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除了用APP,你還記得如何和人「面對面」說話嗎?



幾年前,我和我母親準備搭車去新店看牙醫,當時出國已久,加上我沒去看過那位牙醫師,於是母親便在路旁找公車站牌。由於她是南部人,不是很確定公車號碼,遂問一旁的年輕學生們。

那學生們的模樣看來是高中的年紀,一男一女,他們就如此呆站在那兒看著我的母親,然後甚麼表情都沒有,就當作我母親在自言自語。她們連一聲:「抱歉,我沒聽清楚你的問題也不會回。」甚至更簡單的:「對不起,我不知道。」那一男一女就如此對看一眼,然後繼續呆看我的母親,好似我們是甚麼怪物似的。


之後,我看不過去,便把母親拉開,然後自己去找站牌。我想,或許是母親的那鄉下的模樣,以及不懂問話的方式,導致那些學生,就像呆鵝一樣。

今年我和他一起回台灣,在等回南投老家的國光車站時,打算去買飲料。有兩位看來是大學生的年輕人站在隊伍的後方,櫃檯前的顧客點完了,他們沒有離開,也沒有前進。我不想插隊,於是便上前問那兩人:「請問你們在排隊等飲料嗎?」當時兩個人玩著手機,然後也是一臉茫然地望著我。只是一個人說:「對。」另一個人說:「沒有。」如此,我連問了三次,那兩個人才意會我的問題,最後告訴我,他們並沒有要排隊點飲料。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大感不可思議,我在國外即使語言不通,也不曾發生這種事。更何況我說的是標準的中文。買完飲料,我對他嘆了口氣說:「台灣人是怎麼了?我說的是中文耶!」他雖然不會中文,卻給我一個很精確的答覆:「那是因為你不是用手機的APP和他們交談。」

他曾經聽過一個節目,主持人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百萬富翁的俱樂部,聚會當天,現場的DJ自顧自地播放吵雜的流行音樂,樂聲之大,會員們無法好好聊天。於是就有位會員上前告知那名DJ,請他別放這種音樂。不料那名年輕DJ的反應,也就和我遇到的年輕學生一樣,就是整個人完全沒有反應,傻傻的看著對方,即使他們擁有著相同的母語。

前年我和他回台灣,我看到一家人上餐廳,兒子在滑平板,菜端上來了,他沒有動筷子,卻將平板放在桌上,然後一家人盯著平板看。沒有人說話,也沒有人吃飯。

而在比利時這裏,雖然有些Café,開始推出免費Wifi的服務,但也有一家餐廳,在櫃台上放了個告示牌:Sorry, we don’t have Wifi. Please talk to each other. 用原子筆久了,我們失去了使用毛筆書寫的能力,用電腦久了,我們失去了,用筆書寫的能力。而我們卻沒想到,原來用APP久了,按讚案久了,我們失去了面對面交談的能力。
文章上說的就是這家餐廳,雖然不提供Wifi,但是營業時間仍舊是座無虛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