得到,即使文件都搞定之後,多數人仍舊會遇到重重的困難。當年我之所以申請比利時國籍,甚至包括很多在比利時的歐洲人之所以申請比利時國籍,很多原因是為了找工作。對比利時人尤其是荷語區的人來說,外人是很難融入他們的社群的。每次找工作,總是會被問到:「你是否擁有比利時國籍?」我搖了搖頭,對方雖然繼續問其他的問題,但內心已經有預感,我已經被屏除了。


事實上,比利時人除了以此作為工作評斷之外,另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是否有車?」這根本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總是要有工作存了些錢,才敢買車,但我也因為沒車,而被刷下來了。不過,這也不代表沒有國籍便找不到工作,而是比利時人需要花較常的時間去接納外來的人。



其實,如果你不是年紀已經快超過30歲的門檻,否則我會建議不需要那麼衝動,這麼急著跑來。比利時的就業型態與台灣有較大的差異,50歲以上的失業數據反而控制得較25歲以下的失業數去好。

我從eurostat上查到25歲以下的失業數據,2012年在歐盟28國中是23%,至於比利時則是19.8%,至於25歲到74歲之間的失業率,歐盟28國在2012年則是9.1%,至於比利時年則是6.4%。至於外交部於2013年9月底公佈的比國青年7月份(15-25歲)的失業率則是24.1%。這是個很不好的徵兆,因為七、八月間通常是人們休假的其間,很多公司會安排學生接替這些工作。但確實,在暑假期間,媒體確實報導今年學生們沒工可打的窘態。

我在「薪事篇」提到比國的單人的生活費大約是850歐元。根據wage indicator,一個人要在比利時過基本的生活,所需的費用是984歐元,明細如下:

-          房租:550歐元 (非市區房價)
-          交通工具:50歐元
-          飲食:220 歐元
-          其他:164 歐元

如果你打算在布魯塞爾落腳,真的要有付出550歐元房租的打算。若是其他城市,仍是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房價,運氣最好的人可以用250歐元租到單人雅房,只是要注意,我們申請居留證需要申請戶籍的,所以這間房間必須是能夠讓你申請戶籍的。

關於找房的資訊,我沒辦法提供給度假打工的各位,因為比利時實在是個太過複雜的地方,有很多法規我不懂,有問題請找代表處。至於我自己的找房經驗,可參考:


其實,有關於我們租公寓的故事,還沒寫完,因為後續又衍伸很多問題,可參考:


當然如果你想了解鄰國的租屋情況,可參考:


另外,關於在比利時申請居留證,必須要有警察到所居住的公寓查探之後,才能夠拿到,ㄧ般的費用是17歐元,除了安特衛普是250歐元之外。比利時是個極為分裂的國家,所以相信,到底多久能拿得到,有多順利,全憑個人的運氣。有關於我在小比國paper work所遇到的麻煩,可參考:


在比利時有些工作需要與亞洲國家聯繫,而要求員工必須上大夜班,當然如果你不想這麼操勞,你也可以對雇主說不要,但這要在事前就談清楚,事後反悔的話,贏的機率不大。幾年前,我自己便曾作過需要上大夜班的工作,當年的夢靨我記錄在:

-          我的腰瘦下來了耶!

我在比利時居住了10年之久,自己奮鬥了很多年,了解一個人出門在外的辛酸,所以我並不是以度假打工的身分居住在這,但很願意分享,在這裏所遭遇到的挫折等酸甜苦辣,我將一些打工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放到:

比利時度假打工全攻略

裏頭除了包含一些度假打工的資訊之外,也包含我們在台灣遇不到的公共遇輸大罷工情況,在比利時待上一年,一定會遇上大罷工的。通常罷工有季節性,就像感冒一樣,好發在春天和秋天,尤其是秋天可以說是年年必發作一次,大家不可不妨:


至於我自己在這裏找工作的經驗則記錄在:


有關比利時的淋淋總總,像是人文、社會、政治甚至是很重要的天氣變化,我成立了一個子目錄:

-          比利時度假打工延伸閱讀

幾年前布魯塞爾被觀光客評選為「最無聊」的城市,想知道在無聊的比利時可以作何種消遣的,可以參考:

-          巧克力的天堂:比利時

發現歐洲居,大不易,而想自己下廚的話,可以參考:

-          老公的愛心廚房

除了這些之外,我也推薦外國人在比利時的網站,網站的內容都是英文,Living in Belgium for expcts,而且裡頭的論壇也主要都是「外國人」所寫的。這個網站的主題相當豐富,包括了煩人找房資訊,也包括了大家最想知道的找工作的訊息,甚至還教大家要如何寫CV,以及工作申請的流程,還有面試時該注意的事項都有。另一個類似的網站是 The Bulletin,這兩個網站上也都有工作機會,大家可以直接在上頭找找。
 
之後我還有些關於度假打工的文章會推出,大家可以晚一點在上來看。


總之,比利時不是一個容易生存的國家,尤其是每個城市都在進行財政緊縮,更不用說很多公司仍在裁員,被裁員的對象有藍領,也有白領高階。對比利時人來說,要擁有工作都不容易了,更遑論我們外人。

飆淚,就飆吧!誰出門在外沒飆過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